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首期佛國巡禮解說員高階培訓課程報導

文/編輯部


  隨著來自全球各地的參訪者絡繹不絕;兩岸互動日漸頻繁,每月皆有數萬人前來中台禪寺參訪,申請導覽的團體數目更是屢創新高。為了培養更多優秀的巡禮解說員,本寺自九十八年初開始,陸續進行初階、進階及高階培訓,每一階段兩天一夜,此外還有每月一天的假日課程。培訓內容包含研習、複講、實習及評量,其宗旨在令學員增進對本寺弘法理念的認識,充實人文素養及導覽技巧,提升解說的廣度及深度,令來訪者能深入體會宏偉建築中蘊含的佛法意涵。

廣學多聞 善知客意

學員觀賞影片,認識普台中小學教學成果
製作象徵中台四箴行及六度精神的各組刊板
,表現出團隊精神及奉獻的願心
  六月十三、十四日,進行高階巡禮解說員培訓課程。首先,副住持見尊法師以投影片簡介十多年來導師 覺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在社會公益及兩岸交流方面辛勤耕耘的成果;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也對中台三大教育體系──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的落實詳加說明。多元的弘化途徑,令學員肯定佛法積極淑世的力量,更發願為眾生找到心靈的依怙。

  本寺的建築除外觀融合東西方宗教建築特色,殿堂內的佛像、雕刻、石碑、書法、壁畫等,亦是精緻的藝術創作。因此解說員除了須具備佛學基礎外,亦應兼具藝術涵養,才能精采地詮釋殿堂設計的意涵。文物籌備處總幹事見諶法師介紹佛教藝術及書法藝術,引領學員縱橫古今,一探歷代佛教造像及中國書法之美,同時提示大眾:中台禪寺的佛像設計,融合了印度及中國南北朝至唐代的式樣,又能從傳統中創造嶄新的風格,代表佛法的弘傳不僅要繼承過往,更要開創未來。

  參訪者來自十方,如何能應機說法,帶領每一位訪客悠遊於中台世界,可說是一項高度挑戰。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李教授,教導大眾掌握訪客的注意力及認同感,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每個殿堂最重要的精神介紹給大眾。李教授也播放導覽的實況照片,生動地說明帶團解說及隨團照應時的注意事項,令與會學員印象深刻。這堂「導覽理論與實務」課程,幫助學員長養「妙觀察智」,增益往後的導覽品質。

  除了課堂講習之外,課程設計也包含普台國民中小學及普台高中巡禮。學員們從巡禮中體會 導師實踐全人教育的願心,也認識了普台在十二年一貫教育上的前瞻性規畫,因而對傳達中台山「佛法教育化」的理念深具信心。

送往迎來 自利利他

  在課程接近尾聲之際,見尊法師期勉學員具足「信、願、行」,提起傳佛心燈、續佛慧命的使命感,將得到的法益與更多人分享,為眾生開啟新的希望及生命。

  從初階、進階到高階培訓,一路走來,步步踏實。為了能將禪寺的莊嚴及佛法的利益介紹給大眾,每位學員無不全力以赴,在內涵及談吐上提升自己。從不斷練習、檢討、修正的過程中,不但對佛法的體悟更加深刻,也磨鍊自己的心性,學習從容自在地面對大眾,學習以平等心及慈悲心服務每一位訪客。無私的付出,即是助道的資糧。

  中台禪寺這座世紀性的建築,彰顯了 導師廣傳佛法的深心悲願。導覽解說是菩薩行履,以大悲心為正因,清淨殿堂為善緣,巧用聲塵作佛事,廣宣微妙淨法音。在送往迎來之間,接引無邊有情,深入佛智,在利他同時,亦是莊嚴自性淨土!

