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普台高中落成大典暨八八水灾赈灾义演晚会

文/编辑部


  历经七年半申请与一年半建设,设备先进完善的普台高中,于八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时举行落成大典。当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教育部常务次长林聪明、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国民党副主席暨立法委员吴敦义等社会贤达特别莅临。此外,并有来自台湾、美国、澳洲、义大利、泰国、日本、菲律宾、香港等世界各地近二万名信众及普台国民中小学与普台高中师生参与盛会。于大陆获奖无数的浙江省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亦特地来台祝贺,演出家喻户晓的千年历史名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八八水灾赈灾义演晚会

导师代表中台禅寺捐出一百万元赈济南投县
灾后重建工作,由县长李朝卿代表接受
大陆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代表
中华文化联谊会捐出人民币二百万元
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代表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捐出人民币一百万元
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
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捐出人民币二百万元
  八月初的莫拉克台风,造成台湾中南部地区严重灾情。本寺为纾解灾区民众的危难,令得早日重建家园,除了捐助二千一百万元赈济灾区外,二十八日晚间并于普台高中体育馆举行“两岸心手相连──八八水灾赈灾义演”晚会,结合两岸力量,发挥大爱精神。“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演出,吸引近六千名观众,普台高中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埔里镇民与本寺各地分院精舍学员皆前来共襄盛举。

  义演晚会开始前,中台禅寺导师、普台高中创办人 觉大和尚亲宣法语:“两岸同发慈悲心,义演赈灾共输诚,施者受者得安乐,风雨同舟一家亲”,并开示大众:秉持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心,共同参与赈灾晚会,是两岸同心同力、休戚与共的表现。将此慈悲心发扬光大,推广到家庭、国家与世界,在互助、互救的具体行动下,灾难必定减少;生命财产也在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的良善循环下,得到保障。随后, 导师代表中台禅寺捐赠一百万元赈灾善款,由南投县李县长代表接受。

  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及浙江省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皆出席此次赈灾义演活动。叶局长代表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各捐出人民币一百万元(各新台币五百万元),周副部长代表中华文化联谊会、王书记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各捐出人民币二百万元(各新台币一千万元),作为南投县赈灾基金。

  周副部长致词时表示,多年来, 大和尚不遗余力地弘扬佛法、推广中华文化、关心民生与推动两岸交流,即今更发起赈灾,令人感佩。国民党吴副主席表示,中台禅寺推动的义演晚会,两岸携手同心,共同展现跨越国界的慈悲精神,也让人感受到宗教的大爱无远弗届,将能抚平灾害带来的创痛。叶局长表示,去年四川大地震, 大和尚于第一时间捐赠新台币一千一百万元善款,台湾同胞们也热心伸出援手并参与重建;如今台湾发生八八水灾,大陆同胞感同身受,两岸当心手相连、互相扶持,为重建家园尽心努力。杭州市委王书记则提到,杭州市民们不分老幼、贫富,皆慷慨解囊、集腋成裘,发挥血浓于水的无限关怀,并将继续大力支持灾后重建。

  带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台的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亦上台致词。来副厅长表示,团员们对八八水灾同悲同痛,愿尽一份心力,除捐出演出补贴,冀望以文化艺术的力量抚慰灾民,亦为两岸友好的文化交流,增光添采。晚间十一时许,演出结束,饰演梁山伯的团长茅威涛将演员们的捐款交予南投县李县长,再展温情。此次赈灾义演,共募得新台币三千一百七十余万元。晚会尾声, 导师及两岸诸多嘉宾与越剧团演员们合影留念,为两岸艺术交流及同心协力赈灾的努力,留下历史性的见证。
此次赈灾义演,共募得新台币三千一百七十余万元

  南投县李县长表示,义演晚会象征着爱心无国界,虽然南投县在莫拉克台风中受到重创,但大陆与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让南投县民充满感激,也让灾民对未来重建家园更具信心。

普台高中落成大典

  为培养学养俱佳的下一代,实现全人教育的目标,普台于创建之初,即决定了“国小、国中、高中──三学一贯”的全程教育系统。继普台国民中小学落成启用之后,普台高中于九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举行新建工程动土奠基大典;历经一年半的建设,占地二十二公顷的普台高中于今落成。八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时二十分,“祥狮献瑞”表演揭开落成大典序幕。接着,由普台国民中小学学生组成的丝竹乐团演奏国乐乐曲,以丰富的才艺表演表达对高中学长们展开另一阶段学习历程的衷心祝福!普台高中学生则带来中、英、日、法、西五语歌舞演出,展现普台“走向国际”的教学目标。

