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红尘清泉








普亲精舍恭祝佛诞启建浴佛孝亲报恩大法会

文/普亲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松


住持和尚莅临主法,并开示法要
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浴佛的意义后,事相上
的浴佛引导大众返照自心,涤除心垢
住持和尚与莅会嘉宾随席谈禅
  为了感念佛陀降生于世,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以及不舍一众生之恩德,佛弟子将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订为浴佛节。普亲精舍特于四月十九日母亲节前夕,启建浴佛孝亲报恩大法会,并至诚祈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莅临主法、开示法要。这是精舍落成以来,第一次成就如此殊胜的法缘,与会大众皆法喜充满。

  法会当日,嘉宾云集,工研院奈米中心蔡副主任、新竹教育大学林教授和贝教授、清华大学吕教授,以及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教授等社会贤达皆前来共襄盛举。上午八时,住持法师首先带领大众供灯发愿,于佛前点燃智慧、光明心灯,祈求三宝加被,一切所愿心想事成。随后,佛子园的小佛子们以热闹的狮鼓阵队欢迎住持见灯和尚的莅临,护法居士们亦于精舍门口夹道合唱欢迎歌,气氛欢腾。

  浴佛法会开始,大众以虔诚之心恭迎住持和尚慈悲入坛主法,住持和尚带领大众以香汤灌沐佛身,所谓“外沐佛身,内净自心”,方为浴佛之无上功德。住持和尚以浅显平易之开示,说明世间法与佛法之间的关系,并以符合科学的研究思维,将佛法广泛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并藉以阐释明心见性之重要性。

  住持和尚提到,凡事皆须清楚掌握基本原理,才能运用无碍。众生的烦恼来自于不清楚事物的根本原理,此一根本原理即是四圣谛及十二因缘的道理。贪瞋痴等烦恼的对治方法即是五戒、十善、四无量心等法门。若能进一步回归原点──中道实相,即能了达人生的真相,并断恶行善、广植福田,必能使人生趋吉避凶,步向光明。

  下午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大众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精进办道来报答四重深恩,并祈愿导师 觉大和尚长久住世,中台禅寺正法昌隆,一切众生早日成佛。

法会心得

护法会照客组组长╱传慈 一年一度、众所期待的浴佛法会,在紧锣密鼓的策画中展开。虽然日子愈是逼近,压力愈重,仍挡不住内心那股雀跃欢喜。法会中,住持和尚带领大众以香汤沐浴佛身,仰仗慈光加被,洗净心中的无明、烦恼;住持和尚并为大众慈悲开示,建立正知见,开启智慧的窗口,让人深深赞叹佛法的奥妙与圆融智慧。

护法会司仪组组长╱传砚 浴佛法会,除了外在的灌沐如来,更要洗涤自心尘垢。在体会佛陀恩德、虔心浴佛的同时,更期许能报答三宝恩泽,能入佛知见,将来荷担如来家业,与众生结法缘。有幸参与这样殊胜的法会,实是难遭难遇的大福报!期许自己继续精进,把执事做到更好,不仅藉事练心,更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广利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