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红尘清泉








点亮心光──精舍儿童禅修营报导

文/各精舍提供


  本寺所属各精舍于寒假期间,分别举办儿童禅修营,活动全程免费,将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精神及佛法清净良善的种子,透过丰富多元的课程,播撒在孩童清净纯真的心田,不仅让孩子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也为孩子开拓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与人生 !

普台精舍 小释迦儿童禅修营

  台东普台精舍今年度小释迦儿童禅修营首先起跑的是为期二天的队辅师训练,精舍安排了“发现心乐园”、早课、随席谈禅、过堂、Practice makes Perfect等课程。让队辅师们懂其应懂、会其应会之外,更期望使这群年轻人,进一步认识自己所拥有的宝藏──这一念心。

  小释迦三天的课程,则以“感恩”为出发点,以“四大营训——敬、慈、和、真”为指南,以“佛法五化”为方向,不仅让台东的“小释迦”们,在生动有趣的课程活动中薰修佛法,大众也能在此一深具意义的营队中,共同学习、成长。我们深知,这些小释迦的菩提种子,已散播开来,让有幸参与营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同沾法益,期待孩子们未来都如同释迦牟尼佛般深具慈悲与智慧!

■学童心得

宜勋╱我学到福不是凭空而来的,要懂得如何造福。
宽怡╱我要感恩法师,因为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使我成为一位有智慧、有爱心、有很多朋友的人。

■队辅心得


彬豪╱我发现带小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体会到父母的辛劳。
佑丞╱我要感恩法师,因为法师的教导,是一辈子都受用的,虽然大部分都还做不到,所以……我会努力。

■家长回馈

佩玫╱我发现孩子的力量也很大,孩子会将禅修营中“平静、温暖”的气氛带回家里。
超朗╱我发现应该要多带孩子接触佛法,并以身作则。

■义工心得

传扬╱活动期间,负责准备点心与大众结缘。在烹饪时,只要添加一种特殊的成份,就能使食物异常地美味,那个成份便是──爱心。
传安╱修行学佛除了听经闻法,更在生活的点滴中。付出即是获得,佛法是很生活化的!

普田精舍 小树苗儿童禅修营

  云林普田精舍为了将佛陀的教育和导师 觉大和尚推动佛法之愿心,散播在有缘众生心中生根并成长,特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展开为期三天的“小树苗儿童禅修营”。

  报到当天,近一百八十位小树苗陆续报到。始业式上,营主任慈悲叮咛,期望每一棵小树苗皆能以营队十大精神和“敬慈和真”为法水,成长茁壮为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保护众生,自利利他。

  从法师开示的字字句句、高僧行谊中习得佛法要义;于禅诗朗诵读出古人浩然正气;在书法课学到“心正则笔正”;梵呗净化小小心灵;了解国际礼仪;武术虎虎生风;纸黏土展现无限创意;六子棋增进逻辑能力……。结业式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表达对父母及大众的感恩之意。活动在点灯和烟火中圆满落幕,每一位参与的人都留下难忘的回忆。

■学童心得

家仪╱想像中禅修营应该很沉闷,事实却不然!谢谢法师的用心及义工的付出,为我开启另一扇智慧心窗。
杏于╱我觉得写书法很难,但是掌握一个诀窍就可以写得很好,就是笔要拿正的、拿直的。只要正直,人也可以像写书法一样,尽管生命很短,但也可以让人觉得很好。

■队辅心得

良皓╱藉着管理小朋友的规矩,发现,其实同时也是在控制自己的心,训练自己的脾气,若不是参与活动,怎知自己有多少能耐!
菀庭╱此次活动是每个人奉献小爱、合作无间而成就的。庆幸自己能参与其中,原来佛法并不难,用心体会,它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家长回馈

欐萍╱我们家的“格格”,平时态度傲慢,与人格格不入,自从参加小树苗后,言行举止变得恭敬有礼,连睡前也开始背诵心经,看了真令人欢喜。
圩圻╱整个活动有文有武、有静有动,让小树苗们兴奋无比,从他们的笑容中肯定了活动的成功。

普高精舍 小星心儿童禅修营

  高雄普高小星心儿童禅修营已迈入第五年,此次活动筹备期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有三百位儿童、六十余位队辅师、一百余位家长及数十位护星菩萨发心共同参与。营队以中台四箴行为营训,教导孩童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发挥良善的本性,营造光明的人生,以感恩之心,利益国家、社会。

  一月十九日至二十日为队辅师训练课程,课程主轴为“彩画心人生”,课程内容包括精舍巡礼、认识中台山、佛教艺术欣赏、辅导技巧指导、普高一支香、小组讨论等,并彩排始业式、协助布置报到场地。最后,在“菩提心愿”中,由营主任带领所有队辅师发愿供灯,祈愿守护自性星光,也守护小星的菩提心苗。

  儿童禅修营则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行,三天的课程内容有:敬慈和真佛学课程、早晚课、背经、拜愿、书法、武术、舞蹈、梵音宣流、唐诗吟唱、剪纸、佛教艺术欣赏等,在“心灯之夜”中,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成果表演、颁奖,最后传灯发愿,在合唱中圆满落幕。

