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健康素食








白花椰

文/编辑部


幼 株
成 株
花 蕾
  花球雪白、紧密结实的白花椰,又名菜花、白花菜、花菜,属十字花科,四季皆可生长,冬季是盛产期。一般所食用的部分是花蕾,不仅营养丰富、滋味鲜美,更能提升人体免疫力。所谓“医食同源”,在流感与新流感盛行的时节,白花椰可说是非常有益健康的蔬菜。

  白花椰不但口感佳,且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钙、磷、铁、钾、钼、锰、铬、硒等)、维生素(A、B1、B2、C、烟碱酸等)、抗氧化物质(槲皮素、谷胱甘和黄体素等)。近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其中维生素C、硒含量特别高,可增加抗病能力;丰富的钾有助于预防高血压;铬能降血脂、降血糖;槲皮素则是一种强力抗癌物质,能抗病毒、抗炎、抗菌,是天然防癌良药。

  中国古籍《千金要方》记载:“椰菜花甘平,无毒。久食大益肾,填髓脑,利五脏,调六腑。”《本草拾遗》中也提到:“椰菜花补骨髓,利五脏六腑,利关节,通经络中结气,明耳眼,益心力,壮筋骨。”以中医的角度来看,花椰菜性平,补虚益气、滋肾补肝、强脾健胃,可作为药膳。

  花椰菜性喜冷凉干燥的气候,栽培土质以富含有机质之沙质壤土或黏质壤土为佳,排水与日照均需良好。本寺有机农场“功德园”使用天然有机肥料,无毒、无害、无重金属成分,以制作豆腐剩余的豆渣施肥;不使用除草剂和农药,以人工除草,并使用网室及性费洛蒙诱蛾并放生来防止虫害。花椰菜采用播种法繁殖,经过二十五天育苗,采株间六十公分定植后,每十天以豆渣追肥一次,加上适当灌水、中耕除草、遮盖花球等田间管理,从定植到长成,一般约需七十至八十天。

  花球表面圆正、充分长大且边缘尚未散开,是花椰菜的最佳采收时机。采收时为保护花球的完整,可用不织布或留下数片叶子摺曲以遮盖花球。花椰菜营养价值高,除炒食或煮汤外,亦可作成凉拌,清脆爽口;盛产时可制成脱水蔬菜,作为其他时令的食材,实为家常不可或缺的健康蔬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