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本期主题:活在当下







一刹那中离五浊

文╱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璇法师



  有句话说:“一刹那中离五浊。”就此而言,所谓的“刹那”,就是佛法所说的“当下”二字。仔细思惟,世间上许多事情,其实本身并无好坏,然而最后趣向善恶之别,主要关键就是在当下刹那间的那一念心──顷刻一念是善而清净者,则在在显示的是殊胜的福报、功德;若是持恶而非清净者,则所应现的是苦切之痛、罪业之身。

  生命的过程,就是每个当下无数亿的念念生灭串连而成。每个人的寿命长短是毫无定数的,因为刹那一念间所造就的业报,万般不同。由是可见,当下是何等地重要!而这所谓的“一刹那中离五浊”,即是活在当下、积极修持的殊胜果德。


因果了然 不动于心

  对世间人来说,“活在当下”是一门重要的人生哲学;对修行人而言,是迳入还灭门、解脱生死的关键。因此,我们这一念心所展现的态度,关系的是未来的一切结果。这也是佛法强调观照这念心、觉察觉照每一刻起心动念的原因。在人生过程中,每个人所面临的境遇不同,顺逆也不一样,但是,有很多人在这些考验的情境中,由于一念之差,造就了悬殊的结果,也因此而成就了不同的生命品质。

  如果我们对“活在当下”的道理了然于心,在胜报、违逆之间,求取一个安然自在、处之不变的平衡点,用因果的观念去分析每个当下的因缘,那么,不论任何情境,我们都可以活在当下,悠然自处。没有世间飞黄腾达所带来的骄纵,也没有凄风苦雨的悲怨哀叹。《达磨二入四行观》中,就是这样开示:“若受苦时……是我宿殃,恶业果熟,甘心甘受,都无冤诉……若得胜报荣誉等事,是我过去宿因所感,缘尽还无,何喜之有?”这段话充分地说明在一切因缘的当下超然处之所须遵循的道理。

  《论语》中孔子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一个有正知正见的人是不迷惑的,有仁德的人不会忧虑,而勇敢果决的人不会胆怯。如此,在心念上精进,用充满智慧之心,展现凛然超脱的精神于外行之上,最后,不论处在任何情境,都是不惑、不忧、不惧,成为了达世间万象的三达贤者。


心无所住 自在前行

  活在当下,是全然接受一切因缘所生法所衍生结果的一种态度。进一步,是更积极地去观照每个因缘下的起心动念,努力地在因果法则中觉察,成就不执着、不排斥也不退缩的智慧,以此行履生命过程中的每一条路,每一步都是正向思惟和善法光明。

  活在当下,实植基于深信和遵循因果法则之上,根本来说,还是离不开这念清净无染的自性。活在当下,是世间人生活的高度智慧,也是修行人必达的修行目标。只有活在当下,方可解脱忧愁困苦,去除无尽的烦恼,成就涅?寂静之路。让我们真正地依此努力,恒于一切时中,活在当下,当下见性,自自在在地圆满修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