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普台高中落成大典暨八八水災賑災義演晚會

文/編輯部


  歷經七年半申請與一年半建設,設備先進完善的普台高中,於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舉行落成大典。當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國民黨副主席暨立法委員吳敦義等社會賢達特別蒞臨。此外,並有來自台灣、美國、澳洲、義大利、泰國、日本、菲律賓、香港等世界各地近二萬名信眾及普台國民中小學與普台高中師生參與盛會。於大陸獲獎無數的浙江省寧波市小百花越劇團亦特地來台祝賀,演出家喻戶曉的千年歷史名劇「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

八八水災賑災義演晚會

導師代表中台禪寺捐出一百萬元賑濟南投縣
災後重建工作,由縣長李朝卿代表接受
大陸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代表
中華文化聯誼會捐出人民幣二百萬元
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代表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捐出人民幣一百萬元
浙江省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
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捐出人民幣二百萬元
  八月初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中南部地區嚴重災情。本寺為紓解災區民眾的危難,令得早日重建家園,除了捐助二千一百萬元賑濟災區外,二十八日晚間並於普台高中體育館舉行「兩岸心手相連──八八水災賑災義演」晚會,結合兩岸力量,發揮大愛精神。「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演出,吸引近六千名觀眾,普台高中體育館內座無虛席,埔里鎮民與本寺各地分院精舍學員皆前來共襄盛舉。

  義演晚會開始前,中台禪寺導師、普台高中創辦人 覺大和尚親宣法語:「兩岸同發慈悲心,義演賑災共輸誠,施者受者得安樂,風雨同舟一家親」,並開示大眾:秉持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心,共同參與賑災晚會,是兩岸同心同力、休戚與共的表現。將此慈悲心發揚光大,推廣到家庭、國家與世界,在互助、互救的具體行動下,災難必定減少;生命財產也在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的良善循環下,得到保障。隨後, 導師代表中台禪寺捐贈一百萬元賑災善款,由南投縣李縣長代表接受。

  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及浙江省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皆出席此次賑災義演活動。葉局長代表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與中國佛教協會,各捐出人民幣一百萬元(各新台幣五百萬元),周副部長代表中華文化聯誼會、王書記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各捐出人民幣二百萬元(各新台幣一千萬元),作為南投縣賑災基金。

  周副部長致詞時表示,多年來, 大和尚不遺餘力地弘揚佛法、推廣中華文化、關心民生與推動兩岸交流,即今更發起賑災,令人感佩。國民黨吳副主席表示,中台禪寺推動的義演晚會,兩岸攜手同心,共同展現跨越國界的慈悲精神,也讓人感受到宗教的大愛無遠弗屆,將能撫平災害帶來的創痛。葉局長表示,去年四川大地震, 大和尚於第一時間捐贈新台幣一千一百萬元善款,台灣同胞們也熱心伸出援手並參與重建;如今台灣發生八八水災,大陸同胞感同身受,兩岸當心手相連、互相扶持,為重建家園盡心努力。杭州市委王書記則提到,杭州市民們不分老幼、貧富,皆慷慨解囊、集腋成裘,發揮血濃於水的無限關懷,並將繼續大力支持災後重建。

  帶領「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來台的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來穎杰亦上台致詞。來副廳長表示,團員們對八八水災同悲同痛,願盡一份心力,除捐出演出補貼,冀望以文化藝術的力量撫慰災民,亦為兩岸友好的文化交流,增光添采。晚間十一時許,演出結束,飾演梁山伯的團長茅威濤將演員們的捐款交予南投縣李縣長,再展溫情。此次賑災義演,共募得新台幣三千一百七十餘萬元。晚會尾聲, 導師及兩岸諸多嘉賓與越劇團演員們合影留念,為兩岸藝術交流及同心協力賑災的努力,留下歷史性的見證。
此次賑災義演,共募得新台幣三千一百七十餘萬元

  南投縣李縣長表示,義演晚會象徵著愛心無國界,雖然南投縣在莫拉克颱風中受到重創,但大陸與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紛紛伸出援手,讓南投縣民充滿感激,也讓災民對未來重建家園更具信心。

普台高中落成大典

  為培養學養俱佳的下一代,實現全人教育的目標,普台於創建之初,即決定了「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全程教育系統。繼普台國民中小學落成啟用之後,普台高中於九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歷經一年半的建設,佔地二十二公頃的普台高中於今落成。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二十分,「祥獅獻瑞」表演揭開落成大典序幕。接著,由普台國民中小學學生組成的絲竹樂團演奏國樂樂曲,以豐富的才藝表演表達對高中學長們展開另一階段學習歷程的衷心祝福!普台高中學生則帶來中、英、日、法、西五語歌舞演出,展現普台「走向國際」的教學目標。

