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题:福报具足好运来







 

心正福慧满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軮法师


  每当上下班时间,总会看到捷运站中人潮如海浪般地迎面而来,有上班族、学生族……或是无所事事来逛逛的。来来往往的人们,都有一个自己的目标、目的地;上班族可能赶着上班、回家,学生可能赶着上学或到补习班补习,来逛逛的人可能是为了这礼拜的约会想买点东西装饰一下……不管是基于什么理由出现在这里,总是为了某件事或某个理想,而想尽办法地储备自己的资粮。因为,大家都了解一个道理──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

心为根本正知见

  有一天,佛陀的弟子迦旃延尊者看到一个贫穷的老婆婆,老婆婆每天都得以乞讨维生,尊者知道老婆婆寿命即将终了,就对老婆婆说:“老婆婆,我看你那么贫穷,你愿不愿意把贫穷卖掉啊?”老婆婆觉得很奇怪:“尊者啊!什么东西都可以卖,贫穷要怎么卖呢?就算我想卖,也没有人会想买啊!一般人都希望富贵,怎么会有人想要贫穷呢?”尊者说:“只要你肯卖,我就买。”老婆婆便说:“好,我愿意卖。不过,要怎么卖呢?”尊者说:“你今生之所以贫穷困苦,只因你前世过于悭贪,只要你肯布施,就可以卖掉贫穷。”老婆婆便虔敬地供养尊者一钵水,由于这念至诚供养的心,老婆婆命终之后得生天上。

  每个人都希望有美好的人生、事业……等,但如何才能让心中的愿景实现呢?经中记载,持地菩萨于过去生修行时,经常造桥铺路,使众生所行平坦无碍。当他听到毗舍如来的开示:“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当下即得开悟,了解到这念心才是根本。禅宗祖师云:“心地含诸种,普雨悉皆萌。”如果我们想要福报具足、好运连连,就得掌握这个关键!这念心运用对了,就会产生良善的功德果报。

因地栽种获善果

  要想自在无误地运用这念心,首先必须端正自己的知见,化除心当中的烦恼。以上述公案为例,假使老婆婆没有放下自己心中的悭贪而布施,尊者怎么也帮不上忙。因此,只要肯放下自己心当中的贪瞋痴,依着佛法的道里去做,福报、好运是必然的。因为,有因就必定有果。

  一个有福德的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必定会有很多助缘加以成就,因为有施必有得,这是佛法最基本的因果观念。若能在因地中不断地为别人着想、不断地为别人付出,所感召的法界当然也就有所不同。由于知见正确,所作所为和所获得的果报,必定都是良善的。良善的果报,就是福报、就是好运连连,这不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吗?因此,只要掌握到根本──“心”,知见端正了,心当中没有妄想执着,没有错误的知见,每个人都可以圆满自己的梦想,生命也将绽放出灿烂的光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