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暨盂蘭盆供佛齋僧聯合法會

文/編輯部


藥師法門 悲願利生

  本寺四眾弟子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於九十八年五月二日至八月三十日開壇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八月初台灣中南部遭逢八八水災,風雨陵夷,災疫肆行。本寺四眾弟子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以積極的行動與實質的賑濟物資,提供即時的援助,於第一時間展開賑災行動,持續供應熱便當、麵包及七萬瓶(總值新台幣一百萬元)礦泉水等救援物資至災區,以解決受災民眾基本民生問題,並捐助三千六百八十三萬元作為賑災基金。此外,本山及台灣、全球各地百餘所分院精舍道場,亦將每日「藥師法會」共修之清淨功德,回向一切身受苦難的眾生。

  同時,本寺千餘位僧眾恪遵佛制,依律結夏安居,九旬結夏安居功德圓滿,特於八月三十日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暨盂蘭盆供佛齋僧聯合法會」,法會中,將僧眾九旬用功的清淨功德,以及誦經、持咒、禮懺、供佛齋僧、蒙山施食等法事功德,仗三寶慈力加被,令一切災難蠲除,人民身心安定,災疫永離,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若能四十九日之中,讀誦藥師經咒,燃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並受持齋戒、身心清淨,必感得藥師如來慈光加被,十二藥叉時時護念,災厄消弭,所求皆遂。八月三十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諸多社會賢達與海內外各精舍居士上萬人,齊聚大禪堂、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菩提講堂等壇區。此次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任總主法大和尚。住持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帶領與會嘉賓於佛前以香花燈果至誠獻供,各精舍學員亦手持香花,以最誠摯之心一一上前供養諸佛菩薩。會中,大眾齊聲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將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經》之清淨功德,虔心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福慧廣增,身心康寧。

盆供培福 聞法植慧

  《佛說盂蘭盆經》言:「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上午九時四十五分,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中,大眾和合齊心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以此功德回向累劫及現世父母,得無量福,離諸苦惱。

  住持和尚在法會中讚歎大眾長久以來追隨 導師的腳步,秉持歡喜、虔誠、恭敬之心,護法護教,成就興學利世、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的種種功德。住持和尚並進一步開示大眾:世間一切萬法,離不開因緣果報,都是眾緣和合所生。法會中大眾祈求三寶加被,按照正確的規則,如法地進行,並以願心、精進心、反省檢討之心,進一步地落實實踐,這就是仗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共同成就因緣殊勝的法會。

  如來是大醫王,應病予藥,因此,佛法是用來治病的,對治眾生思想觀念、言語行為上的毛病。知道如何對治自己的病,馬上修正,就不再為病所苦,也不會得到苦果,這就是佛法的功德。此次南台灣的災難,無論是海內外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國度,大眾不分彼此,共同救助災民。每一個人都有慈悲心,都希望幫助別人,但是要以真正對他有利、正確的方式協助他。所以,有了慈悲,還要有智慧,要悲智雙運。

  從過去到現在, 導師不斷地耳提面命、諄諄教誨,修一切善最終要回歸到我們的這念心。修行的終極目標,就是清淨心、菩提心、中道、實相。大眾平時在精舍聽經聞法,也應在禪修上精進用功,體會什麼是真生命?這是大眾共同努力的方向,是我們真正的安身立命之處。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落實佛法的道理,就不會茫然無措,隨時隨地身心都能很安穩、很踏實。

三寶恩澤 冥陽兩利

  下午二時三十分,二千四百餘位居士齊聚大禪堂及大莊嚴殿內,靜肅而法喜,恭請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五戒。此次計有一千四百人發心皈依 導師座下,另有一千多人求受五戒。

  「皈依」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修行的依歸,成為真正的佛弟子。簡單隆重的三皈儀式後,緊接著傳授五戒。 導師在傳授五戒時開示大眾:五戒是根本,每受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法善神來護持,五戒受圓滿了,就有二十五位菩薩來護持。受持五戒後,每犯一條戒就少了五位護法菩薩;善神遠離,惡神就來了。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五戒是一切的根本,五戒圓滿,福德、人格都能圓滿。

  蒙山施食是佛法慈悲平等的具體展現,亦是冥陽兩利的殊勝法門。蒙山施食法會中,仰仗三寶之力及與會大眾的虔誠願心,使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的有緣眾生,皆可聽經、聞法、懺悔,得到佛法的利益。

  下午四時,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灑淨儀式後,大眾虔敬恭誦《佛說阿彌陀經》,主法和尚在六番開示中直示唯心法門,引領幽冥群靈懺悔業障、皈依三寶及發願修善,使其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難。與會大眾誦經、持咒、回向,一心為使三途眾生離苦得樂,亦藉此精進用功的因緣,廣結清淨法緣,同時領受佛法要義,增長福慧,真正是冥陽兩利的菩薩法門。

  「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三寶是眾生的依怙,引領大眾走向光明解脫之道。 導師曾開示,參加法會不僅是在消災祈福,身口意三業清淨的當下,更是淨化自心、安定社會的力量。三寶的恩澤、 導師的悲心,播撒在每一個需要的角落,普潤眾生的心田。大眾將法會共修之清淨功德,回向一切遭逢苦難的心靈,祈願諸佛慈光普照法界有情,令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同霑法益,早登覺岸。

二千四百餘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