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紅塵清泉








各精舍慶祝母親節活動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普學精舍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

普學精舍母親節感恩活動
吸引了一百七十餘人參加
孩子向父母頂禮三拜,
並獻上「愛的抱抱」,表達感恩之情
  普學精舍在母親節的前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又深具意義的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法會之始,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為往生的父母舉行超薦法事。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後,感恩獻禮活動溫馨展開。

  活動共有一百七十餘人參加,首先,孩子們戴上特製眼鏡,感受年長者兩眼昏花所帶來的不便,並長跪在父母面前,為父母遞上一口巧克力餅、戴上《楞嚴咒》吉祥袋,期望父母身體健康、災難蠲除。隨後,孩子們至誠頂禮父母三拜,表達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並獻上「愛的抱抱」後,大手牽著小手快樂地出場,場面溫馨感人。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德 感恩獻禮中,三個孩子向同修獻上自己準備的大賀卡、八吋素糕,還有第一名的獎狀及進步獎,再加上給媽咪的一封家書,成為今年母親節的最佳賀禮。孩子抱著我和同修,我突然淚眼矇矓,這個活動太有意義了!

護法會副會長╱傳歸 法師用心創造緣起,讓大眾體會父母的苦心栽培,讓親情更加溫暖。種下善因,必得善果,希望孝道能發揚光大,社會更和合平安。

照客組組長╱傳慎 感恩有佛法,讓我們懂得回報、感恩,並知道用正確的方法,將欲愛、執著的心念,轉化為慈悲喜捨,時時覺察、覺照、轉念,將私欲化為大愛,不僅自利,也能利他。

照客組組長╱傳璟 誦經時,發現媽媽沒戴眼鏡而看不到經文,才讓我驚覺時光速逝,不知不覺中,父母已老邁,我卻經常不在左右,當下生出慚愧懺悔心。會後,媽媽說法會很殊勝,不過讓她更感動的是,精舍讓她的女兒找到未來人生的方向。感恩父母,因為有你們才有我;感恩三寶,讓我懂得回饋與感恩。

普高精舍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

普高精舍誦經法會中,
大眾至誠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兒童禪修班的學童為大眾帶來精采的武術表演
  普高精舍母親節感恩孝親法會歷經短短二個禮拜的籌備,於五月十日熱鬧登場,共有二百多人參與。此次法會分為誦經法會及親子活動二個部分。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開示父母生育、養育的辛勞,以目蓮救母的公案,提示大眾要知恩、感恩、報恩。隨後,進行以六波羅蜜為主題設計的親子闖關活動,讓親子於活動中體會六波羅蜜的意涵及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

  活動由住持法師開示六波羅蜜的意義揭開序幕,住持法師親授隊旗給護法會十位幹部組成的十大隊長後,便由隊長依各隊路線圖帶領大眾闖關。各關關主由大專禪修班的同學擔任,隊員每到一個關卡,須說明六度的精神及公案,再開始競賽遊戲。

  其中,持戒──「呼啦MA-MA-MI-YA!」由團體持呼啦圈進行傳送;忍辱──「媽媽辛苦了」,肚子裹著大球進行蹲臥等動作,體會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精進──「齊心協力大作戰」,透過兩人三腳及默契大考驗,增加親子間的互動;禪定──「親子夾球樂」,必須親子互相協助才能順利過關,藉以增加親子間的溝通;般若──「機智問答」,內容包含時事、佛法、數理、英文等題目及成語連線。闖關結束後,大眾於齋堂享用美味的午齋,並欣賞闖關活動的最後一關──布施──「兒童禪修班表演」。兒童禪修班的小朋友們以太鼓、武術、「母親的手」手語歌供養大眾。誠摯的歌聲,為感恩孝親法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普彰精舍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

