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广传








住持见灯和尚美国弘法大会

文/各精舍提供


  一九九三年四月,导师 觉大和尚首度应海外信众祈请赴美弘法,其后亦数度西行,播撒的种子,如今蔚然而成蓬勃生机,在十方檀越的积极护持下,旧金山东湾佛门寺、矽谷太谷精舍、德州休士顿普德精舍、世界禅修中心、洛杉矶中洲禅寺、奥克拉荷马州佛心寺、西雅图佛宝寺、亚特兰大法宝寺相继成立。

  住持见灯和尚承继 导师广传佛法的行履,继二○○七年四月赴美弘法后,于今年三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再次广开法筵,在 导师曾经播种的土地上,持续耕耘!

佛门寺弘法讲座──“因缘果报与命运之介说”

佛门寺护法会王会长
代表护法会及与会大众向住持和尚致欢迎词
难得的殊胜法筵,吸引无数的中外人士
  “矽谷”,是创新高科技与人文学术荟萃重镇,其多元的文化、族群和宗教,汇合交融,和光相照。承载着佛教正法传承的重责,中台山海外弘法第一所分院东湾佛门寺和南湾太谷精舍,深耕数年,为矽谷地区注入了一股禅修静坐的风潮,于焉开启中台广传、西行弘法的里程碑。在诸多护法善信的殷勤祈请下,特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亲临美国弘法开示,并传授三皈依与五戒。

  三月十三日下午,住持见灯和尚抵达湾区,佛门寺及太谷精舍的学员皆前往接机。当住持和尚一行走出海关,大众满心欢喜迎接,儿童班小朋友代表献花。抵达佛门寺后,全体学员以热烈的掌声恭迎住持和尚。

  翌日上午十时,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因缘果报与命运之介说”。住持和尚为大众剖析如何透过行为模式影响业力,进而掌握自己的命运。现今,全球人类正面临艰难的时代,特别是马多夫所造成的金融海啸危机。由于一时的贪念,盗用六十亿美金,换来了一百五十年的刑期。然而,其所造恶业不只一百五十年,而是影响多生多世。追求荣华富贵本身并不是错,而是必须透过正当的途径,只有正确的动机和正确的努力,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正道。

  住持和尚叮咛大众,要有智慧,要有远见,要有道德,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缘果报是恒常不变的真理。如果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就知道一切皆由因缘和合而成;知道如何改变行为,就知道如何改变命运。

  修行学佛,从正确的因上努力,就会导出良善的结果。佛性人人本具,藉由禅修、听经闻法,便可彰显佛性。至精舍禅修班学习,精进修行,就能走向究竟成佛之道。

  这一场开示,是住持和尚给予佛门寺学员及与会大众最珍贵的礼物。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在正确的因地上不断地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未来充满了光明与希望。

太谷精舍弘法讲座──“万法归宗”


  三月十五日,四百余位中外信众及佛教界、科技界、教育界、艺术界等各界贤达,云集太谷精舍,同赴法筵。

三月十五日下午,二百余位太谷精舍及佛门寺
的中外学员求受三皈五戒,场面庄严殊胜
亲子禅修班的小朋友以十一种语言
朗诵中台四箴行,获得烈热的掌声
  上午九时,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万法归宗”时明白指出,“宗”,即是心性。心,就是觉性;性,就是空性。心安住在空性当中,要清楚明白、有智慧,就是菩提、涅?。

  心是万法的根本,当今世界纷争不断,经济危机和环保能源等问题层出不穷,真正的原因在于观念偏差。态度改变人生,知见决定命运。正知见就是一盏灯、就是智慧。回光一照,当下即是。故禅宗云:“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正本清源之道,就在于掌握正确的观念,自可在物质、精神各方面圆满开展,结果自然水到渠成。

  住持和尚深入浅出的巧譬善说,将佛法一以贯之,圆融诠释,大众皆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

  中午,以素斋供众,并有艺文表演活动。表演内容有“菩提禅影剪辑”、英文“三宝歌”和“感恩的心”演唱。亲子禅修班的小朋友则以“禅悦满天下”压轴表演,以家长母语──尼泊尔、印度、韩、日、西、义等十一种语言朗诵“中台四箴行”,代表佛法从佛陀出生地,透过中台,广传世界,精采的演出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下午二时三十分,二百余位太谷精舍及佛门寺的中外学员求受三皈五戒,由住持和尚代 导师主持正授仪式,场面庄严殊胜。无关族裔、肤色、语言,渴仰正法的心,中西一同!

  四时三十分,住持和尚与九十多位学员随席谈禅。住持和尚指出,一般人认为自利利他是很困难的事,其实,“他”就是每天所遇见的人,在每一个因缘下,观照三业,以智慧思考如何才能“双赢”,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在座大众豁然开朗,原来自利利他是如此平实可行!

