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红尘清泉








普安精舍精进半日禅

文/普安精舍提供


  现代人生活紧张,工作繁重,加上金融海啸狂袭全球,失业率攀升,面对种种外来的境界,如果不知如何解套,往往会困在压力的牢笼中而不自知,在苦当中如何扭转乾坤、超越现实?以佛法来说,安定的心、智慧的心、清净的心无疑是一帖良药。心是万法的根本,有了清净的心,才有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才能增福延寿、离苦得乐,达到如意的境界。

禅修中,住持法师为大众开示用功的法要
学员们万缘放下、收摄身心,
共同体验精进禅修
“行亦禅,坐亦禅”,
专注地行慢香也是在用功
   导师 觉大和尚曾开示,烦恼与快乐只在一念之间,关键是面临事件时,能不能定下心来,有没有智慧去认识与观察?而定力和智慧的养成,即是藉由禅修。

  普安精舍不定期举办半日及一日禅修活动,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个最好用功的机会,也方便无法参加禅七的学员能够浅尝禅七的滋味。二月十五日举行的半日禅,在完全禁语的环境下,学员们万缘放下,摄心用功,禅堂内外是一片寂静与安定。住持法师为大众开示用功的法要,从数息观到中道实相观,循序渐进地引导学员安定散乱纷扰的心,大众均蒙受法益而心生法喜。过堂是丛林的五堂功课之一,中午,大众食用香积组菩萨精心准备的斋饭,在动当中,一样摄心用功。

  世间一切万法皆是因缘和合所生,半日禅的圆满是大众的发心,各组义工都希望藉由自己的发心,让学员们无后顾之忧,一心用功,自己也在护持当中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履。永嘉大师云:“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无论是禅堂内的静中养成,或是禅堂外的动中磨炼,目的无非都是要契悟这一念本具的清净心。只要契悟这一念心,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时时刻刻自在吉祥,当下就是净土!

学员心得

护法会会长╱传平 平常心很难,许多人终其一生努力追寻也不得其解;平常心也很简单,不需要刻意苦修,本来恒常而圆满地现前──当下即是。契悟了,就如同 导师所说的:“心性本具,人皆可顿,当下即是,个个成佛”。

护法会副会长╱传慕
 半日禅时间虽然不长,但从中体悟良多。相信大众在禅堂用功,不但可以去除、放下烦恼,还可以将所体悟之理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不但自己受益,还能利益周遭的人,一起向最高的目标──“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迈进。

护法会执行秘书╱传习 这次禅修体悟到原来生活可以很简单、很平实、很喜悦,并不一定要靠外在的人事物来满足,心灵的自在、法喜,才是真正的快乐,今后不再走远路了,当下清净的本心才是我想要的。

护法会香积组组长╱传胤 虽然半日禅中未曾坐得一支好香,但是仍觉得非常受用,知道自己有些许进步。能够万缘放下,利用半天的时间净心、定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好!

禅修班学员╱传定
 参加禅七,实在是有心无力。时间上的安排有点困难,必须禅坐超过一支香更是令我心惊胆怯。想不到法师如此慈悲,特意安排了半日禅来鼓励和我有相同疑虑的师兄们。经过此次经验,我的信心满载,更欣喜自己在学佛路上有这么多良师善友为伴侣。

禅修班学员╱传信
 禅修期间只要听招呼、守规矩,心中杂念变少,感到很清净,听开示也较能摄受。法师曾开示:“自我愈小,烦恼愈少。”我执烦恼涵盖诸多烦恼,这时才有所领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