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紅塵清泉








點亮心光──精舍兒童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本寺所屬各精舍於寒假期間,分別舉辦兒童禪修營,活動全程免費,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及佛法清淨良善的種子,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播撒在孩童清淨純真的心田,不僅讓孩子過一個不一樣的寒假,也為孩子開拓了一個不一樣的未來與人生 !

普台精舍 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台東普台精舍今年度小釋迦兒童禪修營首先起跑的是為期二天的隊輔師訓練,精舍安排了「發現心樂園」、早課、隨席談禪、過堂、Practice makes Perfect等課程。讓隊輔師們懂其應懂、會其應會之外,更期望使這群年輕人,進一步認識自己所擁有的寶藏──這一念心。

  小釋迦三天的課程,則以「感恩」為出發點,以「四大營訓——敬、慈、和、真」為指南,以「佛法五化」為方向,不僅讓台東的「小釋迦」們,在生動有趣的課程活動中薰修佛法,大眾也能在此一深具意義的營隊中,共同學習、成長。我們深知,這些小釋迦的菩提種子,已散播開來,讓有幸參與營隊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同霑法益,期待孩子們未來都如同釋迦牟尼佛般深具慈悲與智慧!

■學童心得

宜勳╱我學到福不是憑空而來的,要懂得如何造福。
寬怡╱我要感恩法師,因為他們無怨無悔地付出,使我成為一位有智慧、有愛心、有很多朋友的人。

■隊輔心得


彬豪╱我發現帶小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體會到父母的辛勞。
祐丞╱我要感恩法師,因為法師的教導,是一輩子都受用的,雖然大部分都還做不到,所以……我會努力。

■家長回饋

佩玫╱我發現孩子的力量也很大,孩子會將禪修營中「平靜、溫暖」的氣氛帶回家裡。
超朗╱我發現應該要多帶孩子接觸佛法,並以身作則。

■義工心得

傳揚╱活動期間,負責準備點心與大眾結緣。在烹飪時,只要添加一種特殊的成份,就能使食物異常地美味,那個成份便是──愛心。
傳安╱修行學佛除了聽經聞法,更在生活的點滴中。付出即是獲得,佛法是很生活化的!

普田精舍 小樹苗兒童禪修營

  雲林普田精舍為了將佛陀的教育和導師 覺大和尚推動佛法之願心,散播在有緣眾生心中生根並成長,特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小樹苗兒童禪修營」。

  報到當天,近一百八十位小樹苗陸續報到。始業式上,營主任慈悲叮嚀,期望每一棵小樹苗皆能以營隊十大精神和「敬慈和真」為法水,成長茁壯為一棵頂天立地的大樹,保護眾生,自利利他。

  從法師開示的字字句句、高僧行誼中習得佛法要義;於禪詩朗誦讀出古人浩然正氣;在書法課學到「心正則筆正」;梵唄淨化小小心靈;了解國際禮儀;武術虎虎生風;紙黏土展現無限創意;六子棋增進邏輯能力……。結業式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表達對父母及大眾的感恩之意。活動在點燈和煙火中圓滿落幕,每一位參與的人都留下難忘的回憶。

■學童心得

家儀╱想像中禪修營應該很沉悶,事實卻不然!謝謝法師的用心及義工的付出,為我開啟另一扇智慧心窗。
杏于╱我覺得寫書法很難,但是掌握一個訣竅就可以寫得很好,就是筆要拿正的、拿直的。只要正直,人也可以像寫書法一樣,儘管生命很短,但也可以讓人覺得很好。

■隊輔心得

良皓╱藉著管理小朋友的規矩,發現,其實同時也是在控制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脾氣,若不是參與活動,怎知自己有多少能耐!
菀庭╱此次活動是每個人奉獻小愛、合作無間而成就的。慶幸自己能參與其中,原來佛法並不難,用心體會,它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家長回饋

欐萍╱我們家的「格格」,平時態度傲慢,與人格格不入,自從參加小樹苗後,言行舉止變得恭敬有禮,連睡前也開始背誦心經,看了真令人歡喜。
圩圻╱整個活動有文有武、有靜有動,讓小樹苗們興奮無比,從他們的笑容中肯定了活動的成功。

普高精舍 小星心兒童禪修營

  高雄普高小星心兒童禪修營已邁入第五年,此次活動籌備期約一個多月的時間,共有三百位兒童、六十餘位隊輔師、一百餘位家長及數十位護星菩薩發心共同參與。營隊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教導孩童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發揮良善的本性,營造光明的人生,以感恩之心,利益國家、社會。

  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為隊輔師訓練課程,課程主軸為「彩畫心人生」,課程內容包括精舍巡禮、認識中台山、佛教藝術欣賞、輔導技巧指導、普高一支香、小組討論等,並彩排始業式、協助布置報到場地。最後,在「菩提心願」中,由營主任帶領所有隊輔師發願供燈,祈願守護自性星光,也守護小星的菩提心苗。

  兒童禪修營則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舉行,三天的課程內容有:敬慈和真佛學課程、早晚課、背經、拜願、書法、武術、舞蹈、梵音宣流、唐詩吟唱、剪紙、佛教藝術欣賞等,在「心燈之夜」中,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成果表演、頒獎,最後傳燈發願,在合唱中圓滿落幕。

