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本期主题:福报具足好运来







 

牛转乾坤 福至心灵

文╱美国普德精舍住持 见综法师


  福德能让我们扭转乾坤,而福在何处?“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福从心生,福至也能令心明、心净、心灵。

不求自得

  精舍一位学员的女儿就读大学,在该学员的鼓励下,女儿课余时会到精舍当义工。某日,女儿陪已毕业的朋友到一家跨国电脑科技公司面试应征工作,在场皆是应征者,而她是“陪考生”。正巧该公司主管看到她,因应征名单没她的名字,故问她为何来公司?在她说明之后,该主管说:“既然你已来公司,干脆一起面试。”后来很多人没录取,包括她朋友,而她竟被录取,且这家大公司还愿意等她毕业后再上班。让她们深感福德具足,好运不求自得。

  另一学员未至精舍上禅修课前,一年平均收到八张超速罚单,因此每年要被罚很多钱并上许多交通安全课程,让他非常苦恼。禅修后,一切完全改观。因能心平气和开车,不再急躁,所以不再收到罚单,不仅省下罚款,自己与他人的安全也得到保障。

  很多学员表示,过去须花费许多时间“盯”小孩的功课,后来因常至精舍用功发心,很多时候是由小孩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及准备考试,但没想到小孩反而变得自动自发,会妥善运用时间完成功课,成绩也比以前好很多。在修行过程中,学员不断提升智慧,改变亲子相处模式,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与适合孩子的教导方式,不再急性子或一味强迫孩子达到自己的要求,对孩子有立即正面的影响。亲子双方清楚自己该作的“功课”;同时,也因福德不断增长,大人的道业与小孩的学业更加进步。

福慧之旅

  一美国学员平时除上禅修班外,也经常来精舍当义工。每年精舍年度盛事“中台朝圣之旅”,他都尽量排除万难参加。每次回山,他都法喜充满,收获丰硕。而令他深觉不可思议的事不断发生,几乎每次从中台回美,他就被公司升迁加薪。清净庄严的中台道场洗涤参访者的身心,令其福慧增长,同时也朝真正的“圣”──自性中台。

  精舍一些学员发心排出时间,搭长途飞机回中台打七。禅七圆满后,他们纷纷表示,清净殊胜的中台让他们身心安顿, 导师的法语甘露让他们从无明长夜中觉醒,进而了知安身立命之所和宇宙人生真义。在中台所确立的正知见,让他们找到真正“回家”的路。

中台新(心)纪元

  中台山是培福增慧之最佳处所,上述实例全在中台,而这些只是无数殊胜例子的一小部份。

  普德精舍的楹联上写着:“普度众生学戒定慧诸法漏尽烦恼成正觉,德归自性修空假中三观融通事理证实相”,全方位修行的中台道场,全面提升大众的福德、禅定与智慧,圆满学业、事业及道业。同时更将正法推广至全世界,普利有情。以普德精舍为例,学员来自超过三十个不同的国家,大众齐聚一堂,学习禅修与佛法;除佛教外,学员原来的宗教信仰涵盖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犹太教及印度教等不同宗教,许多学员后来皈依三宝,甚至受持五戒及在家菩萨戒,且英文禅修班的学员是中文班的四倍,令人赞叹佛法不可思议!

  禅宗以牛譬喻这念心。凡夫的心犹如一头牛,有牛脾气,难调难伏,若不牧牛,始终是到处吃草的野牛,将来就会遭人宰杀,苦不堪言。因此,假使这念心追逐声色名利等尘缘,起贪瞋痴,继而造恶业,就得受苦报。若欲离苦,必须“鞭索时时不离身”,勤于牧牛,使野牛成“露地白牛”。露地,为门外空地,比喻出离三界火宅,到达平安稳当之处;白牛,为清净无染之牛,喻最究竟之一乘教法。露地白牛,在禅宗则用以形容契悟本具妙明真心,且经一番保任,这念心已达真纯不二、净无瑕秽、了无牵绊、自在无碍之境界。

  导师 觉大和尚云:“金刚佛性本具足,一念不觉落尘埃;当下一念站得住,火宅当中现如来。”牛是现成的,人人都可骑牛归家,但要有功夫,才骑得上去。跟随 导师的脚步骑牛归家后,还须心境双忘;当返回心地本源,更得发大慈悲心,“入廛垂手”化导众生,令皆能明悟心性,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从灵泉到中台,从中台到普台及一百零八家分院,展望未来,中台山博物馆、世界禅修中心及全球一千零八十家精舍,将利益更多有情。 导师以无与伦比的慈悲与智慧,开创当今佛法新纪元,带领大众迈向最高境界(圆满假观善、真空善、中道实相善),为全世界带来无穷尽的福报、光明与希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