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題:福報具足好運來







 

心正福慧滿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軮法師


  每當上下班時間,總會看到捷運站中人潮如海浪般地迎面而來,有上班族、學生族……或是無所事事來逛逛的。來來往往的人們,都有一個自己的目標、目的地;上班族可能趕著上班、回家,學生可能趕著上學或到補習班補習,來逛逛的人可能是為了這禮拜的約會想買點東西裝飾一下……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出現在這裡,總是為了某件事或某個理想,而想盡辦法地儲備自己的資糧。因為,大家都了解一個道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心為根本正知見

  有一天,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看到一個貧窮的老婆婆,老婆婆每天都得以乞討維生,尊者知道老婆婆壽命即將終了,就對老婆婆說:「老婆婆,我看你那麼貧窮,你願不願意把貧窮賣掉啊?」老婆婆覺得很奇怪:「尊者啊!什麼東西都可以賣,貧窮要怎麼賣呢?就算我想賣,也沒有人會想買啊!一般人都希望富貴,怎麼會有人想要貧窮呢?」尊者說:「只要你肯賣,我就買。」老婆婆便說:「好,我願意賣。不過,要怎麼賣呢?」尊者說:「你今生之所以貧窮困苦,只因你前世過於慳貪,只要你肯布施,就可以賣掉貧窮。」老婆婆便虔敬地供養尊者一缽水,由於這念至誠供養的心,老婆婆命終之後得生天上。

  每個人都希望有美好的人生、事業……等,但如何才能讓心中的願景實現呢?經中記載,持地菩薩於過去生修行時,經常造橋鋪路,使眾生所行平坦無礙。當他聽到毘舍如來的開示:「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當下即得開悟,了解到這念心才是根本。禪宗祖師云:「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如果我們想要福報具足、好運連連,就得掌握這個關鍵!這念心運用對了,就會產生良善的功德果報。

因地栽種獲善果

  要想自在無誤地運用這念心,首先必須端正自己的知見,化除心當中的煩惱。以上述公案為例,假使老婆婆沒有放下自己心中的慳貪而布施,尊者怎麼也幫不上忙。因此,只要肯放下自己心當中的貪瞋癡,依著佛法的道裡去做,福報、好運是必然的。因為,有因就必定有果。

  一個有福德的人在做事情的時候,必定會有很多助緣加以成就,因為有施必有得,這是佛法最基本的因果觀念。若能在因地中不斷地為別人著想、不斷地為別人付出,所感召的法界當然也就有所不同。由於知見正確,所作所為和所獲得的果報,必定都是良善的。良善的果報,就是福報、就是好運連連,這不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嗎?因此,只要掌握到根本──「心」,知見端正了,心當中沒有妄想執著,沒有錯誤的知見,每個人都可以圓滿自己的夢想,生命也將綻放出燦爛的光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