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本期主题:共修的力量







   身处现今社会,时间和空间不再是距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地紧密而交错。无论是家庭、学校、公司,乃至于社会、国家、世界,都需要协力合作,才能发挥强大的力量。

  滴水汇集能成细流,细流入川能聚大海。生命中的每一段际遇,唯有与他人协奏,才能谱写出和谐、动人的乐章。

  共修,就是一种和合与团结。是善念的连结,是愿心的凝聚,为彼此开发更广阔的心灵空间,成就更圆满的功德。



共修的意义与功德--觉大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修行一个是动,一个是静。打坐是在静中修行,课诵是在动中修行,日常生活也是用功。行住坐卧都是佛法,不是只有打坐才是用功;除了打坐以外,任何一个法门只要认真去做,法法平等,人在哪里,心在哪里。打坐是专修,要达到甚深禅定,就必须要修加行,必须要有助缘。有了平时的加行、平时的用功、平时的忏悔,一坐下来,妄想、昏沉就没有了,这就是善调身心。我们的心可以动,也可以静,其实,动与静还是一个,都是这念心,万法归宗,假使悟到这个道理,心就得自在。

和合协调 同得解脱

  人与人之间,免不了有一些是非,有一些烦恼,这些是非、烦恼、隔阂,要怎么样才能化掉呢?总是要有一个方便的方法,所以藉由共修,大家在禅堂当中共同诵经、持咒、忏悔,快慢一致、动静一致,大众跟着法器的速度,该快的就快,该慢的就慢,如果自己太快了,就放慢一点;自己太慢了,就加快一点。无论是身口意三业,都是和合一致的,这就是一个协调的作用,彼此之间的隔阂自然就化掉了。

  在一个团体当中,就是要彼此协调;没有协调,人与人之间会产生挂碍、产生烦恼,甚至于彼此猜忌、排斥,这都是凡夫众生免不了的心态和行为。大家在一个地方诵经,在一个道场打坐、念佛,思想一样,行为一样,言行完全一样,这就是一种共识,这就是一种共同的行为、共同的思想。最后还要达到共同的目的,就是定,就是解脱。所以,共修有这一个好处,是一种沟通的桥梁,减少彼此之间的障碍。

有感斯应 心灯相照

  在共修当中,每个人的心念一致,就能产生感通的作用,所谓“灯灯相照”,这个灯就是“心灯”。“人有诚心,佛有感应”,有感斯应,“感”,就是现在的起心动念;“应”,外面就会有一种回应。我们的心就像是一个钟一样,重叩重鸣,轻叩轻鸣,不叩不鸣。叩,就是我们发心、发愿、诵念,起心动念是不是真诚?这一念真诚的心,就能与相对的境界相感通。因此,发大愿、修大行,就能震动法界;小根、小机、小善、小行,那就是自利,就不容易获得法界的感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什么事情都有感应。我向你笑一笑,这是一种“感”;你马上点一点头,这是一个回“应”。所以,心净、心诚,自然而然灵感、感应就会现前,这是一定的道理。明白了这个道理,共修诵念一定要至诚恳切,要和合、要协调,要有恭敬心、欢喜心。

  同样一件事情,如果发心正确、发心广大,就有无量的福报。悟,就是悟这个道理,然后再去实践,就能产生一种回应、一种果报出来。

  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就了解共修的目的还是在修行;假使你不了解,可能就会产生疑问,乃至于走错路、走远路,什么道理?就是缺乏智慧、缺乏了解。共修也是一样的,有它的道理,也必须了解;了解了就不是迷信了,就是正信,就是智慧的信心,就能得解脱。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