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首期佛国巡礼解说员高阶培训课程报导

文/编辑部


  随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访者络绎不绝;两岸互动日渐频繁,每月皆有数万人前来中台禅寺参访,申请导览的团体数目更是屡创新高。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巡礼解说员,本寺自九十八年初开始,陆续进行初阶、进阶及高阶培训,每一阶段两天一夜,此外还有每月一天的假日课程。培训内容包含研习、复讲、实习及评量,其宗旨在令学员增进对本寺弘法理念的认识,充实人文素养及导览技巧,提升解说的广度及深度,令来访者能深入体会宏伟建筑中蕴含的佛法意涵。

广学多闻 善知客意

学员观赏影片,认识普台中小学教学成果
制作象征中台四箴行及六度精神的各组刊板
,表现出团队精神及奉献的愿心
  六月十三、十四日,进行高阶巡礼解说员培训课程。首先,副住持见尊法师以投影片简介十多年来导师 觉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在社会公益及两岸交流方面辛勤耕耘的成果;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也对中台三大教育体系──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及学校教育的落实详加说明。多元的弘化途径,令学员肯定佛法积极淑世的力量,更发愿为众生找到心灵的依怙。

  本寺的建筑除外观融合东西方宗教建筑特色,殿堂内的佛像、雕刻、石碑、书法、壁画等,亦是精致的艺术创作。因此解说员除了须具备佛学基础外,亦应兼具艺术涵养,才能精采地诠释殿堂设计的意涵。文物筹备处总干事见谌法师介绍佛教艺术及书法艺术,引领学员纵横古今,一探历代佛教造像及中国书法之美,同时提示大众:中台禅寺的佛像设计,融合了印度及中国南北朝至唐代的式样,又能从传统中创造崭新的风格,代表佛法的弘传不仅要继承过往,更要开创未来。

  参访者来自十方,如何能应机说法,带领每一位访客悠游于中台世界,可说是一项高度挑战。彰化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所李教授,教导大众掌握访客的注意力及认同感,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每个殿堂最重要的精神介绍给大众。李教授也播放导览的实况照片,生动地说明带团解说及随团照应时的注意事项,令与会学员印象深刻。这堂“导览理论与实务”课程,帮助学员长养“妙观察智”,增益往后的导览品质。

  除了课堂讲习之外,课程设计也包含普台国民中小学及普台高中巡礼。学员们从巡礼中体会 导师实践全人教育的愿心,也认识了普台在十二年一贯教育上的前瞻性规画,因而对传达中台山“佛法教育化”的理念深具信心。

送往迎来 自利利他

  在课程接近尾声之际,见尊法师期勉学员具足“信、愿、行”,提起传佛心灯、续佛慧命的使命感,将得到的法益与更多人分享,为众生开启新的希望及生命。

  从初阶、进阶到高阶培训,一路走来,步步踏实。为了能将禅寺的庄严及佛法的利益介绍给大众,每位学员无不全力以赴,在内涵及谈吐上提升自己。从不断练习、检讨、修正的过程中,不但对佛法的体悟更加深刻,也磨炼自己的心性,学习从容自在地面对大众,学习以平等心及慈悲心服务每一位访客。无私的付出,即是助道的资粮。

  中台禅寺这座世纪性的建筑,彰显了 导师广传佛法的深心悲愿。导览解说是菩萨行履,以大悲心为正因,清净殿堂为善缘,巧用声尘作佛事,广宣微妙净法音。在送往迎来之间,接引无边有情,深入佛智,在利他同时,亦是庄严自性净土!