普台高中创办人 觉大和尚期勉学子
用心学习,将来以所学贡献国家社会
来自世界各地近二万名嘉宾
及普台师生共赴盛会
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
致赠景德镇烧制的瓷盘画予创办人
鸿庆醒狮团舞出“祥狮献瑞庆落成”
普台中小学丝竹乐团演奏精彩曲目
普台高中一年级新生
表演中、英、日、法、西五语歌舞
二十九日的庆祝晚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演出“五女拜寿”及“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普台高中校长蒋永义赏红予舞狮
巡礼高中,体验高规格的软硬体设备
  大典中,普台高中创办人 觉大和尚亲宣法语:“普台高中庆落成,杏坛飘歌春满门,立德立功垂万世,化育天地放光明”。随后, 创办人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教育部常务次长林聪明、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国民党副秘书长暨立法委员吴敦义、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国民党副主席暨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南投县县长李朝卿等嘉宾,共同为校政旨纲碑揭幕,以“长程教育、永续经营、教学成果、走向国际”勉励普台师生实践全人教育理念。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词时表示,普台高中创办人 觉大和尚,从一介默默修行的苦行僧到创建中台禅寺千僧道场,以宗教家出世的情怀积极淑世,于海内外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推广禅修,净化人心。除此之外,更以慈善家的悲心,积极投入社会公益,利益大众。为了让下一代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复以教育家的精神,创立普台小学、国中到高中“三学一贯”的全人教育体系,这种功德令人惊叹。普台办学注重品德教育,培育学生恭敬、慈悲、和睦、真诚之心,正是教育最需要推动的一环。普台高中校园宽阔,设备完善,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相信必定能培育出胸襟宽广、气质高雅的学子,展现亮丽的成就。

  曾多次参访本寺的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说,第一次访寺时即被现代化的建筑所震撼,身为宗教局局长,对于佛教能有此传世之作与有荣焉。因深受 创办人投入教育、培育人才的用心而感动,此次特地前来致贺。叶局长并准备二幅大陆景德镇烧制的瓷盘画作为贺礼,以“百花吐艳、桃李芬芳”为高中落成喝采!

  教育部常务次长林聪明代表教育部部长郑瑞城表达诚挚的祝贺,并赞许普台“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校训,与教育部推动的“有品计划”理念一致,相当值得推广。在“品格第一、因材施教、适性发展、多元学习”的办学理念下,期许普台成为全国的典范学校。国民党副秘书长暨立法委员吴敦义则赞叹普台高中的落成是中台禅寺在佛学志业上的惊天壮举,期许普台学子走向国际、表现璀璨!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嘉义市市长黄敏惠与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共同祝福普台学子未来个个辩才无碍、扬名国际。兴办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划时代大事,李县长推崇 创办人拥有悲天悯人的伟大胸怀,除了兴办普台中小学外,也极力推动普台高中的成立,提供最优质的教育环境,其认真办学的精神,令人感佩。普台中小学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除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英语短剧比赛冠军,参加南投县科学展览比赛也荣获特优,各方面都有优越的表现。相信普台高中必能延续优良传统,展现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成绩,也为南投县的教育竞争力更增光采!

三学一贯 作育英才

  创办人 觉大和尚开示时勉励普台学生,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场各界贤达、当代重量级人物,都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除了将名人的名言作为做人做事的指标外,更要立大志,透过各种历练,累积丰富的经验,才能承担大任。普台高中将延续中小学的优质学风与制度,以校政旨纲“长程教育、永续经营、教学成果、走向国际”为努力方向,并发展学生多才多艺的专业知能。普台教育非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以育才为目的,为培育国家栋梁、社会精英尽一份心力,贡献社会。英、日、法、西四语教学是普台的课程特色,有了语言优势,未来才能有无穷尽的发展空间。

  创办人进一步提及,在“三学一贯”的教育体系中,普台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巩固品德;以佛法慈悲、平等、智慧精神为根;辅以现代化科技、电脑、语言与艺术等技能,是全方位的教学。期许同学们以知恩、感恩之心,感谢所有护持兴学的人,要用心学习、努力充实自我,把握普台这一个智慧宝库,提升学识涵养并培养多才多艺的技能,让自己成为有学问、有技能、有担当、有品德的国家精英、社会栋梁。将来学业有成,以慈悲与智慧贡献社会,报答大众的恩德。落成大典在普台高中全体师生齐唱校歌的和谐音声中,圆满落幕。

  下午一时起,来宾们随着普台教职员的引导,依巡礼路线参观国学讲堂、静心教室、图书馆、体育馆、教学大楼,以及语言大楼英、日、法、西四语情境教室,多元而先进的软硬体设备及大学格局的校园规画,令大众惊叹不已。

  二十九日晚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以“五女拜寿”及“新版梁祝”的演出,欢喜祝贺普台高中落成。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提及,此次演出是特别庆祝普台高中的落成,期盼普台将来成为走向国际的一流中学;同时,透过戏曲的展现,让两岸人民共享中华文化的魅力。小百花越剧团的精湛演出,场场惊艳,令观众动容万分,最后在长达一分钟的掌声中,欢喜落幕。

  教育是国家的根本,也是繁荣社会的基石,唯有在健全完善的教育环境下,学子身心才能健康地成长茁壮。相信,普台高中必能开展兴学育才的新局面,奠定优质教育的新典范,培育出具宏观的国际新视野且兼容传统文化精髓的优质学子,普利群生。普台高中的落成,体现了“佛法教育化”的愿心与智慧,更象征着“国小、国中、高中──三学一贯”优质全人教育的愿景,正式启航!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