126
 
中台广传








导师 觉大和尚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共同为两岸和平祈福

文/编辑部


  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伉俪等一行,由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伉俪陪同,前来本寺拜会导师 觉大和尚。住持见灯和尚特别带领近千名法师及护法居士,于四天王殿广场夹道欢迎陈会长及江董事长等一行!

共同祈愿人民福祉

导师于中道厅举办交流茶会,欢迎海协会陈会长一行。
导师与一行于四天王殿前广场合影。
  随即,于大雄宝殿举行“海峡两岸和平祈福法会”。在钟鼓齐鸣声中,法会正式展开,主法 觉大和尚亲宣法语:“两岸祈福放光明,和平繁荣共太平,慈心广大无边际,枝叶花果一树荣”, 导师与陈会长伉俪、江董事长伉俪、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李炳才以及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于佛前拈香,共同祈福祝愿──“第一瓣:佛日增辉,法水长流;第二瓣:两岸和平,永垂千秋;第三瓣:大众欢喜,共创新猷”,场面隆重庄严。

  一行人在 导师的带领下巡礼中台殿堂,亲身体会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殿堂设计。随后, 导师于中道厅举办交流茶会欢迎一行。茶会中, 导师表示,两岸两会此次共同签署的三项协议,为社会带来了繁荣、希望与幸福。海峡两岸历经六十年的隔阂,如今,不仅实现两岸人民共同期待的三通,两岸关系亦从过去的发芽、成长,到现在的开花、结果。

  导师进一步强调,宗教就是希望世界和平、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大众快乐,这也是每一个人的期待。不仅是两岸人民,全人类都希望世界和平、和谐、欢喜、快乐。佛经云:“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儒家亦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从古至今不变的中国文化,值得两岸继续发扬光大。 导师赞扬大陆在全世界成立孔子学院,发扬中国文化;中台禅寺也在海内外成立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目的就是要把佛法的慈悲、智慧、宽容、尊重等精神发扬光大,利益大众。美国过去解放黑奴,如今由黑人担任总统,族群日益和谐,值得两岸借镜学习。两岸要和谐、和合,所谓“家和万事兴”、“和气能生财”,这些都是中国固有的文化,必须重新推广,希望两岸人民要有这个共识。

开启两岸和平愿景

  陈会长表示,拜会敬仰的 觉大和尚、参访中台禅寺,是他从事对台工作二十年来的愿望,这次不仅如愿以偿,也感受到寺方温馨、热情的欢迎。 大和尚曾为两岸和平发展不辞劳苦、多次奔波,就是希望两岸关系能云开气朗、雨过天晴。这些年来, 大和尚对于两岸宗教界的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两岸同胞所重视的佛教界交流活动中,更是发挥了最大的带动作用。两岸两会已签署了十二项协议,所涉及的内容都是百姓们的切身利益,正符合 大和尚对于人间和平、人人善良、大家幸福的期望。

  江董事长则指出, 大和尚的开示对于所从事的两岸工作是一种鼓励,更感责任重大。两岸共同追求的目标,就是提升两岸人民福祉。尤其对台湾的乡亲而言,是让下一代能在台湾这块宝岛上安居乐业,安居就是两岸和平,乐业就是经济繁荣,这是两岸两会追求的目标,也是 大和尚的愿望,两会同仁都应该一起努力。

  茶会尾声, 导师分别致赠纪念品予陈会长、江董事长,包括白玉佛像、中台禅寺水晶模型及中台山博物馆佛教文物专刊, 导师特别亲题墨宝“仁和亲邦”致赠陈会长,陈会长也以名家篆刻心经回赠。随后, 导师与一行人于四天王殿前广场合影,并前往中台山博物馆参观。此次极具意义的两岸交流行程,于十一时四十分圆满结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