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狂風吹不動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梧法師

  蜘蛛在牆角結網,是為了獵取食物以求生存;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經歷過無數次的狂風暴雨之後,牠仍然堅守崗位,是不在乎狂風帶來的危險呢?還是忘卻慘痛的教訓?

  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寧可擁有多一點的機會捕捉獵物,也不肯遷移到安全之處。欲之所驅,使眾生只意求當下的利益,忘記已經發生或未來可能的危機。

  八風吹不動,是學佛之人冀望的境界;狂風吹不動,則是眾生以苦為樂,自處險境而不自知。以第一義諦來說,若能頓歇狂心,菩提即在歇處,無論是八風或是狂風,都吹它不動。

 

書法偶感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呈法師

  以前,只有依帖臨摹的經驗;如今進入學院,才算是從頭學習書法。雖然字寫得不好,還是要堅持寫下去,不斷檢討、改正運筆的方法。修行亦是如此,要有信心、耐心和長遠心,不斷地反省、檢討、改正。所謂「理則頓悟」、「事須漸除」,道理明白了,還得在事上不斷地實踐、磨鍊,才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