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紅塵清泉








普親精舍恭祝佛誕啟建浴佛孝親報恩大法會

文/普親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松


住持和尚蒞臨主法,並開示法要
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浴佛的意義後,事相上
的浴佛引導大眾返照自心,滌除心垢
住持和尚與蒞會嘉賓隨席談禪
  為了感念佛陀降生於世,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及不捨一眾生之恩德,佛弟子將每年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訂為浴佛節。普親精舍特於四月十九日母親節前夕,啟建浴佛孝親報恩大法會,並至誠祈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主法、開示法要。這是精舍落成以來,第一次成就如此殊勝的法緣,與會大眾皆法喜充滿。

  法會當日,嘉賓雲集,工研院奈米中心蔡副主任、新竹教育大學林教授和貝教授、清華大學呂教授,以及交通大學圖書館館長楊教授等社會賢達皆前來共襄盛舉。上午八時,住持法師首先帶領大眾供燈發願,於佛前點燃智慧、光明心燈,祈求三寶加被,一切所願心想事成。隨後,佛子園的小佛子們以熱鬧的獅鼓陣隊歡迎住持見燈和尚的蒞臨,護法居士們亦於精舍門口夾道合唱歡迎歌,氣氛歡騰。

  浴佛法會開始,大眾以虔誠之心恭迎住持和尚慈悲入壇主法,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以香湯灌沐佛身,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方為浴佛之無上功德。住持和尚以淺顯平易之開示,說明世間法與佛法之間的關係,並以符合科學的研究思維,將佛法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藉以闡釋明心見性之重要性。

  住持和尚提到,凡事皆須清楚掌握基本原理,才能運用無礙。眾生的煩惱來自於不清楚事物的根本原理,此一根本原理即是四聖諦及十二因緣的道理。貪瞋癡等煩惱的對治方法即是五戒、十善、四無量心等法門。若能進一步回歸原點──中道實相,即能了達人生的真相,並斷惡行善、廣植福田,必能使人生趨吉避凶,步向光明。

  下午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眾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精進辦道來報答四重深恩,並祈願導師 覺大和尚長久住世,中台禪寺正法昌隆,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法會心得

護法會照客組組長╱傳慈 一年一度、眾所期待的浴佛法會,在緊鑼密鼓的策畫中展開。雖然日子愈是逼近,壓力愈重,仍擋不住內心那股雀躍歡喜。法會中,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以香湯沐浴佛身,仰仗慈光加被,洗淨心中的無明、煩惱;住持和尚並為大眾慈悲開示,建立正知見,開啟智慧的窗口,讓人深深讚歎佛法的奧妙與圓融智慧。

護法會司儀組組長╱傳硯 浴佛法會,除了外在的灌沐如來,更要洗滌自心塵垢。在體會佛陀恩德、虔心浴佛的同時,更期許能報答三寶恩澤,能入佛知見,將來荷擔如來家業,與眾生結法緣。有幸參與這樣殊勝的法會,實是難遭難遇的大福報!期許自己繼續精進,把執事做到更好,不僅藉事練心,更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廣利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