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本期主題:活在當下







窗外有藍天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獻



  常常問自己,當生命無預警地喊停時,有沒有後悔什麼事該做而沒做?抑或是錯過哪些美好時光?是不是已了無遺憾?真的可以隨時揮揮衣袖"Say good-bye"?曾經以為,那自以為傲的伶牙俐齒、機警反應,是活在當下的表現,但隨著歲月的增長,才知道事實並不是如此……

無常警人心

  某年的一月,又一個年度的終了及新年度的開始,忙碌的結帳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交期在即,突如其來的一陣心悸,呼吸不到空氣的窒息感愈來愈嚴重,直覺:「我會死嗎?」急急地趕到醫院掛急診。高到嚇人的血壓,讓護士和自己警覺不妙。醫生詢問完病情,作了所有的檢查後,開了粉紅色小藥丸,告訴我:「那是降血壓、放鬆用的。」吃下那神奇的粉紅色小藥丸,半個小時之後,先前所有的症狀都消失了。好奇地問了醫生:「既然這顆藥這麼神奇,平常早晚吞那麼多顆又是為什麼?」醫生沒好氣地說:「這顆藥是肌肉鬆弛劑,是放鬆用的,不是降血壓用的,有成癮性,沒事不要亂吃。」此刻,深深地體會到原來我的血壓並不是單純的身體不好而已,有很大的部分是我的心念造成。往後的日子裡,當壓力來臨時,也會出現窒息的感覺,於是,開始學著告訴自己:「可以的!我一定可以靠自己的心念走過來。」確實,不再需要依賴那顆粉紅色小藥丸。

  深究其中原因,不就是那怠惰、拖延的習慣,造成沒有好好地「活在當下」所致嗎?為什麼每件事都要等到最後一秒才在一陣兵荒馬亂中完成?長期以來患得患失,也察覺不出壓力所引起的身體警訊!身體成為我最好的老師,提醒著自己該是認真思考改變習慣、改變態度、改變心念的時候了。


方寸見乾坤

  往後的日子,認真努力地過好每個當下,時時保持正面思考,當認真且落實在每一個當下,結果也就會如所預期,「心想事成」,變成理所當然的禮物!

  現在的日子依舊忙碌,但因學佛的關係,透過早晚的打坐,再加上每年的禪七,沉澱後的自我反省,在生活及工作上,帶來無限的改變。最大的收穫,是清淨且正面的心念戰勝混亂又負面的心,好運和機會更常降臨。透過練習,腳踏實地活在當下,朗朗乾坤的那種清明,就像透過心窗看到外面的藍天一樣地快樂。深深地體悟:如果曾經把握每一天、每一秒、每一個當下,那麼,每一個當下,就是一個終點,也可以是一個新的開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