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題:福報具足好運來







 

牛轉乾坤 福至心靈

文╱美國普德精舍住持 見綜法師


  福德能讓我們扭轉乾坤,而福在何處?「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福從心生,福至也能令心明、心淨、心靈。

不求自得

  精舍一位學員的女兒就讀大學,在該學員的鼓勵下,女兒課餘時會到精舍當義工。某日,女兒陪已畢業的朋友到一家跨國電腦科技公司面試應徵工作,在場皆是應徵者,而她是「陪考生」。正巧該公司主管看到她,因應徵名單沒她的名字,故問她為何來公司?在她說明之後,該主管說:「既然妳已來公司,乾脆一起面試。」後來很多人沒錄取,包括她朋友,而她竟被錄取,且這家大公司還願意等她畢業後再上班。讓她們深感福德具足,好運不求自得。

  另一學員未至精舍上禪修課前,一年平均收到八張超速罰單,因此每年要被罰很多錢並上許多交通安全課程,讓他非常苦惱。禪修後,一切完全改觀。因能心平氣和開車,不再急躁,所以不再收到罰單,不僅省下罰款,自己與他人的安全也得到保障。

  很多學員表示,過去須花費許多時間「盯」小孩的功課,後來因常至精舍用功發心,很多時候是由小孩自己獨立完成作業及準備考試,但沒想到小孩反而變得自動自發,會妥善運用時間完成功課,成績也比以前好很多。在修行過程中,學員不斷提升智慧,改變親子相處模式,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與適合孩子的教導方式,不再急性子或一味強迫孩子達到自己的要求,對孩子有立即正面的影響。親子雙方清楚自己該作的「功課」;同時,也因福德不斷增長,大人的道業與小孩的學業更加進步。

福慧之旅

  一美國學員平時除上禪修班外,也經常來精舍當義工。每年精舍年度盛事「中台朝聖之旅」,他都儘量排除萬難參加。每次回山,他都法喜充滿,收穫豐碩。而令他深覺不可思議的事不斷發生,幾乎每次從中台回美,他就被公司升遷加薪。清淨莊嚴的中台道場洗滌參訪者的身心,令其福慧增長,同時也朝真正的「聖」──自性中台。

  精舍一些學員發心排出時間,搭長途飛機回中台打七。禪七圓滿後,他們紛紛表示,清淨殊勝的中台讓他們身心安頓, 導師的法語甘露讓他們從無明長夜中覺醒,進而了知安身立命之所和宇宙人生真義。在中台所確立的正知見,讓他們找到真正「回家」的路。

中台新(心)紀元

  中台山是培福增慧之最佳處所,上述實例全在中台,而這些只是無數殊勝例子的一小部份。

  普德精舍的楹聯上寫著:「普度眾生學戒定慧諸法漏盡煩惱成正覺,德歸自性修空假中三觀融通事理證實相」,全方位修行的中台道場,全面提升大眾的福德、禪定與智慧,圓滿學業、事業及道業。同時更將正法推廣至全世界,普利有情。以普德精舍為例,學員來自超過三十個不同的國家,大眾齊聚一堂,學習禪修與佛法;除佛教外,學員原來的宗教信仰涵蓋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猶太教及印度教等不同宗教,許多學員後來皈依三寶,甚至受持五戒及在家菩薩戒,且英文禪修班的學員是中文班的四倍,令人讚歎佛法不可思議!

  禪宗以牛譬喻這念心。凡夫的心猶如一頭牛,有牛脾氣,難調難伏,若不牧牛,始終是到處吃草的野牛,將來就會遭人宰殺,苦不堪言。因此,假使這念心追逐聲色名利等塵緣,起貪瞋癡,繼而造惡業,就得受苦報。若欲離苦,必須「鞭索時時不離身」,勤於牧牛,使野牛成「露地白牛」。露地,為門外空地,比喻出離三界火宅,到達平安穩當之處;白牛,為清淨無染之牛,喻最究竟之一乘教法。露地白牛,在禪宗則用以形容契悟本具妙明真心,且經一番保任,這念心已達真純不二、淨無瑕穢、了無牽絆、自在無礙之境界。

  導師 覺大和尚云:「金剛佛性本具足,一念不覺落塵埃;當下一念站得住,火宅當中現如來。」牛是現成的,人人都可騎牛歸家,但要有功夫,才騎得上去。跟隨 導師的腳步騎牛歸家後,還須心境雙忘;當返回心地本源,更得發大慈悲心,「入廛垂手」化導眾生,令皆能明悟心性,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及一百零八家分院,展望未來,中台山博物館、世界禪修中心及全球一千零八十家精舍,將利益更多有情。 導師以無與倫比的慈悲與智慧,開創當今佛法新紀元,帶領大眾邁向最高境界(圓滿假觀善、真空善、中道實相善),為全世界帶來無窮盡的福報、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