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本期主题:活在当下







化浊浪为灵泉

文╱见剑法师



  心念如同流水,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心念如同流水,怀念过去、沉醉现在、期望未来,西方哲人笛卡儿亦云:“我思故我在”,人始终在“自我意识”的巨流中沉迷不醒,因此无法活在当下,迷失“真心”。古德云:“三际求心,不可得”,活在当下,让心觉醒即是!

不住三际 真心任运

  一般人把抛开压力、烦恼,专注于当前所面对的人事物,称为“活在当下”。这样粗浅的解释,容易让“活在当下”与“及时行乐”划上等号。古德云:“了取平常心是道,饥来吃饭困来眠。”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告诉我们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即是自在、活在当下。要了解这句话真正的意义,就要从大珠慧海禅师的原典公案来参究。

  有源律师问:“和尚修道,还用功否?”师曰:“用功。”曰:“如何用功?”师曰:“饥来吃饭,困来即眠。”曰:“一切人总如是,同师用功否?”

  师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师曰:“他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须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同也。” 同样吃饭一事,祖师吃得法喜充满、功德无量,凡夫则是烦烦恼恼、挂碍重重。差别不在外在饮食的好坏,而是内心意识的分别计较。对味了,多贪半碗;不对味,瞋火难消。但能觉照“妄心”的迷惑,地瓜叶也会有菜根香。

  黄檗希运禅师亦云:“终日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终日行,未曾踏着一片地。与么时,无人我等相,终日不离一切事,不被诸境惑,方名自在人。更时时念念不见一切相,莫认前后三际。前际无去、今际无住、后际无来。安然端坐,任运不拘,方名解脱。”

  真心本无去来,如苏轼《赤壁赋》云:“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这念心离一切虚妄相想,就能安住于当下。依此正见活在当下,才能将烦恼压力的浊浪,化为澄明普润的灵泉。


依戒而行 身心任运

  《大学》中提到:“诚于中,形于外。”活在当下,除了是一种知见、观念,更会展现在外在的言行举止上。《仁王护国般若经》云:“一念中有九十刹那,一刹那经九百生灭。”心念的变迁是如此细微,假使无法觉照自己的身、口、意,“活在当下”永远只是一句口头禅而已。

  佛法当中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让我们对于身心的检视,有了一套精细的标准,如此由外而内地反省、观照,身心就会慢慢得到真正的清净。所以放荡弛纵、任情恣性的“自在禅”,绝不会让自己活在当下;反而会因为纵逸身心、驰骋五欲,最后落得身堕坑陷、祸殃累世的下场。

  修行人活在当下的具体呈现,乃是“严持净戒”。佛陀时代,优波离尊者“持戒修身,众推为上”,就是活在当下的真实典范。优波离尊者“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仪,八万微细,性业遮业,悉皆清净,身心寂灭,成阿罗汉。”成为僧团中大众言行、威仪的纲纪。

  由于秉受佛陀的教诲,持戒修身,净化身、口、意三业,让优波离尊者在持戒与细行中觉醒。尊者述说其修行的心路历程:“我以执身,身得自在;次第执心,心得通达,然后身心一切通利,斯为第一。”持守身戒,身无违犯;执持心戒,心离虚妄。最后身心任运不拘,达到最究竟的“活在当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