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佛学院园地








中台佛教学院九十七学年度联合结业
暨九十八学年度开学典礼

文╱编辑部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九十七学年度研究所、大学部联合结业暨九十八学年度开学典礼,九月十五日上午十时于中台禅寺三德堂举行,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

知恩报恩 续佛慧命

  典礼中,首先恭请 导师颁发结业证书予研究所、大学部学僧, 导师并慈悲与结业学僧合影。随后,全体结业学僧以至诚感恩之心顶礼 导师,感恩 导师的慈悲指导、谆谆教诲。典礼中,除颁授结业证书, 导师亦亲自为表现优异的学僧颁发解行优良奖、全勤奖、背经优良奖、内务优良奖、写作优良奖、外语优良奖。获得剑桥英语中高级检定通过的大学部学僧,亦受颁检定证书,精进学习的努力受到大众的肯定。

  颁奖结束,男众结业学僧及女众结业学僧代表分别上台致词,感恩 导师的慈悲教导,以及常住的多年护念,使学僧能万缘放下,安心学习,为长远的修行道路打下稳固的基础。报答 导师及常住最具体的方式,就是把握学习因缘,全方面地学习,并发愿追随 导师的脚步,承担如来家业,传佛心灯,续佛慧命,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成为宗教情操与智慧兼备的修行人。

通达教理 销归自性

  导师于典礼中慈悲开示:创办佛学院的目的在于培植僧才,提供最好用功的场所,给大众学习的机会。佛经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也要靠外缘成就、磨炼。佛法说“因缘和合”,每个人的因缘都不同,领悟程度也不一样,但是“勤能补拙”,靠着自己的努力与发心,把握时节因缘,“活到老,学到老”,学业、道业自然能够有所成就。

  古德云:“药无贵贱,治病者良”,“法无高下,应机者妙”,佛陀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都是方便法门,适合自己根机的法门,就是最好的法门。佛法是用来对治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六种根本烦恼,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明白这个道理,则法法平等。在佛学院要认真学习,通达教理,无论是禅、净、密、律,都要融会贯通。通达了一切佛法,就如同医生能开出合适的处方。因此,大众要用佛法的处方来善调身心,自利利他。研究经教,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回归自性,万法归宗。佛学院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大众要能运用所学,培养正知正见,保持清净的三业,这就是修行。

  最后, 导师期勉学僧,要发起“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广大菩萨愿心,以佛学院的良好资源,充实自身内涵,广积福慧资粮,进而成就自己的菩提道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