  花开世界起,果满菩提圆。这一场禅法心灵盛宴,在充满感恩及法喜的气氛中功德圆满。大众殷切期盼住持和尚年年都能到旧金山,演畅甘露法门!

佛宝寺弘法讲座──“如何追求真富贵”


  结束了湾区的弘法行程,住持和尚于三月十六日中午抵达位于西雅图的佛宝寺。这处导师 觉大和尚赞为“西方优雅的图画”的西雅图,是人文及科技荟萃之地,世界最大民航机工厂波音及世界最大软体公司微软,皆位于此处。一九九八年, 导师至西雅图弘法播种;十年后,佛宝寺在西雅图开花结果。占地一点四八英亩的佛宝寺,不仅是中台山位于全球纬度最高的道场,也拥有目前中台在美国面积最大的禅堂,华盛顿州的中文媒体更赞誉佛宝寺是“美国西北著名大丛林”。

住持和尚与贵宾们欢喜茶叙
驻西雅图经济文化办事廖处长于法会中致辞
住持和尚在传戒及皈依大典中,
嘱咐大众效佛之行,断恶修善
  晚间七时,举行传授三皈五戒大会,共有十五人皈依,十八人受戒,其中,有不少都是初到精舍上课的学员。住持和尚在传戒及皈依大典中,殷殷嘱咐戒子及新发心皈依的三宝弟子,要落实佛法,效佛之行,积极地断恶修善。

  当晚,驻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廖东周、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林士良、侨务谘询委员孙乐瑜、侨务顾问郎得渝,以及多位艺文界人士莅临会场。驻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廖处长致辞时表示,中台禅寺在西雅图设立佛宝寺弘扬佛法,让西雅图地区人士能有一个心灵的家。他并感谢佛宝寺于二月份举办一系列弘法讲座,帮助大众了解本具的佛性,非常具有意义。

  稍后举行的弘法大会中,住持和尚以“如何追求真富贵”为题,为近百位学员开示。住持和尚揭示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其一是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二是因缘果报、缘起性空之理。想要追求真富贵,就要从知见、观念来下手,按照因缘果报的道理,断恶修善,同时要广积福慧资粮,就能达到圆满如意的结果。

  二○○八年九月启用的佛宝寺,成立半年多以来,在法师的努力下,已陆续开办中英文初级禅修班、中文中级禅修班、中英文研经班、梵呗班、儿童班、素食烹饪班,学员人数日益增加。今年二月一日与华州艺文界合办的新春书法花艺展,更是受到艺文界及侨界的高度肯定。佛宝寺全体法师及学员将秉持着 导师及住持和尚的悲愿,持续地努力,在美国西北角开拓出一片庄严、清净的禅门净土!

法宝寺弘法开示

  二○○九年一月启用的法宝寺,位于美国东南岸的乔治亚州,座落于有“树城”(City of Trees)之称的亚特兰大(Atlanta),紧邻285高速公路旁,交通十分便利。占地七英亩的法宝寺,是亚城第一座华人寺院,也是最大的禅修道场。

住持和尚主法随席谈禅,与会者有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曾处长(后排左四)、
亚特兰大国际银行陈总裁等人
  三月十八日,住持和尚抵达法宝寺开示,并代 导师传授三皈依。当晚,近一百二十人前来与会,十七位学员发心皈依。与会贵宾有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曾瑞利、副处长刘克裕、组长张进旺,侨教中心主任余树荣、亚城国际银行总裁陈诗章、前总统卡特特约家庭医师何智达、净宗学会功德主林国宪伉俪、亚城佛学社社长尹景华,乔治亚州立大学教授黄耀文、许渝生,知名亚城艺术家高优锷伉俪等。

  晚间七时,正授三皈依。住持和尚为发心皈依的善信开示皈依的意义与功德,并指出,皈依并非单纯的宗教仪式,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皈依后,要按照佛法的道理努力,付诸行动,落实在生活中,才能获得利益。

  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曾处长致辞中提到,中台禅寺为禅宗重镇、弘法的宝地,住持和尚莅临法宝寺弘法,是乔治亚州人民的福报。世间充满着不安与矛盾,佛法是净化、安定人心的法宝,期许大众秉持着 导师所提出的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来修行,必定会有很好的结果,世界将充满和平。

  随后,住持和尚为大众介绍 导师的弘法历程,同时也让大众明白中台禅寺弘法的方式与时俱进,才能让更多人藉由佛法的真理提升自我,离苦得乐。住持和尚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大众探寻生命的价值,入宝山不要空手而回,要契悟本具的清净心才是真生命;进一步落实在现实生活中,则必须了解世间一切事物的运转规则乃是因缘果报的道理。欲冀做人做事达到圆满的结果,就必须顺应着因果的道理,断恶修善,广植福慧资粮,生命才能真正得到提升,真正地圆满。

