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本期主题:活在当下







窗外有蓝天

文╱普圆精舍护法会总干事 传献



  常常问自己,当生命无预警地喊停时,有没有后悔什么事该做而没做?抑或是错过哪些美好时光?是不是已了无遗憾?真的可以随时挥挥衣袖"Say good-bye"?曾经以为,那自以为傲的伶牙俐齿、机警反应,是活在当下的表现,但随着岁月的增长,才知道事实并不是如此……

无常警人心

  某年的一月,又一个年度的终了及新年度的开始,忙碌的结帐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交期在即,突如其来的一阵心悸,呼吸不到空气的窒息感愈来愈严重,直觉:“我会死吗?”急急地赶到医院挂急诊。高到吓人的血压,让护士和自己警觉不妙。医生询问完病情,作了所有的检查后,开了粉红色小药丸,告诉我:“那是降血压、放松用的。”吃下那神奇的粉红色小药丸,半个小时之后,先前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好奇地问了医生:“既然这颗药这么神奇,平常早晚吞那么多颗又是为什么?”医生没好气地说:“这颗药是肌肉松弛剂,是放松用的,不是降血压用的,有成瘾性,没事不要乱吃。”此刻,深深地体会到原来我的血压并不是单纯的身体不好而已,有很大的部分是我的心念造成。往后的日子里,当压力来临时,也会出现窒息的感觉,于是,开始学着告诉自己:“可以的!我一定可以靠自己的心念走过来。”确实,不再需要依赖那颗粉红色小药丸。

  深究其中原因,不就是那怠惰、拖延的习惯,造成没有好好地“活在当下”所致吗?为什么每件事都要等到最后一秒才在一阵兵荒马乱中完成?长期以来患得患失,也察觉不出压力所引起的身体警讯!身体成为我最好的老师,提醒着自己该是认真思考改变习惯、改变态度、改变心念的时候了。


方寸见乾坤

  往后的日子,认真努力地过好每个当下,时时保持正面思考,当认真且落实在每一个当下,结果也就会如所预期,“心想事成”,变成理所当然的礼物!

  现在的日子依旧忙碌,但因学佛的关系,透过早晚的打坐,再加上每年的禅七,沉淀后的自我反省,在生活及工作上,带来无限的改变。最大的收获,是清净且正面的心念战胜混乱又负面的心,好运和机会更常降临。透过练习,脚踏实地活在当下,朗朗乾坤的那种清明,就像透过心窗看到外面的蓝天一样地快乐。深深地体悟:如果曾经把握每一天、每一秒、每一个当下,那么,每一个当下,就是一个终点,也可以是一个新的开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