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
九十八年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

文/编辑部


  清明节为中国传统重要节日,亦是国人缅怀先人、长存感恩的孝道展现。所谓“清明”,原为历法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万物复苏,花卉草木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亦于此时祭祖扫墓,表达孝思,成为固定的传统风俗。

清明祭祖 孝道长存

  为了阐扬佛法孝道文化与慎终追远的精神,天祥宝塔禅寺特于四月四日至四月五日两天,启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法会适逢假日,护法善信们皆把握因缘携家带眷驱车上山,或祭拜、或诵经,以感念祖先的德泽。

  法会首日上午八时三十分举行开坛洒净大典。法会期间除恭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并举行佛前大供、供灯、消灾、超荐、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大众藉此功德回向现世、历代父母师长,并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
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普利冥阳
  圆满日当天,天空虽然飘着绵绵细雨,仍有上万人潮涌入。供灯大典于上午十时五十分举行,由交通部游次长、最高检察署朱主任检察官、前金管会陈主任委员等人代表持香案,恭迎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在赞偈声中,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副会长、功德主代表及与会信众,于佛前至诚供养香、花、灯,现场洋溢着虔敬、感恩之气氛。

  会中,住持和尚开示大众,清明节为民间重要节日之一,亦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呈现,也就是以伦理道德为根本的孝道思想。因为有先人的努力,我们才有今日的成就,所以在清明节祭拜祖先,不仅是知恩、感恩、报恩的具体表现,亦涵盖了因果的法则。

自利利他 报四重恩

  以佛法的角度来说,什么才是最好的报恩方式?我们今日能在家庭、学业、事业、道业上有所增长,都是因为父母师长、国家社会、三宝及众生等良善因缘,才有今日的成就,在此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下,自利利他是最有效的报恩方式。佛法教导我们要修布施、供养,藉由供养三宝的功德,依着因缘果报、心性之法的道理来落实,才能让先人及法界有情离苦得乐,究竟解脱。

  六祖大师云:“何期自性能生万法”,这念心能生万法、能起妙用,只要起什么心念,就会产生相对应的境界。《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虽然这念清净觉性人人本具,但因知见不同,身、口、意三业造作之下,最后则有凡圣之别,所以知见会决定我们的命运。只要在善知识的引导下,导正知见,按心性本然之理而行,就能安身立命、消灾免厄,达到生命的提升。

断恶修善 事理圆满

  知见确立后,如何落实?所谓“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不起心动念时,要保持觉性存在、清楚明白;作用时,不管在家庭、职场、学校,每件事都要尽量良善、圆满。最后,住持和尚勉励大众,修行要在平日下功夫,藉由断恶修善、反省检讨,最后销归自性,必能达到圆满完善的境界。

  皈依法会于下午二时三十分举行,由住持和尚代导师 觉大和尚正授三皈,共有三百多人把握殊胜因缘皈依。随后,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与会大众秉持“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菩萨愿行,虔诚诵经回向,藉由三宝慈光加被,令恶道众生得以闻法受食,解脱苦轮,同沾法益。两天的清明法会在清净庄严的回向偈中功德圆满,大众领受甘露法雨的润泽,启发自性的清净功德,满怀法喜,踏上归途。
三百多人于清明法会皈依,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