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红尘清泉








各精舍庆祝母亲节活动报导

文/各精舍提供


普学精舍母亲节感恩孝亲法会

普学精舍母亲节感恩活动
吸引了一百七十余人参加
孩子向父母顶礼三拜,
并献上“爱的抱抱”,表达感恩之情
  普学精舍在母亲节的前夕举办一场别开生面又深具意义的母亲节感恩孝亲法会。法会之始,住持法师带领大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并为往生的父母举行超荐法事。聆听住持法师的开示后,感恩献礼活动温馨展开。

  活动共有一百七十余人参加,首先,孩子们戴上特制眼镜,感受年长者两眼昏花所带来的不便,并长跪在父母面前,为父母递上一口巧克力饼、戴上《楞严咒》吉祥袋,期望父母身体健康、灾难蠲除。随后,孩子们至诚顶礼父母三拜,表达知恩、感恩、报恩的心,并献上“爱的抱抱”后,大手牵着小手快乐地出场,场面温馨感人。

法会心得

护法会会长╱传德 感恩献礼中,三个孩子向同修献上自己准备的大贺卡、八吋素糕,还有第一名的奖状及进步奖,再加上给妈咪的一封家书,成为今年母亲节的最佳贺礼。孩子抱着我和同修,我突然泪眼蒙眬,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

护法会副会长╱传归 法师用心创造缘起,让大众体会父母的苦心栽培,让亲情更加温暖。种下善因,必得善果,希望孝道能发扬光大,社会更和合平安。

照客组组长╱传慎 感恩有佛法,让我们懂得回报、感恩,并知道用正确的方法,将欲爱、执着的心念,转化为慈悲喜舍,时时觉察、觉照、转念,将私欲化为大爱,不仅自利,也能利他。

照客组组长╱传璟 诵经时,发现妈妈没戴眼镜而看不到经文,才让我惊觉时光速逝,不知不觉中,父母已老迈,我却经常不在左右,当下生出惭愧忏悔心。会后,妈妈说法会很殊胜,不过让她更感动的是,精舍让她的女儿找到未来人生的方向。感恩父母,因为有你们才有我;感恩三宝,让我懂得回馈与感恩。

普高精舍母亲节感恩孝亲法会

普高精舍诵经法会中,
大众至诚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
儿童禅修班的学童为大众带来精采的武术表演
  普高精舍母亲节感恩孝亲法会历经短短二个礼拜的筹备,于五月十日热闹登场,共有二百多人参与。此次法会分为诵经法会及亲子活动二个部分。

  住持法师带领大众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并开示父母生育、养育的辛劳,以目莲救母的公案,提示大众要知恩、感恩、报恩。随后,进行以六波罗蜜为主题设计的亲子闯关活动,让亲子于活动中体会六波罗蜜的意涵及母亲怀胎十月的辛苦。

  活动由住持法师开示六波罗蜜的意义揭开序幕,住持法师亲授队旗给护法会十位干部组成的十大队长后,便由队长依各队路线图带领大众闯关。各关关主由大专禅修班的同学担任,队员每到一个关卡,须说明六度的精神及公案,再开始竞赛游戏。

  其中,持戒──“呼啦MA-MA-MI-YA!”由团体持呼啦圈进行传送;忍辱──“妈妈辛苦了”,肚子裹着大球进行蹲卧等动作,体会母亲怀胎十月的辛苦;精进──“齐心协力大作战”,透过两人三脚及默契大考验,增加亲子间的互动;禅定──“亲子夹球乐”,必须亲子互相协助才能顺利过关,藉以增加亲子间的沟通;般若──“机智问答”,内容包含时事、佛法、数理、英文等题目及成语连线。闯关结束后,大众于斋堂享用美味的午斋,并欣赏闯关活动的最后一关──布施──“儿童禅修班表演”。儿童禅修班的小朋友们以太鼓、武术、“母亲的手”手语歌供养大众。诚挚的歌声,为感恩孝亲法会画下圆满的句点。

