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秉佛教誡,自五月十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九月三日(農曆七月十五日),如法如律,結夏安居。今年適逢閏五月,結夏時間延長為四個月,全山僧眾及海內外各精舍把握殊勝因緣,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配合靜坐參禪、佛學課程及禮懺共修,勤策三業;亦舉辦結業朝山、供佛齋僧、學界禪七、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等活動,藉事鍊心,莊嚴福慧。此外,並結合四眾弟子力量及匯集兩岸大愛,投入莫拉克颱風賑災行動,發揮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慈悲精神。

  九月三日,夏安居功德圓滿。上午九時,全山千餘位僧眾齊聚菩提講堂,住持見燈和尚主持解夏自恣法會。住持和尚為大眾闡示解夏自恣的意義,並勉勵大眾往後仍需依此道理作為修行過程中的依據及準繩,時時反省檢討,「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有了過失,要知道覺察、覺照,並積極改過,才能提升自己。古德云:「道吾惡者是吾師,道吾好者是吾賊。」自恣,就是請他人毫不藏私地提醒自己看不到的過失,藉以檢討、反省、改正。同參道友之間必須互相砥礪、提攜彼此的道業,清淨身口意三業。夏安居期間,大眾在智慧上反省檢討,在福德上修種種善法,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精進於菩薩因行,必能圓滿如來果德。

  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為報 導師法乳之恩;賑災義舉,為念國家及眾生之恩;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為報父母生育、養育之恩;自行既俱,化他亦圓,即報三寶之恩。解夏自恣法會之後,舉行佛前大供,四個月的精進辦道,於茲功德圓滿。普願以此清淨功德,等益群生,法界有情,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