普彰精舍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中,
親子同誦《父母恩重難報經》
親子歡喜擁抱,場面溫馨、歡樂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是普彰精舍今年母親節感恩祈福法會的主題。法會中,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於佛前至誠獻供「摩尼寶珠」,並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法會過後,是精采有趣的「萬里尋母──小手找大手」遊戲,矇上雙眼的小朋友,憑著母子連心的最佳默契,找尋日日呵護自己的媽媽。遊戲在倒數計時五秒聲中答案揭曉──有歡喜相擁的母子,也有懊惱找錯母親的迷糊孩子,現場充滿歡笑。隨後,孩子們為母親按摩肩膀、雙手,並於心中默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祈求藥師如來慈光加被,趕走媽媽的酸痛。

  活動的高潮,是全體大朋友、小朋友為媽媽戴上母親節禮物:「摩尼寶珠大鑽戒」,台上的媽媽個個笑得合不攏嘴,歡喜享受孩子的擁抱,孩子們也以最恭敬的心頂禮母親。

  活動尾聲,親子攜手欣賞兒童作文班、兒童禪修班,以及兒童讀經班的卡片創作。卡片中的母親,化成一顆顆珍貴的寶珠,有時是鑽石、水晶,有時是黃寶石、紅寶石……每一顆寶石在孩子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

學童心得

三年級╱萃棻 我媽媽像一顆閃閃發光的寶石,當我們失敗、難過時,她都會安慰我,幫我加油、打氣,鼓勵我向前進,是無價之寶。

四年級╱明雄 媽媽就像紅珠寶,每天為我們付出心血,讓我們食衣住行統統都有。媽媽就像透明的水晶,每當我生病、受傷時,她像白衣天使般用心照顧我。媽媽像金銀珠寶,每天都和爸爸努力賺錢,讓我們有吃有穿。

二年級╱宇翔 我的媽媽像紅寶石,因為她的臉紅紅的,很像紅寶石。媽媽經常煮飯給我們吃,而我們都沒有幫忙,很不好意思。我以前都不知道媽媽的辛苦,現在我知道媽媽的辛苦了。

五年級╱宜萩 我的媽媽像一顆透明的寶珠,因為她的心地很善良,她經常告訴我:做人就是要去幫助有困難的人,才會快樂。我希望我以後可以像媽媽一樣,去幫助困難的人。

普林精舍母親節感恩活動

誦經回向給父母師長,
願能福慧莊嚴、吉祥安康
住持法師為全天下母親切糕祝賀
  普林精舍為慶祝母親節,於五月九日晚間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讓大眾明白父母的深重恩澤及子女感恩之道,最後將誦經功德回向給父母及師長,願他們都能福慧莊嚴、吉祥安康。

  學員們帶來「母親節感恩劇場」,用三代同堂的生活寫照,反映現今孝親的課題,啟發在場大眾孝順報恩的心,贏得最高的評價和掌聲。隨後,住持法師為天下所有的母親切糕祝賀,願大眾具足智慧、圓滿菩提。最後是「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帶動唱,活動在歡樂的歌聲中落幕。

演員心得

傳清╱法會前後,有感人的淚水、有大笑的歡樂,對我而言,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法師要我把握因緣,從煩惱的當下覺悟,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傳彰╱在法師的引導下,放下對角色的執著,不計形象地演出。法師常開示,修行有如「鑽木取火」,必須不斷地精進努力,鞭策自我堅持、不懈怠。世間一切緣起緣滅,法會過後,心回歸平靜。

傳平╱整齣戲劇的起承轉合,有歡笑、有淚水,造成全場座無虛席的盛況,感恩法師讓我分享到這份成果的榮耀。

傳津╱演出結束,得到如雷貫耳的掌聲,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和感恩。感恩法師給我這次機會,更感恩父母養我、育我的恩情,雖然沒有榮耀父母的社會頭銜,但秉持著「對事以真」的態度過生活,相信遇到任何境界都會迎刃而解,也能歡喜自在地生活。

傳鼎╱話劇在掌聲、笑聲與淚光交織中圓滿謝幕了,終於體會到法師訓勉我們的話:「凡是走過,必定留下;只要有心,皆當成就」這句話的涵義了!好欣慰、好感動、好感恩,因緣殊勝,一切盡在不言中。

傳筠╱大家都抱持著希望啟發大眾孝行的發心,啟發與會大眾的善念和對佛法無邊的信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