普彰精舍母亲节感恩祈福法会

普彰精舍母亲节感恩祈福法会中,
亲子同诵《父母恩重难报经》
亲子欢喜拥抱,场面温馨、欢乐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是普彰精舍今年母亲节感恩祈福法会的主题。法会中,住持法师带领大众于佛前至诚献供“摩尼宝珠”,并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法会过后,是精采有趣的“万里寻母──小手找大手”游戏,蒙上双眼的小朋友,凭着母子连心的最佳默契,找寻日日呵护自己的妈妈。游戏在倒数计时五秒声中答案揭晓──有欢喜相拥的母子,也有懊恼找错母亲的迷糊孩子,现场充满欢笑。随后,孩子们为母亲按摩肩膀、双手,并于心中默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祈求药师如来慈光加被,赶走妈妈的酸痛。

  活动的高潮,是全体大朋友、小朋友为妈妈戴上母亲节礼物:“摩尼宝珠大钻戒”,台上的妈妈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欢喜享受孩子的拥抱,孩子们也以最恭敬的心顶礼母亲。

  活动尾声,亲子携手欣赏儿童作文班、儿童禅修班,以及儿童读经班的卡片创作。卡片中的母亲,化成一颗颗珍贵的宝珠,有时是钻石、水晶,有时是黄宝石、红宝石……每一颗宝石在孩子心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无价之宝。

学童心得

三年级╱萃棻 我妈妈像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当我们失败、难过时,她都会安慰我,帮我加油、打气,鼓励我向前进,是无价之宝。

四年级╱明雄 妈妈就像红珠宝,每天为我们付出心血,让我们食衣住行统统都有。妈妈就像透明的水晶,每当我生病、受伤时,她像白衣天使般用心照顾我。妈妈像金银珠宝,每天都和爸爸努力赚钱,让我们有吃有穿。

二年级╱宇翔 我的妈妈像红宝石,因为她的脸红红的,很像红宝石。妈妈经常煮饭给我们吃,而我们都没有帮忙,很不好意思。我以前都不知道妈妈的辛苦,现在我知道妈妈的辛苦了。

五年级╱宜萩 我的妈妈像一颗透明的宝珠,因为她的心地很善良,她经常告诉我:做人就是要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才会快乐。我希望我以后可以像妈妈一样,去帮助困难的人。

普林精舍母亲节感恩活动

诵经回向给父母师长,
愿能福慧庄严、吉祥安康
住持法师为全天下母亲切糕祝贺
  普林精舍为庆祝母亲节,于五月九日晚间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住持法师为大众开示,让大众明白父母的深重恩泽及子女感恩之道,最后将诵经功德回向给父母及师长,愿他们都能福慧庄严、吉祥安康。

  学员们带来“母亲节感恩剧场”,用三代同堂的生活写照,反映现今孝亲的课题,启发在场大众孝顺报恩的心,赢得最高的评价和掌声。随后,住持法师为天下所有的母亲切糕祝贺,愿大众具足智慧、圆满菩提。最后是“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带动唱,活动在欢乐的歌声中落幕。

演员心得

传清╱法会前后,有感人的泪水、有大笑的欢乐,对我而言,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法师要我把握因缘,从烦恼的当下觉悟,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传彰╱在法师的引导下,放下对角色的执着,不计形象地演出。法师常开示,修行有如“钻木取火”,必须不断地精进努力,鞭策自我坚持、不懈怠。世间一切缘起缘灭,法会过后,心回归平静。

传平╱整出戏剧的起承转合,有欢笑、有泪水,造成全场座无虚席的盛况,感恩法师让我分享到这份成果的荣耀。

传津╱演出结束,得到如雷贯耳的掌声,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感恩。感恩法师给我这次机会,更感恩父母养我、育我的恩情,虽然没有荣耀父母的社会头衔,但秉持着“对事以真”的态度过生活,相信遇到任何境界都会迎刃而解,也能欢喜自在地生活。

传鼎╱话剧在掌声、笑声与泪光交织中圆满谢幕了,终于体会到法师训勉我们的话:“凡是走过,必定留下;只要有心,皆当成就”这句话的涵义了!好欣慰、好感动、好感恩,因缘殊胜,一切尽在不言中。

传筠╱大家都抱持着希望启发大众孝行的发心,启发与会大众的善念和对佛法无边的信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