  法会于晚间九时二十分圆满落幕,世界日报记者叶国超赞叹住持和尚以浅显易懂的方式阐释了佛法的精髓,这是他所听过最圆满、最清楚明白的开示。随后举行随席谈禅,直至十时三十分功德圆满,大众法喜而归。

普德精舍弘法讲座──“禅与净”


  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十时,休士顿政商贵宾一一抵达普德精舍,包括国会议员Mr. Al Green的代表林富桂律师、德州州议员Mr. Hubert Vo、休士顿市议员Mr. M. J. Khan,以及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陈方正伉俪、侨教中心主任卢海景、美南报系董事长李尉华、首都银行董事长王敦正伉俪、台商会会长林飞虎,与会大众近五百人。

林律师代表国会议员Mr. Al Green颁发
曾飘扬于美国国会山庄的国旗一面
德州州议员Mr. Hubert Vo颁发德州州政府之贺状宣布当日为“德州中台禅寺日”
休士顿市议员Mr. M. J. Khan代表市长颁发证书,宣布当日为“休士顿市中台禅寺日”
  林律师代表国会议员Mr. Al Green带来一面曾在国会山庄飘扬过的美国国旗,致赠住持和尚,并表示,议员以选区中有中台禅寺这样重要的宗教场所为荣。接着,德州州议员Mr. Hubert Vo带来德州州政府之贺状,宣布二○○九年三月二十一日为“德州中台禅寺日”,以表彰中台禅寺与普德精舍弘扬佛法、推广禅修、提升人类心灵层次,并为全世界带来安乐与福祉之卓越贡献。休士顿市议员Mr. M. J. Khan 则代表休士顿市长颁发证书,宣布当天为“休士顿市中台禅寺日”,同时颁证表彰住持和尚为“休士顿市亲善大使”及“休士顿市荣誉市民”。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陈处长也上台致辞,欢迎住持和尚莅临弘法,为休士顿带来和平。

  住持和尚在“禅与净”的开示中提到,净土是方便法门,透过念佛的方式,心清净了,就能产生清净的果报。此外,经典上亦提及不得少福德因缘,必须具足戒定慧,才得生净土。法门有方便与究竟之分,透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方便,修了以后,不执着所修的善法,一心不乱,福慧具足,保持心的清明,回归菩提涅?,这念心安住不动才是究竟。

  住持和尚的开示句句直指人心,由浅入深地带领大众了解正知见的重要性,并提示修行方法及提升宗教层面的认知。与会大众个个聚精会神地聆听,现场一片祥和、法喜。

  下午,恭请住持和尚代 导师为大众正授三皈五戒,约三百余人参与。其中,尚有远从奥克拉荷马州佛心寺而来的学员。大众以最恭敬及清净之心,发心受持戒法,齐声同唱搭衣偈,现场感人的气氛到达最高点。此次法会功德圆满,许多学员非常感动,对于佛法也产生更坚定的信心!

中洲禅寺弘法开示

  中洲禅寺成立于二○○八年春,座落于美国西岸洛杉矶地区的波莫那城。三月二十二日,住持和尚莅临中洲禅寺弘法开示,欣逢中洲禅寺成立即将届满一周年,藉此殊胜因缘并举行周年庆祝活动,共计一百多人前来参与盛会。

  上午十时,住持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圆满如意的人生,必须建构在正确的知见。掌握本心,就能够掌握生命。不论修习任何法门,都必须明白人人本具的清净心。法门如同药方,为疗治众生心中的烦恼;烦恼化除了,销归自性,方是究竟安身立命之处。住持和尚将佛法精辟的道理,以贴近生活的现代语言阐释,让与会大众皆深获法益。

  开示毕,全场中外人士合唱英文佛曲”The Reason Behind Your Birth”表达对三宝的无尽感恩。住持和尚慈悲为周年庆祝活动切糕,气氛温馨感人!随后,在场数十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宝,正式成为佛弟子。

周年庆祝活动午斋席间,学员演出英文戏剧“祇桓精舍的故事”,精采动人
  午斋时,各级禅修班学员透过多元的才艺表演,展现佛法及中西文化的精髓,如:吉他及长笛演奏的“三宝歌”、“送别”,饶富佛法意涵的“玲珑塔”绕口令,小提琴、电子琴等乐器演奏,以及优美、精湛的中国传统舞蹈与现代独舞表演。英文戏剧“祇桓精舍的故事”,深深烙印在观众的心中,让大众发起建设道场的愿心,祈愿世世护持佛法。

  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国籍背景,住持和尚此行每场弘法大会,与会大众皆更加体会禅法的智慧圆融,进而找到生命的菩提大道。分立于美国各地的八所分院精舍,将在这个融合各种族裔及多元文化的国度中,继续传播菩提种子,引领有缘回到自性之家。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