■學童心得

柏任╱我最喜歡拼貼及對下以慈──「生命的吶喊」影片欣賞。拼貼很有趣,作品完成後又很實用,可當筆筒。從影片中我了解到動物和人相同,都有感覺,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動物。
宏哲╱我最喜歡的課程是對事以真──隊輔師的狀況劇演出,我知道不可以跟小明一樣說謊又愛睡覺。剪紙也很好玩,剪一刀就有很多不一樣的圖案。

■隊輔心得

瑞璟╱從營主任手中接到心燈,再帶領我們發願,讓我很感動,也更要求自己,要把事情做得更好。
柏翰╱每一次參加小星心,都讓人非常地感動,感動的是佛法真的可以讓人輕鬆自在,真的讓人無私地奉獻一己之力。這幾天也讓我發現,中台四箴行短短的四句話要做到卻是這麼地困難,所以更應以謙卑的態度來學習。

■家長回饋

文崇╱從半推半就到滿心期待明年的活動,我感受到孩子發自內心的歡喜及改變。
祐旭╱每一個小朋友都脫胎換骨,乃至孝親、事師等善性都能顯現,甚至將種種善言善行帶回家中,感染家裡的每一位成員,受益者非孩子一人而已。

普光精舍 小星光兒童禪修營


   台北普光精舍於二月五日至七日三天,舉辦小星光兒童禪修營,期將佛陀慈悲的精神及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之訓示,藉由活動課程的安排學習,培養孩童正確的人生觀,開啟積極光明的人生。

  本次營隊共有十六位大專學生擔任隊輔師,以及多位總部人員、各組義工菩薩組成外護團隊,共有近八十位小星光參加。課程活動有靜、有動,豐富多元。靜坐、讀經以安定身心;學佛行儀、過堂規矩,學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梵音宣流」練習執法器讚頌佛恩;「話佛畫佛」,畫出自性佛;佛前大供中,以香、食、燈供佛,增長福德、淨化三業。「禪武一如」之少林基本八式、營歌律動及戲劇表演,寓教於樂。禪詩背誦、聆聽營主任開示,建立正確的知見。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引發子女的孝心;「反哺感恩」,為父母獻燈行三跪拜大典時,更是真情流露,氣氛感人。

  短短三天的佛法薰修,小星光們的進步,讓家長們肯定佛法的好,也感恩法師、隊輔師、義工們的付出。不僅預約報名下一次的兒童禪修營,並歡喜相約在精舍兒童禪修班相會!

■學童心得


巧芸╱法師的開示讓我深深領悟到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原則,凡事要設身處地為人設想,不能只為自己著想。
子軒╱我學到了要有慈悲心,不要浪費食物,要愛護小動物。謝謝義工菩薩,架房掃得很乾淨。

■隊輔心得

雅筠╱短短三天,用心安排的課程,即能為孩子們建立正確的知見,乃至教導各種規矩,如吃飯禮儀等。
廷霖╱雖然小星光很皮,但是只要有耐心,小星光的覺性會很快地現前,希望這幾天的活動,能為小星光們種下菩提種子。

■家長回饋

素貞╱孩子變得比較活潑、有自信,看待事情較有同理心,且較有定力。
愛華╱孩子在家用完餐,會將椅子放正,用心背法語,且惜福、更有禮貌。我想應是感受到佛的慈悲、法師的愛心而改變。

普慈精舍 小水手兒禪修營


   今年寒假之始,為回饋社區,讓家長們在全力衝刺經濟之時,孩童有安頓身心及變化氣質的機會,並使社會大眾認識佛法是啟迪良知、使人覺悟的教育,新竹湖口普慈精舍舉辦了三天的「小水手兒童禪修營」。

  營隊以落實中台四箴行之理念為宗旨,藉由主題課程: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誠心、感恩心之建立,輔以國學、跆拳、美勞、魔術等世學,在行住坐臥、過堂用齋、闖關遊戲之間,導以規矩威儀,教以智慧禪定,寓教於樂,潛移默化,以提升品格,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禪修營得到了極大的讚譽和回響,完美的落幕是事前與幕後匯集了無數的智慧和付出。護法會全體幹部在法師及會長的帶領下,舉凡內場之戲劇編導、師資延聘、隊輔訓練、活動規劃……至外場之食衣住行、香積行堂、環保機動等坡務,所有幹部無不全力以赴,熱情投入,在學佛這條菩提大道上,利益了大眾,也成就了自己的功德與智慧。

■學童心得

匡右╱我學到了如何做一位小水手,也學到了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及感恩。在法師及隊輔師的教導下,我發現自己有許多缺點需要改進,因此,我要努力向上,把缺點改掉,更上一層樓。
畬╱我學到了五顆心,也交到了許多朋友,我玩得很開心,謝謝媽媽帶我來。

■隊輔心得


宛麟╱我見識到每次活動的背後,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與付出。有開始就一定有結束,每一刻的擁有都是「假有」,所以,我選擇認真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活在當下,享受當下。
泳君╱短短的三天,在法師身上學到五心──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誠心、感恩心,得到與付出的過程中,我也學會用頭腦與耐心幫助小朋友快樂學習,未來我也將以這五顆心回饋社會大眾。

■義工心得

玉里╱一場活動的圓滿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了!過程中雖然會忙、會累,但能貢獻、利他,並擴大一己之價值,內心的快樂與充實是難以言喻的!
珮琴╱精舍充分運用人力、物力、財力,就為了培養未來的主人翁,真正落實佛法生活化,從小扎根,從心做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