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暨盂兰盆供佛斋僧联合法会

文/编辑部


药师法门 悲愿利生

  本寺四众弟子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于九十八年五月二日至八月三十日开坛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八月初台湾中南部遭逢八八水灾,风雨陵夷,灾疫肆行。本寺四众弟子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以积极的行动与实质的赈济物资,提供即时的援助,于第一时间展开赈灾行动,持续供应热便当、面包及七万瓶(总值新台币一百万元)矿泉水等救援物资至灾区,以解决受灾民众基本民生问题,并捐助三千六百八十三万元作为赈灾基金。此外,本山及台湾、全球各地百余所分院精舍道场,亦将每日“药师法会”共修之清净功德,回向一切身受苦难的众生。

  同时,本寺千余位僧众恪遵佛制,依律结夏安居,九旬结夏安居功德圆满,特于八月三十日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暨盂兰盆供佛斋僧联合法会”,法会中,将僧众九旬用功的清净功德,以及诵经、持咒、礼忏、供佛斋僧、蒙山施食等法事功德,仗三宝慈力加被,令一切灾难蠲除,人民身心安定,灾疫永离,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若能四十九日之中,读诵药师经咒,燃七层之灯,悬五色续命神幡,并受持斋戒、身心清净,必感得药师如来慈光加被,十二药叉时时护念,灾厄消弭,所求皆遂。八月三十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诸多社会贤达与海内外各精舍居士上万人,齐聚大禅堂、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般若讲堂、菩提讲堂等坛区。此次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任总主法大和尚。住持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带领与会嘉宾于佛前以香花灯果至诚献供,各精舍学员亦手持香花,以最诚挚之心一一上前供养诸佛菩萨。会中,大众齐声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并将夏安居期间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经》之清净功德,虔心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福慧广增,身心康宁。

盆供培福 闻法植慧

  《佛说盂兰盆经》言:“行孝慈者,皆应为所生现在父母、过去七世父母,于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饮食安盂兰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愿便使现在父母,寿命百年无病,无一切苦恼之患。乃至七世父母,离饿鬼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上午九时四十五分,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中,大众和合齐心恭诵《佛说盂兰盆经》,以此功德回向累劫及现世父母,得无量福,离诸苦恼。

  住持和尚在法会中赞叹大众长久以来追随 导师的脚步,秉持欢喜、虔诚、恭敬之心,护法护教,成就兴学利世、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种种功德。住持和尚并进一步开示大众:世间一切万法,离不开因缘果报,都是众缘和合所生。法会中大众祈求三宝加被,按照正确的规则,如法地进行,并以愿心、精进心、反省检讨之心,进一步地落实实践,这就是仗着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共同成就因缘殊胜的法会。

  如来是大医王,应病予药,因此,佛法是用来治病的,对治众生思想观念、言语行为上的毛病。知道如何对治自己的病,马上修正,就不再为病所苦,也不会得到苦果,这就是佛法的功德。此次南台湾的灾难,无论是海内外不同的人种、不同的国度,大众不分彼此,共同救助灾民。每一个人都有慈悲心,都希望帮助别人,但是要以真正对他有利、正确的方式协助他。所以,有了慈悲,还要有智慧,要悲智双运。

  从过去到现在, 导师不断地耳提面命、谆谆教诲,修一切善最终要回归到我们的这念心。修行的终极目标,就是清净心、菩提心、中道、实相。大众平时在精舍听经闻法,也应在禅修上精进用功,体会什么是真生命?这是大众共同努力的方向,是我们真正的安身立命之处。日常生活当中,时时刻刻落实佛法的道理,就不会茫然无措,随时随地身心都能很安稳、很踏实。

三宝恩泽 冥阳两利

  下午二时三十分,二千四百余位居士齐聚大禅堂及大庄严殿内,静肃而法喜,恭请 导师慈悲传授三皈五戒。此次计有一千四百人发心皈依 导师座下,另有一千多人求受五戒。

  “皈依”是以佛法僧三宝为修行的依归,成为真正的佛弟子。简单隆重的三皈仪式后,紧接着传授五戒。 导师在传授五戒时开示大众:五戒是根本,每受一条戒就有五位护法善神来护持,五戒受圆满了,就有二十五位菩萨来护持。受持五戒后,每犯一条戒就少了五位护法菩萨;善神远离,恶神就来了。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五戒是一切的根本,五戒圆满,福德、人格都能圆满。

  蒙山施食是佛法慈悲平等的具体展现,亦是冥阳两利的殊胜法门。蒙山施食法会中,仰仗三宝之力及与会大众的虔诚愿心,使地狱道、畜生道、饿鬼道的有缘众生,皆可听经、闻法、忏悔,得到佛法的利益。

  下午四时,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洒净仪式后,大众虔敬恭诵《佛说阿弥陀经》,主法和尚在六番开示中直示唯心法门,引领幽冥群灵忏悔业障、皈依三宝及发愿修善,使其得以闻法受食、解脱苦难。与会大众诵经、持咒、回向,一心为使三途众生离苦得乐,亦藉此精进用功的因缘,广结清净法缘,同时领受佛法要义,增长福慧,真正是冥阳两利的菩萨法门。

  “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炎炎火宅内,三宝为雨泽;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塔。”三宝是众生的依怙,引领大众走向光明解脱之道。 导师曾开示,参加法会不仅是在消灾祈福,身口意三业清净的当下,更是净化自心、安定社会的力量。三宝的恩泽、 导师的悲心,播撒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普润众生的心田。大众将法会共修之清净功德,回向一切遭逢苦难的心灵,祈愿诸佛慈光普照法界有情,令众生皆能离苦得乐,同沾法益,早登觉岸。

二千四百余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