學員心得

普真精舍╱傳仁 在準備解說資料時,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佛陀的偉大與慈悲,而每尊菩薩的悲、智、願、行也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參訪者就像是面鏡子,從他們的反應中看到了自己。我也了解到:不同文化的世界裡,都存有追求智者思想的渴望;不同的膚色及眼神中,都藏有清明的佛性。

普新精舍╱傳珞 因為受 導師的作為所感動,於是成就了擔任巡禮解說員的發心因緣。 導師為大眾開闢了廣積福慧資糧的田地,我們唯有知恩、報恩,才是福田下種處。在隨團照應的過程中,面對不同的人和團體,如何照顧每個人,拿捏應對分寸,同時掌握動線的引導,在在處處都是學習的目標。一次的發心成就一次自我學習,多次的發心成就多次的自我學習,法師說:「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真是所言不虛!

普成精舍╱傳所 自從參加培訓課程後,我愈來愈覺得這項任務非常具有挑戰性,時時刻刻都在檢驗自己不足的地方,也隨時都要覺察自己的情緒及心念,在法師安排種種課程的訓練下,自己的解說變得更專業、更深刻、更能打動人心。

佛明寺╱傳頂 每次看見訪客離開前,臉上洋溢著法喜,我的身心便覺得清涼無比。

普林精舍╱傳誨 進入中台,有如進入蓮華藏世界,我從其中學習菩薩拔苦予樂的慈悲;學習護法善神的精進願行;學習放下自我、保持無念、再出發;也學習去蕪存菁,轉識成智。

普慈精舍╱傳極 以慈悲心面對遊客,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有一次國外訪客在巡禮時腳步蹣跚,原以為他們不想配合或是聽講意願不大,但是他們來台灣觀光已經是第三天,可能每個人都累了。這麼一想,我就不再催促他們跟上腳步,只要不脫隊太遠就好了。多為他人著想,自己也會更快樂,因為慈悲沒有敵人。隨團照應,不只是觀照別人,更是照顧自己的心。

普蓮寺╱傳集
 家住花蓮,回山參加培訓往返須花費很多時間,但是培訓課程讓我對中台山有更深層的認識,心中法喜充滿,就感覺沒有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雖然有些壓力,但是壓力何嘗不是動力呢?感恩大眾法師對我們的鼓勵及用心,我告訴自己: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普泉精舍╱傳授 我一直都認為:能來參觀中台禪寺的遊客,都是很有善根,而且是具有大福報的,所以我要扮演守護者的角色,好好守護這一顆顆菩提種子,讓它們生根、萌芽!擔任解說員是一項挑戰,也是自我的突破。為了提升能力,我不斷地充實自己,變得更精進了;也因為用心,所以對佛法的體悟更加深入,我深深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普照精舍╱傳涵 菩薩雲集在中台,迎來送往笑開懷,照見客塵心垢盡,普願皆共見如來。

普濟精舍╱傳寧 如何讓遊客心生歡喜又能「一語中的」,是我們用功的方向。因此了解訪客的興趣就很重要,觀察訪客的臉部表情能夠了解他們的心,但是這需要經驗的累積。因此解說員從佛法的薰修及細心的觀照中,就能慢慢地破除塵沙惑。

普田精舍╱傳顧 上場解說前,總須突破一層心防,因為和來山的訪客不熟。但是反過來用同理心想,訪客和我們也不熟,要和解說員拉近距離,勢必也要突破心防。所以,在雙方都不熟識的情況下,面帶微笑成了最好的一帖良藥。也許訪客對解說的內容記得不多,但是一定會記得我親切的笑容;也許訪客對佛法的道理無法吸收,但是一定會記得我熱忱的態度。只要來賓對參訪中台的印象是親切又熱忱的,那麼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普宏精舍╱傳戒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在學習,願有多大,心量就有多寬廣。中台廣傳,是每個中台弟子的責任,也是修大福報的因緣,有因有緣,才能成就無上佛果。因此要發長遠心,向大善知識學習,跟著 導師寫歷史。

普天精舍╱傳佩 培訓課程一路走來,內心交疊的是無盡的感懷。感恩法師們日夜不歇地規劃課程、指導複講,乃至傳道解惑;感念十多年前法師們蓽路藍縷,辛勤地設計、監工,帶領居士前輩們胼手胝足、發心建設;感恩更感佩 導師的先知先覺,慈悲智慧,成就這莊嚴的佛國淨土,自己才能有一次又一次照見自性的佛國巡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