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题:福报具足好运来







 

改变命运的关键字

文╱普济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宁


  电脑搜寻是现代人必备的能力与常识,懂得其中逻辑的人,能以精准的关键字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答案;如果不了解,则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在生命的轮回中,只要找出影响命运的关键字,就可以改变命运,创造命运,跳脱轮回。

  “Lucky”(幸运),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拥有好运的人,就等于握有一张无限额的福报提款卡。我们常常会羡慕运气好、有福报的人,却不知道富贵不是从天而降,而是过去世和今世行善积德、行广大布施和虔诚供养三宝所感召的果报。

善因得善果

  去年金融风暴,全台产业受到强烈的冲击;而三聚氰胺事件,更让素食加工业者雪上加霜。各公司行号为了度过这一波风暴,无不以裁员、减薪、无薪假……甚至停工等方式,以求自保。然而,自己的公司却能在这时业绩不断地成长,在同业中开出长红,脱颖而出。

  全球暖化,四季不调,造成食品原物料的价格一日三市,甚至短缺,但我们总能适时适地买到最好的价格、最好的品质,贮存最足的货量;而在研发新品,遍寻不着原物料之时,就会有厂商及时主动提供;在内销市场景气不佳之时,外销客户的订单却忽然涌入……。这一连串的机缘巧合,让我深信是三宝加持、福报现前的结果。然而,这些并非偶然,因为经营者及员工深信佛法的因果道理,持戒修福,发心推广素食,并常乐于供养三宝与布施众生,因此产生善报。

布施者获福

  所谓“布施者获福,为善者销恶”,在学佛之后深感福报的重要。虽然整个大环境不佳,但在共业中仍有别业。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就知道福报从何而生。《大庄严论经》卷三说:“人身极难得,信心亦难生;财宝难可足,福田复难遇。”把握每一次发心的因缘勤修善法,就能感召良善因缘,福报具足了,危机就是转机。

  佛法就是改变命运的方法,透过禅修、听经闻法,建立知见,方向才会正确。轮回的因,来自于错误的观念及偏差的行为。因此,观念改变,命运也就随之改变。原来,“心念”就是改变命运的关键字;安住这念心,就能了脱生死。善用这念心,就能左右逢源,随心满愿。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