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九十八年度联合启建
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华严经》云:“如来无数劫,勤苦为众生。云何诸世间,不报大师恩?”《佛说一切法高王经》亦云:“欲报无上一切恩者,彼人应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导师 觉大和尚承佛知见、续佛慧命,以无量愿心弘法利生,令有情大众得以脱离滔滔苦海。为感念 导师法乳深恩,中台四众弟子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自二○○五年起,于每年结夏期间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藉由诵经功德回向,上报四重深恩,普利法界有情。

  本年度报恩药师法会于五月二日揭开序幕,当日适逢三○三六年浴佛法会,共有近七千名来自各界的社会贤达暨海内外精舍学员同聚中台,共赴法筵,功德殊胜难伦。此次法会分别于大禅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五观堂四个坛场同步举行,各坛场布置如法如仪,种种幢幡灯具严饰其中,清净庄严的气氛令远道回山的居士们为之摄受。

立知见 报四恩

住持和尚于会中
为大众开示举办药师法会的缘起与意义
大众虔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回向祈福,报答三宝及 导师法乳之恩
般若讲堂、五观堂及菩提讲堂中,与会信众恭诵经文、聆听开示,发知恩感恩报恩之心,以如说修行之无上供养,上报四重深恩
  下午二时,法会于钟鼓齐鸣声中正式展开,大众至诚恭迎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在悠扬的梵音中,主法和尚于佛前拈香祈福,并带领各精舍护法会代表、功德主以香花献供。与会大众一心虔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作为对诸佛菩萨及 导师的供养。

  会中住持和尚开宗明义表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即是四众弟子于夏安居期间,精进用功,增长道业,累积福慧资粮;进一步,藉此功德报答有恩于我们的一切。因此,报恩药师法会就是自利利他、福慧双修的菩萨行,将来必能成就如来的果报。

  禅宗祖师云:“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知恩、感恩、报恩最重要的就是“知”,即是正知正见。生命中的一切,不外是由六尘、十二入、十八界所组成,具体而言就是见闻觉知、待人接物,扩大来说就是我们所依存的山河大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就是身口意三业的作为,而其产生相对应的结果,即是通称的“命运”。由此得知,我们对万事万物的认知与见解,会决定身口意三业的作为,也决定着我们的命运。所以,确立正知见是报恩的首要条件。

利自他 归正道

  能在世间安身立命,乃由众多良善因缘和合成就,所以,基于慈悲与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如来教导我们要“上报四重恩”,即报答三宝、父母师长、国家国土及众生之恩。因为吉祥、福德、长寿、快乐等良善的果报,是从三宝而来;色身能得到滋长、智慧能得到启发,必须感恩父母和师长;家庭能和乐、事业能发展、学业能增进、道业能增长,则是国家社会正面的支持;而世界能够成就,亦是众缘和合所生,是众生的贡献。了解此理,就要珍惜、尊重,进而以感恩之心及具体的行为作良善的对应。

  所谓报恩,就是给予正面良善的互动或回馈,也就是藉由布施、供养,将过去以我执为根本的悭贪、执着之心排除,所以布施、供养不仅是一法门,亦是一种知见。布施分为财布施、无畏施及法布施,财布施有外在物质(外财)及身体(内财)布施之别,属于物质层面;无畏施即是帮助他人得到安定,属于精神层次;而法布施则属于心灵层面,也就是藉由推广佛法的真理,让大众都能找到生命的本源,这就是最大的功德与利益,也是最大的供养与布施。所以,药师法会的意义与目的就是要建立大众正知正见,带动这些良善作为,使全世界的人事物都得以提升,换句话说,就是在利他当中,增长自己的功德、智慧与福报,这也是最大的报恩展现。

  安居期间,本山及海内外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至八月三十日圆满回向。《华严经》云:“譬如暗中宝,无灯不可见,佛法无人说,虽慧莫能了。”修行的路上,善知识就如黑暗中的明灯,照亮修行之路,寻回迷失已久的自性宝藏。诚如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大众,唯有遵循佛陀与 导师的教导,精进用功、依教奉行,以此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如此才是最大的感恩与报恩,必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