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佛法典藏








吴越国王与佛教

文╱中台山博物馆提供


翻开中国历史的长页,“五代十国”,
一个军阀割据,烽烟四起的时代:
北方政权更迭频仍,王朝朝不保夕;
南方诸国北受中原霸权压制,周有邻国牵制。
纷乱的时代,怖徨的人心。
幸而,纷乱朝代中,犹见人间净土;
动荡社会中,犹遇仁王治世。
吴越诸王的治国,写下令人动容的史页。


  天下之势,分合交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看中国历史,著名的两次南北分裂时期,即是继两汉盛世之后的魏晋南北朝与继唐之后的五代十国。相较于南北朝延续三百余年的分裂及其历史地位,五代十国不仅短暂,且往往被忽略于历史长河中,见诸史书,着墨不多。

  五代十国之时,北方中原,五代兴替频繁,国祚短促,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南方十国相对安定、富庶。其中,国祚最长的吴越国,不仅造就了“东南佛国”之美名,都城杭州更是人文荟萃之地,“富兼华夷”、“百事繁庶”,享有“地上天宫”之誉。

  一样的朝代,迥异的风景。吴越诸王的治世,不仅为中国佛教史写下璀璨的一页,也为五代十国这纷乱的朝代,注入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

吴越国历史回溯

  吴越国,定都钱塘(今杭州),为五代十国时期两浙地区极为重要的地方政权,创立者为钱镠。

  九世纪晚期,唐朝在黄巢起义的冲击下迅速崩溃,各州势力瓦解,军阀据地为王。自唐末朱温篡唐自立(907)至北宋建国(960)的半个世纪内,北方地区群雄轮替入主中原,兵革重兴,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朝代如走马灯般更替频繁,中土百姓陷入数十年的动荡与兵荒。与此同时,在山西和长江、淮河以南地区,唐末割据一方的藩镇或镇守一地的武将,割地为国,前后出现吴、楚、闽、吴越、前蜀、后蜀、南汉、南唐、荆南、北汉等十多个割据政权。此一时期,是继南北朝后中国南北再一次的大分裂,史称“五代十国”。

  吴越国,即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从钱镠受封为吴越王(后梁开平元年,907)至钱俶北上汴京献土归宋(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止,共经历三代五王。

  吴越国开国君王钱镠(852-932),钱塘临安(今杭州临安市)人,平民起家,年少时曾以贩售私盐为业,后来,投靠地方乡团当一名小军官,因屡建军功,逐步高升,遂至掌握军事实权。受唐昭宗封为镇海、镇东节度使,独据一方。

  吴越立国之时,面临着混乱的中原政局与强邻的虎视眈眈,为了能于夹缝中求生存,力行“保境安民”与“休兵息民”的治国之策:外交上,采取依附中原王朝以牵制强邻的军略,与北方政权保持稳定关系,并发展独立外交,和日本、高丽、契丹等国往来;经济上,重农桑、兴水利。最盛时版图达十三州一军八十六县,相当于今浙江省、上海市及江苏省南部、福建北部等地。

  在钱氏诸王用心经营下,让处于征战不休时代中的吴越地区保持一片繁华与安定,成为乱世中偏安东南的富庶国度。这样的历史舞台,孕育佛教得以在江南盛行的沃土。加以,钱氏诸王皆敬信佛法,力倡佛教,在以杭州为中心的吴越国境内建寺筑塔、开窟造像,迎来佛教的黄金时代。

五代十国历史年表

五代

国别  建都  开国者  国 祚
后梁  开封  朱 温  907-923
后唐  洛阳  李存勖  923-936
后晋  开封  石敬瑭  936-946
后汉  开封  刘知远  947-950
后周  开封  郭 威  951-960

十国

国别  首府  开国者  国 祚
楚   长沙  马 殷  907-951
吴越  杭州  钱 镠  907-978
前蜀  成都  王 建  907-925
吴   扬州  杨行密  902-937
南汉  广州  刘 龑  917-971
南平  江陵  高季兴  924-963
闽   长乐  王延钧  933-945
后蜀  成都  孟知祥  934-965

北汉  太原  刘 旻  951-979

吴越国的历代君王

吴越国的历代君王   生卒年  在位期
太祖武肃王 钱 镠  852-932  907-932
世宗文穆王 钱元瓘  887-941  932-941
忠献王   钱弘佐  928-947  941-947
忠逊王   钱弘倧  929-971  947
忠懿王   钱弘俶  929-988  948-978