■学童心得

柏任╱我最喜欢拼贴及对下以慈──“生命的呐喊”影片欣赏。拼贴很有趣,作品完成后又很实用,可当笔筒。从影片中我了解到动物和人相同,都有感觉,所以我们要好好爱护动物。
宏哲╱我最喜欢的课程是对事以真──队辅师的状况剧演出,我知道不可以跟小明一样说谎又爱睡觉。剪纸也很好玩,剪一刀就有很多不一样的图案。

■队辅心得

瑞璟╱从营主任手中接到心灯,再带领我们发愿,让我很感动,也更要求自己,要把事情做得更好。
柏翰╱每一次参加小星心,都让人非常地感动,感动的是佛法真的可以让人轻松自在,真的让人无私地奉献一己之力。这几天也让我发现,中台四箴行短短的四句话要做到却是这么地困难,所以更应以谦卑的态度来学习。

■家长回馈

文崇╱从半推半就到满心期待明年的活动,我感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欢喜及改变。
佑旭╱每一个小朋友都脱胎换骨,乃至孝亲、事师等善性都能显现,甚至将种种善言善行带回家中,感染家里的每一位成员,受益者非孩子一人而已。

普光精舍 小星光儿童禅修营

   台北普光精舍于二月五日至七日三天,举办小星光儿童禅修营,期将佛陀慈悲的精神及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之训示,藉由活动课程的安排学习,培养孩童正确的人生观,开启积极光明的人生。

  本次营队共有十六位大专学生担任队辅师,以及多位总部人员、各组义工菩萨组成外护团队,共有近八十位小星光参加。课程活动有静、有动,丰富多元。静坐、读经以安定身心;学佛行仪、过堂规矩,学习“人在哪里,心在哪里”;“梵音宣流”练习执法器赞颂佛恩;“话佛画佛”,画出自性佛;佛前大供中,以香、食、灯供佛,增长福德、净化三业。“禅武一如”之少林基本八式、营歌律动及戏剧表演,寓教于乐。禅诗背诵、聆听营主任开示,建立正确的知见。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引发子女的孝心;“反哺感恩”,为父母献灯行三跪拜大典时,更是真情流露,气氛感人。

  短短三天的佛法薰修,小星光们的进步,让家长们肯定佛法的好,也感恩法师、队辅师、义工们的付出。不仅预约报名下一次的儿童禅修营,并欢喜相约在精舍儿童禅修班相会!

■学童心得


巧芸╱法师的开示让我深深领悟到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原则,凡事要设身处地为人设想,不能只为自己着想。
子轩╱我学到了要有慈悲心,不要浪费食物,要爱护小动物。谢谢义工菩萨,架房扫得很干净。

■队辅心得

雅筠╱短短三天,用心安排的课程,即能为孩子们建立正确的知见,乃至教导各种规矩,如吃饭礼仪等。
廷霖╱虽然小星光很皮,但是只要有耐心,小星光的觉性会很快地现前,希望这几天的活动,能为小星光们种下菩提种子。

■家长回馈

素贞╱孩子变得比较活泼、有自信,看待事情较有同理心,且较有定力。
爱华╱孩子在家用完餐,会将椅子放正,用心背法语,且惜福、更有礼貌。我想应是感受到佛的慈悲、法师的爱心而改变。

普慈精舍 小水手儿禅修营

   今年寒假之始,为回馈社区,让家长们在全力冲刺经济之时,孩童有安顿身心及变化气质的机会,并使社会大众认识佛法是启迪良知、使人觉悟的教育,新竹湖口普慈精舍举办了三天的“小水手儿童禅修营”。

  营队以落实中台四箴行之理念为宗旨,藉由主题课程: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诚心、感恩心之建立,辅以国学、跆拳、美劳、魔术等世学,在行住坐卧、过堂用斋、闯关游戏之间,导以规矩威仪,教以智慧禅定,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以提升品格,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禅修营得到了极大的赞誉和回响,完美的落幕是事前与幕后汇集了无数的智慧和付出。护法会全体干部在法师及会长的带领下,举凡内场之戏剧编导、师资延聘、队辅训练、活动规划……至外场之食衣住行、香积行堂、环保机动等坡务,所有干部无不全力以赴,热情投入,在学佛这条菩提大道上,利益了大众,也成就了自己的功德与智慧。

■学童心得

匡右╱我学到了如何做一位小水手,也学到了恭敬、慈悲、和睦、真诚及感恩。在法师及队辅师的教导下,我发现自己有许多缺点需要改进,因此,我要努力向上,把缺点改掉,更上一层楼。
畲╱我学到了五颗心,也交到了许多朋友,我玩得很开心,谢谢妈妈带我来。

■队辅心得


宛麟╱我见识到每次活动的背后,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与付出。有开始就一定有结束,每一刻的拥有都是“假有”,所以,我选择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活在当下,享受当下。
泳君╱短短的三天,在法师身上学到五心──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诚心、感恩心,得到与付出的过程中,我也学会用头脑与耐心帮助小朋友快乐学习,未来我也将以这五颗心回馈社会大众。

■义工心得

玉里╱一场活动的圆满要感谢的人、事、物太多了!过程中虽然会忙、会累,但能贡献、利他,并扩大一己之价值,内心的快乐与充实是难以言喻的!
佩琴╱精舍充分运用人力、物力、财力,就为了培养未来的主人翁,真正落实佛法生活化,从小扎根,从心做起。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