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秉佛教诫,自五月十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九月三日(农历七月十五日),如法如律,结夏安居。今年适逢闰五月,结夏时间延长为四个月,全山僧众及海内外各精舍把握殊胜因缘,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并配合静坐参禅、佛学课程及礼忏共修,勤策三业;亦举办结业朝山、供佛斋僧、学界禅七、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等活动,藉事炼心,庄严福慧。此外,并结合四众弟子力量及汇集两岸大爱,投入莫拉克台风赈灾行动,发挥佛法“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慈悲精神。

  九月三日,夏安居功德圆满。上午九时,全山千余位僧众齐聚菩提讲堂,住持见灯和尚主持解夏自恣法会。住持和尚为大众阐示解夏自恣的意义,并勉励大众往后仍需依此道理作为修行过程中的依据及准绳,时时反省检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有了过失,要知道觉察、觉照,并积极改过,才能提升自己。古德云:“道吾恶者是吾师,道吾好者是吾贼。”自恣,就是请他人毫不藏私地提醒自己看不到的过失,藉以检讨、反省、改正。同参道友之间必须互相砥砺、提携彼此的道业,清净身口意三业。夏安居期间,大众在智慧上反省检讨,在福德上修种种善法,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精进于菩萨因行,必能圆满如来果德。

  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为报 导师法乳之恩;赈灾义举,为念国家及众生之恩;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为报父母生育、养育之恩;自行既俱,化他亦圆,即报三宝之恩。解夏自恣法会之后,举行佛前大供,四个月的精进办道,于兹功德圆满。普愿以此清净功德,等益群生,法界有情,同证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