吴越国王钱俶与佛教

  吴越国素有“东南佛国”之称,以佛教的兴盛而享誉当时,遗韵后世。

  钱镠为了感念年少时禅僧的点化与知遇之恩,立国后广建塔寺,仅在杭州扩建的寺院即达二百余所,并延请高僧住持杭州名刹,大力推广佛教。承续钱镠力倡佛教者,为吴越国末代君王钱俶。

▲钱俶肖像:“忠懿王”为
钱俶去世后北宋朝廷所谥。
该肖像采自民国钱文选辑《
钱氏家乘》卷三〈像赞〉。
  钱俶(929-988),原名钱弘俶,钱塘临安(今杭州临安市)人,字文德,为吴越国开国国君钱镠之孙。后汉天福十二年(947)岁末,其兄钱弘倧被大将胡进思所废,钱俶于隔年(后汉干佑元年,948)正月继位。宋朝建国后(960),钱弘俶为避宋太祖父赵弘殷之讳,去“弘”字,改称钱俶。

  钱俶继承王位,也承继了祖先遗训,为保境安民,始终奉中原各朝为正朔,称臣纳贡,倾国所有以事贡献。曾被后汉封为东南面兵马都元帅、镇海镇东军节度使、吴越国王;被后周授予天下兵马都元帅之名;受北宋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宋太祖薨后,宋太宗出兵,矛头直指吴越和南唐。太平兴国三年(978),钱俶为了使富庶的吴越免于战火,在泣别祖灵后,赴汴京(今河南开封)朝觐宋太宗,纳土献地,改封为“淮海国王”,从此羁留北土,未得南归。端拱元年(988)卒于邓州,享年六十岁。去世后被北宋朝廷追封为“秦国王”,谥为“忠懿王”,葬于河南洛阳北邙山。

  钱俶天性诚厚,夙知敬佛,奉佛极诚,自谓“凡于万机之暇,口不辍诵释氏之书,手不停披释氏之典”。在位期间(948-978),于所治之地广兴佛法:在首府杭州重修灵隐寺、创建永明禅寺(今净慈寺);仿印度阿育王造塔典故,两次造八万四千宝塔,广行颁施,远达日本;建造六和塔、保俶塔、雷峰塔;修凿烟霞洞、慈云岭、天龙寺、飞来峰等几处南方地区少见的石窟;数次刊印八万四千《宝箧印陀罗尼经》普施天下;遣使往高丽、日本寻求佛教诸宗典籍等,护教事迹显著。钱俶数十年的用心经营,境内佛法兴隆,尤其都城杭州,更是佛刹梵宇林立,高僧大德辈出,真正成就“东南佛国”之美名。

  吴越诸王以国君之尊,大力提倡佛教,上行下效,带动吴越地区信佛的风气。在各地藩镇争相称帝之时,吴越国历代继位者始终遵循钱镠遗嘱,以不称帝来缓和与中原强权的关系,换得江浙地区近百年的和平与安定。在五代的乱世中,在后周世宗毁佛的法难中,能保持东南一地的佛教文化,并为宋代佛教的发展奠定坚实根基,延续佛法命脉,钱氏一族实厥功至伟。

▲吴越国王钱俶手书的《华严经跋》残碑拓本(2000年浙江杭州雷峰塔遗址出土)


结语

  吴越地区在钱氏统治之数十年间,以其政治地位而言,是臣属于中原五代政权,因此,于《旧五代史》中,吴越国钱氏诸王之传记仅被列入于〈世袭列传〉中;在《新五代史》中,地位稍有提升,但仍被列于〈世家〉而已。如今,学者重新研究钱氏对吴越地区的贡献,吴越国钱氏诸王之德迹渐获肯定。

  《宝箧印陀罗尼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安此法要,安置此陀罗尼于塔像中者,我等十方诸佛,随其方处,恒常随逐,于一切时,以神通力及誓愿力加持护念。”吴越诸王广造宝塔安奉此经,德泽广被,福荫后代。

  钱氏自宋代以来,特别是明清时代,家族出过众多杰出政治家、文学家与著名学者。当代亦有多位声名显赫之钱氏子孙,诸如被誉为“中国航太之父”的钱学森、国学大师钱穆、前外交部长钱复、获二○○八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钱永健等。钱氏家族的兴旺,应验佛教的因缘果报道理:“一粒落土百粒收,一文施舍万文收;与君寄在坚牢库,汝及子孙享不休。”

  钱氏诸王在纷乱的五代十国,在后周世宗毁佛的法难中,广作佛事、续佛慧命;如今,众人随着雷峰塔文物出土因缘得见千年前佛教珍品,实是千载难逢,欢喜赞叹之余,应益感念吴越诸王护法护教的殊胜功德。
▲雷峰塔旧照(二十世纪初,日人山根倬三所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