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普台教育








普台高中与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学学生教育交流活动

文/编辑部

大家踊跃参与射虎(猜谜)竞赛活动。
射礼演示让同学深入认识主题。
普台高中同学精彩的相声表演,引发学习动机。
新加坡德明中学同学共同体验活泼生动的国学课。
射艺会考的“投壶”竞赛提升同学的学习兴趣。
普台高中同学以中、英、日、法、西五语为德明中学同学介绍校园环境。

  新加坡顶尖公立高中德明政府中学,挑选二十九名免试入学资优学生,来台进行为期四周的教育交流活动。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德明政府中学一行抵达普台高级中学进行参访、交流,蒋校长、林副校长及外语中心张主任等人带领五十五位同学,列队欢迎新加坡学生的到来。

  此次交流活动以“国学——六艺中的射礼”课程为主。一进入普台高中校园,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国学中心,其中设有仿古书院的国学讲堂、陈列古代文物书画的国学展示厅、可供禅修静坐的静心教室等,以古意盎然的空间呈现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增进学习效果,培养学生深厚的国学素养。

  活动初始,普台高中同学以精彩的相声表演引导大众认识主题。课程内容包括:经文读诵、经文解析、射礼演示、投壶与射虎(猜谜)分组竞赛的射艺会考,以及常礼实践与运用等。从古代礼仪中,学习观礼时不高声喧哗,不扰乱他人视听;观礼时不在席间鼓掌,鼓掌中节;竞而不争,胜而不骄,败而不馁的高尚内涵。德明中学学生分享学习心得时表示,活泼生动的国学课,藉由投壶与射虎的游戏寓教于乐,不但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增加学习的乐趣,是一个非常值得推广的教育方法。

  随后进行校园巡礼,普台学生担任向导,以中、英、日、法、西五语为来自新加坡的朋友介绍校园。一位德明中学学生提及,非常羡慕普台高中的同学能够在如此宽阔、美丽的校园中快乐学习,高规格的硬体设备是自己前所未见的,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前来就读。一位同学也因为聆听普台同学以流利的英、日、法、西四国语言介绍外语情境教室,立志努力学习外语,增进与国际接轨的能力。

  中午,以享用台式特色午餐进行双方交流,餐点内容包括:炒米粉、粽子、炸杏鲍菇……等,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席间,同学们彼此敞开话题,分享学习与生活中的趣事。普台同学们的热情接待,让德明中学的学生倍感亲切与温馨。

  普台高中为激发学生延伸学习,持续举办各项国际交流活动,让学生认识多元文化与培养多元智能。此次活动,从交流与互动中,两校学生们了解不同国情及语言的运用,也拓展了国际视野,获益良多。最后,全体师生于体育馆前广场合影留念,为活动画下圆满的句点。

餐会上,两校同学欢喜交换礼物。

普台学生心得分享

俞君╱在餐厅用餐时,大家热情地交换礼物,互相留下联络方式,希望多结交朋友。感谢学校给我机会,让我深深地体认到文化间的差异及不同社会之间的交流,对我的未来有巨大的影响力,也发现自己的内涵与谈吐需要努力提升。

郁容╱我的学伴认为我们的国学课很生动,不会死板板的,所以吸收得更快。我也从相处中学习到:当遇到不会的东西时,要勇敢地发问。

玮宁╱新加坡同学言谈大方,有条理、有自信,并能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令我印象深刻,开展了我的“国际观”,并发觉必须再充实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举止的合宜度。

盈萱╱我学到人与人相处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流了文化、心情、对事情的看法,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经验,让我受益良多;也发现自己还要努力学习的地方很多,我会努力充实自己,希望明年有机会可以回访新加坡德明中学。

诗庭╱在上国学课时得知原来他们是不上古文的,他们并不知道孔子和《论语》,当下让我非常感激老师们让我们持续接触孔孟。我的学伴赞许台湾环保做得很好,垃圾分类十分落实。如果每个人都多尽一份心力,我想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污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