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七學年度聯合結業
暨九十八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中台女眾佛教學院九十七學年度研究所、大學部聯合結業暨九十八學年度開學典禮,九月十五日上午十時於中台禪寺三德堂舉行,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

知恩報恩 續佛慧命

  典禮中,首先恭請 導師頒發結業證書予研究所、大學部學僧, 導師並慈悲與結業學僧合影。隨後,全體結業學僧以至誠感恩之心頂禮 導師,感恩 導師的慈悲指導、諄諄教誨。典禮中,除頒授結業證書, 導師亦親自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背經優良獎、內務優良獎、寫作優良獎、外語優良獎。獲得劍橋英語中高級檢定通過的大學部學僧,亦受頒檢定證書,精進學習的努力受到大眾的肯定。

  頒獎結束,男眾結業學僧及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 導師的慈悲教導,以及常住的多年護念,使學僧能萬緣放下,安心學習,為長遠的修行道路打下穩固的基礎。報答 導師及常住最具體的方式,就是把握學習因緣,全方面地學習,並發願追隨 導師的腳步,承擔如來家業,傳佛心燈,續佛慧命,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成為宗教情操與智慧兼備的修行人。

通達教理 銷歸自性

  導師於典禮中慈悲開示:創辦佛學院的目的在於培植僧才,提供最好用功的場所,給大眾學習的機會。佛經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也要靠外緣成就、磨鍊。佛法說「因緣和合」,每個人的因緣都不同,領悟程度也不一樣,但是「勤能補拙」,靠著自己的努力與發心,把握時節因緣,「活到老,學到老」,學業、道業自然能夠有所成就。

  古德云:「藥無貴賤,治病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便法門,適合自己根機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佛法是用來對治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六種根本煩惱,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明白這個道理,則法法平等。在佛學院要認真學習,通達教理,無論是禪、淨、密、律,都要融會貫通。通達了一切佛法,就如同醫生能開出合適的處方。因此,大眾要用佛法的處方來善調身心,自利利他。研究經教,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回歸自性,萬法歸宗。佛學院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大眾要能運用所學,培養正知正見,保持清淨的三業,這就是修行。

  最後, 導師期勉學僧,要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菩薩願心,以佛學院的良好資源,充實自身內涵,廣積福慧資糧,進而成就自己的菩提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