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红尘清泉








普观精舍佛像开光洒净大典暨梁皇宝忏法会

文/编辑部


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开光洒净的意义,
提醒大众由事入理,成就自性功德
大众于法会前圆满一万零八百部《药师经》
,更于八天的法会中诚心礼忏,
以此精进发心,回向法界有情
  普观精舍原位于大直地区,在护法会的努力与功德主的大力护持下,于九十六年十一月乔迁至内湖现址,成就更宽广的修行宝所。应护法居士至诚祈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于九十八年五月三十一日莅临主持开光洒净大典。开光洒净仪式结束后,启建为期八天的梁皇宝忏法会,期间并有佛供、施食、开示法要等,福资冥阳。

  上午九时,开光大典揭幕。七百余位嘉宾云集,场内座无虚席。各精舍住持法师亦带领护法居士共赴法筵,欢欣祝贺。在佛像开光点眼仪式后,住持和尚颁发功德证书,表彰护法护教不遗余力的干部和学员。

  住持和尚提示大众,若想获得永恒不灭的真功德,须从因地着手。在事上依循道德、法律及因果法则来修善法,并以方便法门对治贪瞋痴等习气;在理上不执着修善断恶的功德,最后销归自性,就达到事理一如。开光洒净同样有事有理:事上礼请佛菩萨的圣像来供养;理上则是提升恭敬心,并向佛菩萨学习,不但能一念不生,又能发起普度众生的大慈悲心。

  下午四时三十分启建梁皇宝忏。大众在八天当中虔心礼忏,灭除愆尤,以三业清净的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途。为了筹备此次法会,精舍法师及学员从两个月前开始筹备,邻近的大专生也利用暑假加入义工的行列。除了布施时间及体力之外,大众更发心持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于法会前圆满一万零八百部,以此功德回向法界,并祈愿普台高中顺利落成。无边行愿利乐有情,启发本具光明自性,真正是自度度人的菩萨行!

法会心得

法会总指挥╱传白 自己的感想可用“悲、智、愿、行”四字来表达──悲:导师 觉大和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令众生离苦得乐,因此我们也应该为众生发心。智:师兄们不断放下我执,成就法会,也成就自己的道业。愿:为了法会顺利,大众发愿持诵一万零八百部《药师经》,并在法会前圆满。行:参与一生中从未有过的法会,内心法喜充满。

法会副总指挥╱传舫 这场法会所动用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是空前的,由于大众和合,才能达成不可能的任务,因此体会到“有志者事竟成”,不管是多大的困难,只要有共识,没有不能成就的事!

金刚护法组组长╱传博 每当真诚地发心时,不可思议的事就会一一发生,而终能随心满愿。法师鼓励我们:“直下承担,事相上的苦和累都会过去。”这是告诉我们“苦乐无常”,也考验我们是否能“转烦恼为菩提”。

照客组副组长╱传香 男众师兄搬运重物,累到体力透支,居然还询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这种无我的心,令人赞叹不已!同时也见识到师兄们的修养、包容力及冷静的态度,这真是一场殊胜的法会!

香积组╱传莹 拜忏时知道自己犯下很多过错,因此感到惭愧忏悔,下定决心改正习气。唱诵忏文时,收回散漫、懈怠的心,提起觉性,专注于当下,尽力做到“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书记兼心灯组╱传方 这次的执事一是幕前、一是幕后,要随顺因缘变化角色,是对自己的一大考验。法会中的因缘无一不是试炼,练习在顺逆境界中提起和放下。每一次的超越都让道心更坚定,修行更提升。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