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九十八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傳座
此次深深體會,中道的力量就在我們的信心上,只要好好掌握自己的念頭,經過禪七的洗禮,必能把中道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期待學術界的同仁們,把禪七中所體悟的道理帶到生活中,必能對社會產生良善的影響。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普學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德
這輩子沒有後悔的事是學佛及打七,希望大家能發長遠心,雖然現在還是「寒江柳」,但總有一天春風一吹,就會「枝枝新」!

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真
導師開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強調心的作用,善、惡就在一念之間。讓我們翻船滅頂的,就是我們的心浪,就是心的風在作浪。如何才能不「心」風作浪呢?就是要事理不二,努力在事上修行,也努力在理上用功。

前高雄師範大學大慧佛學社社長、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傳稹
每次聽到畢陵伽婆蹉尊者的公案,都會提起道心:只要具有信心、願力和努力,成道並不是那麼地遙不可及!只要好好地修行,不要怕證不到阿羅漢,連成佛都有可能!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大智佛學社執行秘書╱傳統
此次為了完成以心性為研究目標的論文而來打七,禪七中,善知識的開示,將人生最大的祕密公諸於世,讓自己對空性與心性的道理有了更深的體悟,聽法的當下法喜充滿。畢業是小事,成佛才是大事!

前長庚大學淨明佛學社社長、普彰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傳法
禪七中體會到「坐無坐坐」,雖然腿在痛,但能知的這念心並不痛;出了禪堂,還要「做無做做」,只有用功讀書當下這念心,沒有第二念心,目標是一個方向,而不是追求,因為有所求的心,就會有煩惱。

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普泉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傳觀
禪七中體悟到聽法的心不打妄想,這念清淨心就是我們的真生命。真正的自在是這念心念念分明、處處作主,不被無明、煩惱所控制,這才是真正的「心靈樂活」。 導師開示提到,心病還需心藥醫,回去後,自己要認真吃藥,如實如法地修行。如果在課業上自己算得上是認真的學生,希望在佛門當中,自己也能夠是認真的佛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