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广传








导师 觉大和尚与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为同源桥举行揭碑仪式

文/编辑部

导师与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左四)与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右六)等人于揭碑仪式后合影留念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等一行七人,于三月十三日下午五时十分前来本寺,导师 觉大和尚于聚贤堂举行茶会盛情接待。国民党副主席暨立法委员吴敦义、南投县李朝卿县长伉俪及县府官员亦来寺表达欢迎之意。茶叙中,首次来台的夏副书记推崇 导师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佛教人士之一。

  随后, 导师亲自带领一行参观普台国民中小学、普台高中,并一同欣赏中台夜景。晚间七时,举行晚宴款待远道来访的贵宾。 导师表示,两岸互通是相当重要的政策,同时影响着两岸与全世界,希望未来可逐步落实交流,带动两岸的进步。夏副书记则对 导师近年来积极促进两岸佛教交流及中台禅寺的建筑美学表示肯定。

  晚宴后, 导师带领一行前往大庄严殿拈香祈福,并亲自介绍佛殿的设计理念与结构,融合中外古今的建筑艺术令一行大为惊叹。

  翌日上午八时, 导师与夏副书记共同为浙江灵隐寺赠予本寺的同源桥举行揭碑仪式。禅宗名刹杭州西湖灵隐寺,于二○○六年四月与本寺结盟为同源禅寺,更于二○○七年致赠同源桥,作为两寺和合联盟的见证。铜铸的同源桥全长十米,跨立于中台山博物馆旁的莲花池上,一面雕有杭州西湖景致与灵隐寺,另一面刻有日月潭和中台禅寺,别具法脉同源的深刻意义。此次揭碑仪式,象征着两岸和平长存的愿景,并留下深具意义的两岸交流文化史,更期盼藉此促进两岸的和谐、互动,以及长远的同存共荣。

同源桥碑

  自古以来,铺路架桥,意在兴利行善,垒石架木于一水之间,以解渡水之苦,以尽交通之便,不唯利他亦且自利。故桥之设,两岸得以沟通,行人得以无阻隔之患,其用也大,其意甚深。

  公元二○○六年丙戍之四月,中台禅寺与杭州云林古刹灵隐禅寺,二寺基于世尊法水,孳乳禅宗,共结为同源禅寺,不啻为教界之盛事,亦为两岸文化交流之佳话,其事具载于二寺之史。越明年(公元二○○七)之冬,灵隐寺铸桥以赠,桥名“同源”,以名召德,象征两寺同法同源,两岸文化互融,不独彰显佛法之精神,亦诚为两岸人民和平祈福。

  同源桥,一波卧水,铜铸而成,其长十米,其式为单拱形,桥墩两侧各捶揲西湖灵隐寺,及日月潭中台禅寺景致,桥上栏楯内侧为佛陀六度本生故事,外侧则刻罗汉一百零八尊。步阶莲花,拾级而上,佛国净土,即在眼前,桥顶并有本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的亲题墨宝及灵隐寺方丈 上木下鱼长老的题辞。而“同源桥”则为赵朴初居士所书。

  水有桥梁,民不患涉,经云:“若见桥梁,当愿众生,兴造法桥,度人不休。”故知,菩萨愿心,作众生之桥梁,佛法住世,度人至涅槃岸。于事于理,同源之桥,其于两岸佛教文化深厚之情谊,凝聚着佛法广度众生及为两岸和平祈福的共同愿心。此事缘深义重,乃施设林园,以为庄严,一水环注,莲植其中,勒碑为记,用传久远。

中台禅寺谨立
时公元二○○七年丁亥十二月二十二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