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本期主题:活在当下







觉醒

文╱普顿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觉



  打从意根开始觉察到心念作用力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内在便开始与贪、瞋、痴、慢、疑产生化学变化。从中衍生的分别与抗拒,是造成生活中种种不如意的主因。“为什么是我?”“人为何要活下去?”……种种负面的想法,总是不曾稍息地质问着我。

  煎熬,是一种“苦”的感受,尤其是遇到无力反抗或解决的事情时。最初的态度,总是反射性地排斥与逃避;就算偶一迎头痛击,健忘的本质,也持续不断地壮大人性当中堪忍的众生境界。于是,从小开始,随顺着习气,总会将问题推给人、事、时、地、物等外境,理直气壮地认为:一切的不顺遂,都是源自父母及学校的?绊,所以,等到长大,这一切不快乐都会消失。

  就这样,接触佛法之前的我,为了提升心灵层次及转换当下的境界,不断地改变兴趣,学习各种迎合时代风尚的把戏。以为过去生活的经验就是智慧,抱持着这种隐晦不明的想像,将之内化成一种主观意识。因为我执的壮大,总以为自己有能力看穿别人的心思,甚至教导别人该如何去做;实际上,从头至尾,导致自己轮回在焦虑当中的,是不被肯定的自卑与渺小。

  这一切的源头,皆起源于那颗不断向外攀缘的心。就像一只追逐尾巴的小狗,总是在镜花水月当中跳着圆舞曲。殊不知,只要停下,当下即是,不假他求。

  学佛后,开始了解:原来一切事理都是有因有果,今世有幸得此人身,皆因过去修持五戒所得善报;生而为人,本身就是一种福报,我们应当善加珍惜自己的法身慧命。生活是我们的老师,但前提是真实而保持觉性地醒着。对于现前的境界,不论好坏,不起分别,只要安住自己的心,甘心甘受,随顺因缘去面对一切缘生缘灭。

  《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唯有如此观照,才能摆脱导致生死轮回的妄想执着。

  静下来,开始内观。眼前只有当下,此时、此刻、此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