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九十八年度启建梁皇宝忏暨盂
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编辑部



  《父母恩重经》云:“父母之恩昊天罔极,云何?若有孝顺慈孝之子,能为父母作福造经,或以七月十五日能造佛槃盂兰盆,献佛及僧,得果无量,能报父母之恩。”佛陀亦于《佛说盂兰盆经》中慈示:“是佛弟子,修孝顺者,应念念中,常忆父母,供养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顺慈忆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为作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七月乃佛教之“教孝月”,为报累世亲恩,于农历七月十五日僧众圆满解夏日,祈请具清净戒行的僧众齐来应供。众僧经过结夏期间的精进用功,道业增胜,檀越以此广修供养的功德力,能使现在父母福增无量,过去七世父母脱离苦难,为慈孝的具体行动。

盆供斋僧福无疆

盂兰盆供中,各界贤达与护法善信以香花
灯果,虔诚供佛及僧。
  为弘扬佛法慈悲精神,提倡传统孝道思想,天祥宝塔禅寺特于九月六日至九月十三日(农历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五日)共八天,启建梁皇宝忏暨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法会首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开坛洒净后,大众以清净的身口意礼拜梁皇宝忏。为期多日的殊胜法筵,梵音宣扬,藉千声佛号的护持,消除一切罪障。

  九月十二日下午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法会中,藉三宝及大众共修之力,救度幽冥众生。主法和尚更直示唯心法门,令恶道众生皆临会场受持三皈、听经闻法、礼佛拜忏,在清净慈悲的法界中,闻法受食,生欢喜心,同蒙法益,同得解脱。

  次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各界贤达及护法善信计千余人共襄盛会。清净摄受的梵音声缭绕坛场,大众和合齐诵《佛说盂兰盆经》,愿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盂兰盆供中,献上香花灯果,供佛及僧,祈愿常无病恼,善根坚固,正信增深,不退菩提。

普施法界利冥阳

  住持和尚开示,透过数日的精进忏悔、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令所求皆遂,福慧圆满,使现世得利、先亡得福,是双赢全胜的功德。今日盂兰盆法会,仰仗佛力、法力及每个人的自性功德力,诵经、供佛、斋僧,是为人子女在世间上克尽孝道最殊胜的方法,也是佛法中布施法门的具体实践。佛法不离世间法,世间法做到良善圆满即是出世法。

  住持和尚进一步说明,安身立命的核心价值在于正确的知见与观念。所谓“但得本,何愁末?”根本掌握了,将其运用至日常生活中,发挥极致的影响力,即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修行学佛的目的是契入菩提、涅槃,唯有正确地认知菩提、涅槃的本质,掌握心性之理,在此稳固的基础下广修善法,万变不离其宗,运用巧妙存乎一心,所作所为当得圆满至善。最后,住持和尚以“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勉励大众,将此准则运用于日用进退中,并依循导师 上觉大和尚所建立的全方位弘法体系精进修行,成就菩萨愿行的同时,道业必然向上提升,直至成佛。

  下午二时许,近三百位居士以虔敬恳切之心求授三皈依,正授仪式由住持和尚代导师 觉 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提示大众皈依的真义与利益,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皈依是清净三业与断恶修善的初基,亦是佛法中众戒的根本。透过忏悔、皈依三宝及发愿,踏出修行学佛的第一步,向三宝学习,并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作为自我惕励的标准,精勤不退。

  盆供斋僧福无疆,无尽孝思报亲恩,清净梵唱通法界,利他益己皆欢喜。八天的法会行程,在皈依大典后圆满落幕。法会不仅广利冥阳,更是孝亲的具体作为,在佛法的慈悲平等中,圆满世间及出世间善行,令与会者身心清净,获大法益!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