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狂风吹不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梧法师

  蜘蛛在墙角结网,是为了猎取食物以求生存;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经历过无数次的狂风暴雨之后,它仍然坚守岗位,是不在乎狂风带来的危险呢?还是忘却惨痛的教训?

  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宁可拥有多一点的机会捕捉猎物,也不肯迁移到安全之处。欲之所驱,使众生只意求当下的利益,忘记已经发生或未来可能的危机。

  八风吹不动,是学佛之人冀望的境界;狂风吹不动,则是众生以苦为乐,自处险境而不自知。以第一义谛来说,若能顿歇狂心,菩提即在歇处,无论是八风或是狂风,都吹它不动。

 

书法偶感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呈法师

  以前,只有依帖临摹的经验;如今进入学院,才算是从头学习书法。虽然字写得不好,还是要坚持写下去,不断检讨、改正运笔的方法。修行亦是如此,要有信心、耐心和长远心,不断地反省、检讨、改正。所谓“理则顿悟”、“事须渐除”,道理明白了,还得在事上不断地实践、磨炼,才能有所成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