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普台教育








普台国民中小学四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水上运动会.校园路跑

精采有趣的四周年校庆活动揭开序幕
校园路跑锻练学子强健的体魄
清凉解暑的水上运动会
普台学生美展,展示学生多元风貌的创作作品

  五月七日的国中路跑,为多元丰富、精采有趣的四周年校庆活动揭开序幕,校园里充满着愉悦的氛围。

  占地约十五公顷的普台校园,拥有一流又多样的体育设施,四周绿意环绕,处处都是学子运动休闲的好场所。五月七日起的路跑活动,让同学们尽情挥洒汗水,锻炼强健体魄;清凉解暑的水上运动会,不仅提升校内游泳风气,并增进学子水上活动的安全知能。

二○○九普台学生美展──艺想天开

  五月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图书馆举办“二○○九普台学生美展──艺想天开”,展出同学们多样风貌的创作作品:二楼中庭有六年级学生的集体创作“黑白公仔立体造型”及个人的“创意招牌设计”、“光碟设计”等,各楼层设有一至九年级的美劳、书法作品,以及参加南投县第四十届世界儿童画获奖作品的复本展出,充分展现出学生美劳与书法的努力与成就,也藉此静态展览增进学生欣赏艺术的涵养。

二○○九语文嘉年华

  语文嘉年华活动包含五语主题情境村及四语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以精采活泼又寓教于乐的多元方式,展现普台国学及四国外语的教学成果。

五语主题情境村

丰富多元的五语情境村,
让学子在欢乐中自然地使用外语

  为了让学子体验语言学习的乐趣、展现语言教育的成果,二○○九年语言嘉年华以“Language is Life(语言生活化)”为主题,特别设置中、英、日、法、西五语主题情境村,包含庙会、游乐场、旅游(含机场)、餐厅及购物区,活动中将主题相关之用语融入五语教学课程中,透过欢乐的闯关活动模拟生活实境,让学生能自然而然地使用多国语言,互相分享学习乐趣,同时品味世界文物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以“学生为关主,外语老师为辅”的方式进行设关。自活动筹备开始,挑选三至八年级五、六位学生担任各关关主,由外语老师进行责任分配与相关训练。担任关主的同学们个个全心投入,努力扮演好带领与解说游戏规则的角色,除了服务同学,也训练自己领众与沟通的能力。

英日法西四语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比赛

创办人 觉大和尚与四语拼字及
国学背诵总决赛得奖同学合影
参加四语拼字总决赛的选手们,
个个落落大方、沉着答题

  五月十六日下午二时,全校师生及家长约二千人齐聚体育馆,参与第二届“英日法西四语拼字暨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此次各语的比赛选手们,必须经历全校的初赛、复赛及准决赛等过程,一路通过考验,每一种语文赛皆评选出十位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晋级总决赛。

  比赛首先进行的是五至八年级学生英、日、法、西语各语拼字总决赛,选手们在台上须依序拼出主考官所提问的单字,一字不差者才算通过考验。比赛过程紧张刺激,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沉着应答,而台下观众也都屏息观赛。四语拼字总决赛后,紧接着的是一至四年级学生的“国学经典背诵总决赛”,小选手们必须经过指定背经、抽背经文及禅诗抽背三回合的挑战,全部通过者始为状元。同学们年纪虽小,在台上却都展现出落落大方、气定神闲的风范,自信地背诵出指定题目,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最后登场的是重头戏“四语拼字总决赛”,这是此次比赛难度最高的挑战。选手们须在连续三个回合中同时回答英、日、法、西四种语言的题目,以得分最高者获胜。比赛过程既紧张又刺激,现场高潮迭起,观众的惊叹声更是不断。

  荣耀,来自努力的耕耘。经过激烈的对决,总决赛成绩出炉,创办人 觉大和尚特别莅临颁奖表扬,并与得奖选手合影。对于普台推广四语及国学的教学成果, 创办人深表赞叹且慈悲开示:普台最注重的教学特色就是语言──中、英、日、法、西。全球化时代,天涯若比邻,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愈来愈频繁,语言是沟通的第一个平台,与未来发展、成败得失有密切的关系。普台过去参加了很多全国性比赛,都获得非常亮丽的成绩,尤其今年再度蝉联全国英语短剧比赛私立国中组冠军,这是不容易的,一方面为校争取很大的荣誉,二方面是每位老师的教学成果,三方面是每位同学优异的表现。普台中小学的语言成果有很好的口碑,但是每位同学还要继续努力,把“语言”落实在日常生活中,才能表现出语言最优秀、最实用的特色。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切都是“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大众要依“学习四箴言──会、熟、巧、精”的原则去用功。今天获得前三名的状元、榜眼、探花,都是平时努力得来的成就。普台从国小、国中到高中三学一贯,无论是学习语言、艺术或各项技能,经过十二年一贯的学习,相信一定有很大的成就。今天看到每位参赛同学都很努力,这场比赛将是人生的学习当中,一个最大、最好的纪念。大众要继续努力,不要得少为足,百尺竿头再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相信普台的学生将来在社会上立身处世,不但能学以致用,也能为自己带来光明福报,让自己获得最大的成就。 

纸风车剧团演出 

纸风车剧团带来剧院级的表演
,为校庆活动画下欢乐的句点

  五月二十六日晚间七时,普台运动场布置成户外大型舞台,由纸风车剧团演出儿童剧“武松打虎”,剧情颠覆传统、逗趣欢笑,轻松打动现场学生与家长的心。这场剧院级的表演艺术,融合了经典文学与儿童戏剧技巧,藉由武松与老虎之间的互动,传达护生的理念,带给孩子创意、美学经验,以及爱与关怀的精神。剧中,纸风车不断制造高潮,使全场充满紧张、欢乐的气息,也让校庆系列活动在欢腾的气氛中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全人教育打造希望未来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由于普台中小学、普台高中创办人 觉大和尚的慈悲与远见,让普台学子从小接受中、英、日、法、西多种语文的滋养,开拓了对多元文化兼容并蓄的视野,培养更宽广的世界观。创校以来,除了在语言、人文艺术及运动竞赛上屡创佳绩,同学参加今年南投县第四十九届中小学科学展,也取得国中组特优奖,将代表南投县参加全国大赛,而国小组也荣获优等第一名、优等第二名及佳作,得到国小团体组第二名。耀眼的成绩来自教师的用心教学,以及同学的认真学习,也是普台全人教育的努力目标──激发学子学习的动机,找到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快乐地学习与成长,自信地迎向光明的未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