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结夏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十方僧众在夏安居期间精进办道,参禅静坐,彻悟本心,达佛深理,功德不可思议。中台禅寺恪遵佛制,依律结夏安居,千余位僧众安居界内,清净共修。

  《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云:“供养僧者,增长无量福智资粮,致成佛道。”本寺应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请,自六月十三日起至八月九日,分九个梯次举办九十八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法会期间安排供佛斋僧法会、福慧出坡、佛国巡礼、结业颁证、福慧拜钟及朝山等多项活动,全省各精舍分院护法善信亦把握此一机缘,护夏供僧,广植福田。

供佛斋僧福无边

上千位护法士洋溢法喜,扶老携幼,
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各梯次供佛斋僧法会,诸多社会贤达
与全省各精舍护法檀越海会云集
  结夏期间每梯次供佛斋僧法会,全省各精舍护法檀越云集,诸多社会贤达亦莅会参与。上午九时三十分,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在五楼大禅堂正式展开。在清净的梵音中,住持见灯和尚及主坛十大士带领与会贵宾以香花灯果于佛前献供,各精舍学员亦一一上前,以最诚挚之心手持香花供养诸佛菩萨,虔诚祈愿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会中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大众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灾厄消除,同沾佛法甘露,随心满愿,咸获安乐。

  法会中,住持和尚赞叹大众的精进发心,也提示大众供佛斋僧的意义及功德:参加夏安居药师报恩法会,听经闻法,诵经持咒,礼拜忏悔,出坡作务,布施供养,兴学利世,皆是福慧双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透过诵经,随文入观,去除心当中的妄想、执着;没有妄想执着的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智慧心。佛说八万四千法门,法法平等,最终目的就是要销归自性,契入菩提涅槃,回复本来面目,这是每个人的真生命,每个人都有的菩提心,人人都有的佛性。

  经典记载,供佛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获无碍辩。“色”是容貌庄严,“力”指身体强健,“命”就是长寿,“安”是安详自在、安稳快乐,“无碍辩”则是对于世间、出世间法皆能通达,无有障碍。五重功德当中,容貌庄严、身体强健、长寿,属于物质层面;安详自在,则属于精神层次;对于世间、出世间法通达无碍,就属于心灵层次。佛法的道理是最实在的,按照佛法的道理,一步一脚印地努力,可同时在物质、精神及最高的心灵层次,获得全面性的提升。

  住持和尚勉励大众以广大的愿心修习善法,必能成就清净的功德果报。开示圆满后,数百位法师在住持和尚带领下,威仪庠序地进入斋僧会场。《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 云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因此斋僧功德最大。”上千位护法居士洋溢着法喜,扶老携幼,依序进入会场,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更上层楼兼修慧

  晚间八时,于般若讲堂举行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为禅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住持和尚于典礼中表示,颁发结业证书,一方面是表彰大众精进用功的功德;另外,也是勉励大众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每一步都是功不唐捐,每一步都是成就菩提道业的关键。住持和尚并进一步提示禅修班学员:大众非常有福报能听闻佛法的道理,并对佛法有了基本认识,但是,仅有听闻和了解是不够的,必须进一步以身口意三业来实践。身口意三业的根本,源自于知见;身口意三业所产生的结果,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命运”。所以,知见会决定我们的果报,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中,
住持和尚勉励及表彰大众精进用功的功德
  我们对于世间万法的运转规则、存在的本质及发生的依据,必须具有正知正见,才能得到如意圆满的结果和成就。在理上,要听闻佛法,建立起正知正见,因为正确的认知和见解是圆满如意的关键;在事上,则须修正、修除偏差错误的行为,向正确的方向努力和学习。结业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大众不要得少为足,法无高下,应机者妙。观念知见是最重要的,一步一步踏实地在因上努力,必能有所成就。

  一年一度的结夏因缘,大众回山听经闻法,出坡作务,布施供养,亲近三宝,广植菩提善因。财法两施,等无差别,清净的供养,让大众当下远离烦恼,除诸缚着,得清净心,生生世世与三宝结清净善缘,功德无量无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