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題:福報具足好運來







 

三寶門中好修福

文╱見璐法師


  第一次打禪七,在萬里靈泉寺,那是一個非常寒冷的冬天,禪堂外凜冽的冷風挾帶滂沱雨勢,凍得人直發抖,然而,禪堂內,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卻如春風般暖人肺腑。直指人心的禪法,讓自己歇下奔馳不停的念頭,儘管雙腿又酸又麻,心中卻深信:這裡有我苦尋不得的答案。多年後,才明白:能在懵懂年少的歲月,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是多麼大的福報!

福報具足萬事通

  導師於禪七中開示許多公案,其中一則故事的主角名叫「阿保」。打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阿保就被相師斷言終身窮困潦倒;沒有一點「相好」的他,甚至會拖累親族、敗壞家道。所以,當阿保長至十二歲,父母就將他逐出家門,任其乞食街頭,自生自滅。一日,阿保流浪到祇洹精舍附近,遇見世尊。世尊悲憫他因過去生造下輕賤沙門的惡業而受苦若此,便度他出家。即使如此,薄福的阿保(羅旬踰比丘)還是無福應供,與他同行托缽的法師也跟著倒楣,經常是空缽而回。羅旬踰難過自己業力深重,發起精進勇猛心,日夜一心思惟佛法,最後證到阿羅漢果。

  公案中人物的命運鮮活地刻在自己的腦海裡,阿保前期潦倒悲慘的人生,在現實生活中何其之多,一個沒有福報的人,走到哪裡都在生命的谷底。但是,也因阿保過去生曾和出家僧寶結緣,而有出家的福報,得以聽經聞法,證得聖果,今生就解脫了厄運繫縛的痛苦,生死自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最大的福報啊!甫學佛的自己從中深深體悟「三寶住世」是無上的福田,因而發願皈依 導師,並以「福慧雙修」為此生修行的圭臬。下山後,只要課餘閒暇就到精舍發心,寒暑假則回山打七、護七,心中只想著護持三寶。說也奇怪,從在學到就業,每遇難關必逢貴人,雖不求順遂,自能逢凶化吉。步步行來,愈加肯定「福報」之於人生的重要性。

事理俱重圓福慧

  在菩薩道場中出家後,有了更多修福報的機會,進一步明白「自性功德」的深義,藉由繁忙的法會活動磨除褊狹的執著,煉去我愛、我見、我慢、我癡等煩惱,如孔子言:「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去惡行善,心量擴展了,就有福報。不論研究經教、待人接物,都能左右逢源。

  過去諸佛亦是如此示現人間,佛言:「我乃世世殖福無厭,今悉自得,終不唐捐。」若為沙門,則不擇執事,為眾僧服務;若為居士,便捨身命與財,護法不退;及至成佛,亦不捨穿針之福,為病比丘補衣。真正做到「實際理地不立一法,佛事門中不捨一法。」
福報是成道的資糧,智慧是斷惑的利器。事理不能偏廢,福慧才能圓滿。修行學佛是最光明的一條坦途,正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喜捨萬文酬」,三寶門內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同結萬人緣。因眾生無邊,故福德亦無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