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题:福报具足好运来







 

三宝门中好修福

文╱见璐法师


  第一次打禅七,在万里灵泉寺,那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禅堂外凛冽的冷风挟带滂沱雨势,冻得人直发抖,然而,禅堂内,导师 觉大和尚的开示却如春风般暖人肺腑。直指人心的禅法,让自己歇下奔驰不停的念头,尽管双腿又酸又麻,心中却深信:这里有我苦寻不得的答案。多年后,才明白:能在懵懂年少的岁月,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是多么大的福报!

福报具足万事通

  导师于禅七中开示许多公案,其中一则故事的主角名叫“阿保”。打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阿保就被相师断言终身穷困潦倒;没有一点“相好”的他,甚至会拖累亲族、败坏家道。所以,当阿保长至十二岁,父母就将他逐出家门,任其乞食街头,自生自灭。一日,阿保流浪到祇洹精舍附近,遇见世尊。世尊悲悯他因过去生造下轻贱沙门的恶业而受苦若此,便度他出家。即使如此,薄福的阿保(罗旬逾比丘)还是无福应供,与他同行托钵的法师也跟着倒楣,经常是空钵而回。罗旬逾难过自己业力深重,发起精进勇猛心,日夜一心思惟佛法,最后证到阿罗汉果。

  公案中人物的命运鲜活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阿保前期潦倒悲惨的人生,在现实生活中何其之多,一个没有福报的人,走到哪里都在生命的谷底。但是,也因阿保过去生曾和出家僧宝结缘,而有出家的福报,得以听经闻法,证得圣果,今生就解脱了厄运系缚的痛苦,生死自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最大的福报啊!甫学佛的自己从中深深体悟“三宝住世”是无上的福田,因而发愿皈依 导师,并以“福慧双修”为此生修行的圭臬。下山后,只要课余闲暇就到精舍发心,寒暑假则回山打七、护七,心中只想着护持三宝。说也奇怪,从在学到就业,每遇难关必逢贵人,虽不求顺遂,自能逢凶化吉。步步行来,愈加肯定“福报”之于人生的重要性。

事理俱重圆福慧

  在菩萨道场中出家后,有了更多修福报的机会,进一步明白“自性功德”的深义,藉由繁忙的法会活动磨除褊狭的执着,炼去我爱、我见、我慢、我痴等烦恼,如孔子言:“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去恶行善,心量扩展了,就有福报。不论研究经教、待人接物,都能左右逢源。

  过去诸佛亦是如此示现人间,佛言:“我乃世世殖福无厌,今悉自得,终不唐捐。”若为沙门,则不择执事,为众僧服务;若为居士,便舍身命与财,护法不退;及至成佛,亦不舍穿针之福,为病比丘补衣。真正做到“实际理地不立一法,佛事门中不舍一法。”
福报是成道的资粮,智慧是断惑的利器。事理不能偏废,福慧才能圆满。修行学佛是最光明的一条坦途,正所谓“三宝门中福好修,一文喜舍万文酬”,三宝门内十方来、十方去,共成十方事,同结万人缘。因众生无边,故福德亦无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