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本期主題:共修的力量









一室心光燦爛

文/見恆法師

  
   一盞燈的光明是有限的,兩盞燈加起來可互相輝映;如果燈燈相續不絕,一室之中就大放光明。來到清淨莊嚴的精舍參與共修,大眾在和合一心的梵唄聲中,共同誦念,共同禮讚三寶的功德,此時,大眾身口意三業清淨,每個人心中善念的光明互相照耀。是什麼光明呢?是誠敬之光、信念之光、攝受之光、悔過之光、願力之光、善淨之光、法喜之光,一室心光燦爛!

修定慧 淨三業

  現代人在工作及經濟上都有某些程度的壓力與苦悶,無不希望藉由各種方式來轉化情緒,使內心平和寧靜。在精舍參與法會共修,透過梵唄的唱誦,專志一心,煩惱頓時化解,苦悶立即消除。

  所謂「梵唄」,「梵」是清淨之意。藉由清淨的音聲來讚佛、讚法、讚僧,無形當中就能消業、轉業。因為未到精舍共修之前,起心動念都在分別、計較之中,當「爐香讚」一起,虔敬地至佛前拈香,把心靠在梵唱上、經文中,心自然而然安定下來。而誦念時心清楚明白,所誦的經文了了分明,慧觀自然開顯。念而無念、持而無持,不加執著即能契悟空性;不加執著而依經文之理發願,為解脫生死欲斷惑證真;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妙有。透過法會誦念、持咒、禮懺的共修,而能體悟定慧等持、空中生妙有之理,覺性朗然,自然能消業、轉業。

德不孤 必有鄰

  許多居士在參加共修之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心得:感受到整場法會非常殊勝、莊嚴,法界是穩定而清淨的,彷若沐浴在三寶的慈光加被中,是在家用功所感受不到的。在家雖然也可以誦經、禮懺,但環境不如殿堂一般肅穆清淨,除了容易受到家人看電視、講電話的干擾,自己也容易懈怠。佛經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來到精舍一同用功,見到每個人都如此精進,在善法上如此努力堅持著,就會產生一種感同的力量,彼此互相增上,結下清淨、良善的法緣。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全世界十幾億人口,能在正法道場聽經聞法的人有多少呢?我們何其有幸得遇三寶,親承善知識的教導,諸上善人共聚一堂,有著相同的志向,互相砥礪和提升,一室心燈光光相照,心垢淨除,時節因緣成熟了,必能有所契悟,得證菩提、涅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