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八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结夏安居”制度源于佛陀时代,并为僧团每年重要之行事。《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禁足,意在进道、护生。印度夏季雨期长达数月,僧众在水边林下坐禅经行,衣钵常为雨水冲失;雨季期间,也正是虫蚁滋长、草木繁兴之际,为避免僧众外出托钵行化之时误伤生灵,佛陀遂定结夏安居之制,令僧众聚居一处,于界内精进用功,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出于界,收摄身心,专心办道。结夏期间,一切日常所需由檀越供养,成就善信广植福田。

九旬办道 如仪如律

  中台禅寺恪遵佛制,于五月十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九月三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依律结夏安居。五月九日清晨四时三十分,由住持见灯和尚主持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全寺僧众齐集菩提讲堂,如法如仪,虔诚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尊天菩萨慈光加被,令佛弟子于九旬之中安心办道,无诸障碍。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提示大众:佛法有事有理,结夏安居,事上要如律如仪,理上则要照心性之理来安住。在事上,夏安居期间,出家众在清净的道场里精进用功办道;在理上,则在心性、菩提心上安居,也称为法界安居。法界就是心性,大众能知的这念心没有妄想、昏沈、无聊、无记,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在本具的清净心上来安住,就是真正的安居。中台道场是一个菩萨僧团,夏安居当中,举办各种法会及活动,藉种种因缘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透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用功办道。全球百余家分院道场的法师,受筹后回到原驻地,一样精进用功、弘扬佛法,落实夏安居的意义,是真正的功德。

理上精进 法界安居


  结夏初始,五月十四日晚上八时,导师 觉大和尚特别于般若讲堂慈悲开示法要,提示大众“结夏安居的意义与功德”。 导师于开示中提到:大众平时广积福慧资粮,修了很多方便。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都是方便,最后必须由方便达到究竟。夏安居期间,要在心地法门上用功。《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法是本体;有为法是用,是慈悲的用、智慧的用、清净的用。所谓“法法平等”,每一个法都是为了对治烦恼、妄想、昏沈、颠倒、我执、法执。明白这个道理了,就没有执着,修一切善法,而不执着一切善法。今年的夏安居遇闰五月,依律制闰月不计,因此多了一个月的时间用功,就等于加香一样,是大众的福报。希望大众尽量利用时间用功,听经闻法,禅修静坐,珍惜宝贵的结夏因缘。

  古时丛林道场中,有所谓“冬参夏学”,僧众于冬、夏二季安居期间,参禅打坐,讲经学律,把握精进用功之因缘,克期修习,策进道业。本寺于结夏之始,五月十一日至六月十七日,举办“三昧水忏”及“梁皇宝忏”共修法会,令大众藉由忏仪,涤净三业,精进无碍。结夏四个月期间,本山及海内外各精舍并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为每日定课。此外每周四则安排佛学课程,使大众深入教理,立正知见。六月二十日起,每周定期举办联合结业朝山暨供佛斋僧法会,七月三日至十日举办夏季学界禅七,七月十五日起举办两梯次小星辰儿童禅修营,于动静中,回互用功,共同修习成就自利利他之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