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护法总会暨
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灵山会上,世尊拈花,将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付嘱摩诃迦叶。佛法能够传承至今,除了出家僧众弘扬教法外,亦需有在家弟子的护持,方能有此成就。本寺自九十一年九月一日,由海内外各分院精舍会长及护法干部成立护法总会以来,即秉持导师 觉大和尚的教诲,以中台四箴行作为日常修行的依归,积极实践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及生活化,希望凝聚大众的力量,让佛法更具体地落实在现代社会中,带来光明与希望。

  本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于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举行,特别恭请 导师慈悲主持交接大典。来自海内外各精舍的居士们皆把握殊胜因缘,齐聚中台,参与一年一度的护法薪传盛会。

凝聚宏愿 护法护教

导师期勉大众要发长远心,护法护教,
落实菩萨愿行
护法总会会长带领各精舍会长宣誓,
发愿护持三宝,永不退转
  下午二时,典礼正式展开, 导师在全场欢欣喜悦的掌声中步入会场。首先, 导师亲自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王总顾问、各精舍会长颁证,除了表彰大众护法护教的功德外,亦赋予更深一层的责任与期许。受证代表依序上台领证,并与 导师合影留念,同时,与会大众给予热烈的掌声,表达祝贺与赞叹之意。随后,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带领大众于佛前至诚宣誓:将秉持佛陀慈训、 导师教诲,实践护持三宝的菩萨愿心。整齐宏亮的音声回荡于坛场,场面庄严肃穆。

  宣誓后,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于致词时除了感恩 导师给予自己修福修慧的机会外,并赞叹 导师为当今最伟大的善知识,不仅使佛法普及于社会,亦教导大众藉由觉察、觉照的功夫,将修行落实于生活之中。护法总会王总顾问表示,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普台,一路走来,深深感受 导师的伟大胸怀。如今,普台高中虽已落成、护法颁证圆满,并不代表大众的任务已经结束,而是工作才要开始。期盼 导师长久住世,引领大众圆满福慧。王总顾问并勉励大众持续齐心护持中台与普台。

  护法总会顾问、中华邮政游董事长在致词中表示,“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大善知识难遇”,很庆幸、很感恩今生能值遇大善知识,将最精深、最奥妙的佛法毫无保留地教导给大众。 导师不仅是我们生命再造的恩师,也让我们的人生愈走愈光明。

  护法总会法律顾问李律师则提到,过去总认为法律是一切的根本,接触佛法之后,才知道法律是世间法当中的最低标准。 导师经常创造因缘,提醒弟子们要发菩提心、慈悲心、平等心,用功修行,并且以其言行引导大众了解生命价值之所在,对于人生有很大的启发。

发菩提心 广集福慧

  接着, 导师以“护法护教慈悲心,福慧双修菩萨行,功垂万世永不休,同登觉岸放光明”勉励大众。 导师表示,海内外各地的精舍、分院是中台禅寺的主干,除了住持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护法居士的护持。颁证大典,就是肯定所有护法会会长、功德主及护法会干部的发心,希望大众本着护法护教的誓愿与悲心,从利他当中完成自利。此外, 导师亦鼓励大众回山禅修,经云:“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犹须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无论出家、在家,最后的目的都是成正觉。我们现在都是在修加行,藉由修种种善法功德、忏悔、禅修、听经闻法,成就这一念无为心。因此,心清净了就是净土,心善就是天堂,心恶就是地狱,念念分明、处处作主、安住正念,就能成道、成佛、得解脱。

  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无论科学、医学如何进步,都离不开佛法,因为佛法就是净心、定心、明心、慈悲心、无住心、真空心、妙有心,亦即儒家“内圣外王”之学。大众要照顾当下这一念心,因为世间万法悉皆无常,唯有这念菩提自性才是永垂不朽、无始无终。

  人类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伦理生活、功德生活及心灵世界,这就是生活的层次,步步都在提升自己。心灵世界就是检讨反省,去除心当中的无明烦恼;烦恼化除了,就能得解脱,就是如来。若能明白这个道理,人生就找到一条大路。最后, 导师期勉大众,要发长远心,普台高中落成后,中台禅寺又进入新的境界,这都是在座每一位的发心、功德与福报。修道场是千秋万世的功德,建学校则是启发学生的正知正见,也有出世间的功德,所以功德是做不完,福德也是无穷尽的,大众要广集福慧资粮,福足、慧足,福慧圆满,毕竟成佛。

  颁证大典于下午四时十分功德圆满。中台禅寺护法会在 导师的引领下,以愿导行、以行满愿,犹如一盏明灯传承无尽,肩负起推动佛法、护持道场的强烈使命,不仅成就了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亦将佛法的慈悲与智慧广传于世。相信未来,在四众弟子的齐心齐力下,必能创造佛教崭新的历史,开拓清净庄严的佛国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