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本期主题:共修的力量









一室心光灿烂

文/见恒法师

  
   一盏灯的光明是有限的,两盏灯加起来可互相辉映;如果灯灯相续不绝,一室之中就大放光明。来到清净庄严的精舍参与共修,大众在和合一心的梵呗声中,共同诵念,共同礼赞三宝的功德,此时,大众身口意三业清净,每个人心中善念的光明互相照耀。是什么光明呢?是诚敬之光、信念之光、摄受之光、悔过之光、愿力之光、善净之光、法喜之光,一室心光灿烂!

修定慧 净三业

  现代人在工作及经济上都有某些程度的压力与苦闷,无不希望藉由各种方式来转化情绪,使内心平和宁静。在精舍参与法会共修,透过梵呗的唱诵,专志一心,烦恼顿时化解,苦闷立即消除。

  所谓“梵呗”,“梵”是清净之意。藉由清净的音声来赞佛、赞法、赞僧,无形当中就能消业、转业。因为未到精舍共修之前,起心动念都在分别、计较之中,当“炉香赞”一起,虔敬地至佛前拈香,把心靠在梵唱上、经文中,心自然而然安定下来。而诵念时心清楚明白,所诵的经文了了分明,慧观自然开显。念而无念、持而无持,不加执着即能契悟空性;不加执着而依经文之理发愿,为解脱生死欲断惑证真;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就是妙有。透过法会诵念、持咒、礼忏的共修,而能体悟定慧等持、空中生妙有之理,觉性朗然,自然能消业、转业。

德不孤 必有邻

  许多居士在参加共修之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得:感受到整场法会非常殊胜、庄严,法界是稳定而清净的,仿若沐浴在三宝的慈光加被中,是在家用功所感受不到的。在家虽然也可以诵经、礼忏,但环境不如殿堂一般肃穆清净,除了容易受到家人看电视、讲电话的干扰,自己也容易懈怠。佛经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来到精舍一同用功,见到每个人都如此精进,在善法上如此努力坚持着,就会产生一种感同的力量,彼此互相增上,结下清净、良善的法缘。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全世界十几亿人口,能在正法道场听经闻法的人有多少呢?我们何其有幸得遇三宝,亲承善知识的教导,诸上善人共聚一堂,有着相同的志向,互相砥砺和提升,一室心灯光光相照,心垢净除,时节因缘成熟了,必能有所契悟,得证菩提、涅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