普台高中創辦人 覺大和尚期勉學子
用心學習,將來以所學貢獻國家社會
來自世界各地近二萬名嘉賓
及普台師生共赴盛會
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
致贈景德鎮燒製的瓷盤畫予創辦人
鴻慶醒獅團舞出「祥獅獻瑞慶落成」
普台中小學絲竹樂團演奏精彩曲目
普台高中一年級新生
表演中、英、日、法、西五語歌舞
二十九日的慶祝晚會,浙江小百花越劇團
演出「五女拜壽」及「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
普台高中校長蔣永義賞紅予舞獅
巡禮高中,體驗高規格的軟硬體設備
  大典中,普台高中創辦人 覺大和尚親宣法語:「普台高中慶落成,杏壇飄歌春滿門,立德立功垂萬世,化育天地放光明」。隨後, 創辦人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國民黨副秘書長暨立法委員吳敦義、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國民黨副主席暨嘉義市市長黃敏惠、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等嘉賓,共同為校政旨綱碑揭幕,以「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勉勵普台師生實踐全人教育理念。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致詞時表示,普台高中創辦人 覺大和尚,從一介默默修行的苦行僧到創建中台禪寺千僧道場,以宗教家出世的情懷積極淑世,於海內外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推廣禪修,淨化人心。除此之外,更以慈善家的悲心,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利益大眾。為了讓下一代擁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復以教育家的精神,創立普台小學、國中到高中「三學一貫」的全人教育體系,這種功德令人驚歎。普台辦學注重品德教育,培育學生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之心,正是教育最需要推動的一環。普台高中校園寬闊,設備完善,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相信必定能培育出胸襟寬廣、氣質高雅的學子,展現亮麗的成就。

  曾多次參訪本寺的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葉小文說,第一次訪寺時即被現代化的建築所震撼,身為宗教局局長,對於佛教能有此傳世之作與有榮焉。因深受 創辦人投入教育、培育人才的用心而感動,此次特地前來致賀。葉局長並準備二幅大陸景德鎮燒製的瓷盤畫作為賀禮,以「百花吐艷、桃李芬芳」為高中落成喝采!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聰明代表教育部部長鄭瑞城表達誠摯的祝賀,並讚許普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校訓,與教育部推動的「有品計畫」理念一致,相當值得推廣。在「品格第一、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多元學習」的辦學理念下,期許普台成為全國的典範學校。國民黨副秘書長暨立法委員吳敦義則讚歎普台高中的落成是中台禪寺在佛學志業上的驚天壯舉,期許普台學子走向國際、表現璀璨!

  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與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共同祝福普台學子未來個個辯才無礙、揚名國際。興辦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劃時代大事,李縣長推崇 創辦人擁有悲天憫人的偉大胸懷,除了興辦普台中小學外,也極力推動普台高中的成立,提供最優質的教育環境,其認真辦學的精神,令人感佩。普台中小學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除連續兩年榮獲全國英語短劇比賽冠軍,參加南投縣科學展覽比賽也榮獲特優,各方面都有優越的表現。相信普台高中必能延續優良傳統,展現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績,也為南投縣的教育競爭力更增光采!

三學一貫 作育英才

  創辦人 覺大和尚開示時勉勵普台學生,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在場各界賢達、當代重量級人物,都是學生們學習的榜樣。除了將名人的名言作為做人做事的指標外,更要立大志,透過各種歷練,累積豐富的經驗,才能承擔大任。普台高中將延續中小學的優質學風與制度,以校政旨綱「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為努力方向,並發展學生多才多藝的專業知能。普台教育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育才為目的,為培育國家棟樑、社會精英盡一份心力,貢獻社會。英、日、法、西四語教學是普台的課程特色,有了語言優勢,未來才能有無窮盡的發展空間。

  創辦人進一步提及,在「三學一貫」的教育體系中,普台學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鞏固品德;以佛法慈悲、平等、智慧精神為根;輔以現代化科技、電腦、語言與藝術等技能,是全方位的教學。期許同學們以知恩、感恩之心,感謝所有護持興學的人,要用心學習、努力充實自我,把握普台這一個智慧寶庫,提升學識涵養並培養多才多藝的技能,讓自己成為有學問、有技能、有擔當、有品德的國家精英、社會棟樑。將來學業有成,以慈悲與智慧貢獻社會,報答大眾的恩德。落成大典在普台高中全體師生齊唱校歌的和諧音聲中,圓滿落幕。

  下午一時起,來賓們隨著普台教職員的引導,依巡禮路線參觀國學講堂、靜心教室、圖書館、體育館、教學大樓,以及語言大樓英、日、法、西四語情境教室,多元而先進的軟硬體設備及大學格局的校園規畫,令大眾驚歎不已。

  二十九日晚間,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以「五女拜壽」及「新版梁祝」的演出,歡喜祝賀普台高中落成。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來穎杰提及,此次演出是特別慶祝普台高中的落成,期盼普台將來成為走向國際的一流中學;同時,透過戲曲的展現,讓兩岸人民共享中華文化的魅力。小百花越劇團的精湛演出,場場驚艷,令觀眾動容萬分,最後在長達一分鐘的掌聲中,歡喜落幕。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也是繁榮社會的基石,唯有在健全完善的教育環境下,學子身心才能健康地成長茁壯。相信,普台高中必能開展興學育才的新局面,奠定優質教育的新典範,培育出具宏觀的國際新視野且兼容傳統文化精髓的優質學子,普利群生。普台高中的落成,體現了「佛法教育化」的願心與智慧,更象徵著「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優質全人教育的願景,正式啟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