学员心得

普真精舍╱传仁 在准备解说资料时,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佛陀的伟大与慈悲,而每尊菩萨的悲、智、愿、行也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参访者就像是面镜子,从他们的反应中看到了自己。我也了解到:不同文化的世界里,都存有追求智者思想的渴望;不同的肤色及眼神中,都藏有清明的佛性。

普新精舍╱传珞 因为受 导师的作为所感动,于是成就了担任巡礼解说员的发心因缘。 导师为大众开辟了广积福慧资粮的田地,我们唯有知恩、报恩,才是福田下种处。在随团照应的过程中,面对不同的人和团体,如何照顾每个人,拿捏应对分寸,同时掌握动线的引导,在在处处都是学习的目标。一次的发心成就一次自我学习,多次的发心成就多次的自我学习,法师说:“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真是所言不虚!

普成精舍╱传所 自从参加培训课程后,我愈来愈觉得这项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时时刻刻都在检验自己不足的地方,也随时都要觉察自己的情绪及心念,在法师安排种种课程的训练下,自己的解说变得更专业、更深刻、更能打动人心。

佛明寺╱传顶 每次看见访客离开前,脸上洋溢着法喜,我的身心便觉得清凉无比。

普林精舍╱传诲 进入中台,有如进入莲华藏世界,我从其中学习菩萨拔苦予乐的慈悲;学习护法善神的精进愿行;学习放下自我、保持无念、再出发;也学习去芜存菁,转识成智。

普慈精舍╱传极 以慈悲心面对游客,很多事情都会迎刃而解。有一次国外访客在巡礼时脚步蹒跚,原以为他们不想配合或是听讲意愿不大,但是他们来台湾观光已经是第三天,可能每个人都累了。这么一想,我就不再催促他们跟上脚步,只要不脱队太远就好了。多为他人着想,自己也会更快乐,因为慈悲没有敌人。随团照应,不只是观照别人,更是照顾自己的心。

普莲寺╱传集
 家住花莲,回山参加培训往返须花费很多时间,但是培训课程让我对中台山有更深层的认识,心中法喜充满,就感觉没有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虽然有些压力,但是压力何尝不是动力呢?感恩大众法师对我们的鼓励及用心,我告诉自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普泉精舍╱传授 我一直都认为:能来参观中台禅寺的游客,都是很有善根,而且是具有大福报的,所以我要扮演守护者的角色,好好守护这一颗颗菩提种子,让它们生根、萌芽!担任解说员是一项挑战,也是自我的突破。为了提升能力,我不断地充实自己,变得更精进了;也因为用心,所以对佛法的体悟更加深入,我深深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普照精舍╱传涵 菩萨云集在中台,迎来送往笑开怀,照见客尘心垢尽,普愿皆共见如来。

普济精舍╱传宁 如何让游客心生欢喜又能“一语中的”,是我们用功的方向。因此了解访客的兴趣就很重要,观察访客的脸部表情能够了解他们的心,但是这需要经验的累积。因此解说员从佛法的薰修及细心的观照中,就能慢慢地破除尘沙惑。

普田精舍╱传顾 上场解说前,总须突破一层心防,因为和来山的访客不熟。但是反过来用同理心想,访客和我们也不熟,要和解说员拉近距离,势必也要突破心防。所以,在双方都不熟识的情况下,面带微笑成了最好的一帖良药。也许访客对解说的内容记得不多,但是一定会记得我亲切的笑容;也许访客对佛法的道理无法吸收,但是一定会记得我热忱的态度。只要来宾对参访中台的印象是亲切又热忱的,那么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普宏精舍╱传戒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在学习,愿有多大,心量就有多宽广。中台广传,是每个中台弟子的责任,也是修大福报的因缘,有因有缘,才能成就无上佛果。因此要发长远心,向大善知识学习,跟着 导师写历史。

普天精舍╱传佩 培训课程一路走来,内心交叠的是无尽的感怀。感恩法师们日夜不歇地规划课程、指导复讲,乃至传道解惑;感念十多年前法师们荜路蓝缕,辛勤地设计、监工,带领居士前辈们胼手胝足、发心建设;感恩更感佩 导师的先知先觉,慈悲智慧,成就这庄严的佛国净土,自己才能有一次又一次照见自性的佛国巡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