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广传








导师 觉大和尚
应邀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文/编辑部



  首次横跨海峡两岸,受到全球佛教徒高度瞩目,由中国佛教协会、国际佛光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三月二十八日于江苏无锡灵山隆重揭幕。

无锡开幕 众缘和合

  此次论坛为世界佛教界一大盛事,论坛主题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采大会发言和开放论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与会代表就慈善、环保、文化和教育等议题进行交流对话,并配合各项文化展览和参访活动。

  为期五天的会期分为两个阶段:三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三十日于江苏无锡召开,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一日于台北举行。四月一日下午,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行闭幕典礼,近五万名信众参与祈福法会。

  此前,大陆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先生等一行,为邀请导师 觉大和尚参与论坛,特于二月十七日至本寺拜会 导师,翌日并在浙江名剎灵隐寺致赠本寺的「同源桥」旁,共同持铲填土植下一株「两岸和平纪念树」,象征两岸同体连枝,期藉两岸佛教界的力量,共同发扬佛法慈悲、平等之精神,创造和合、和谐、和平的世界。

  三月二十七日,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无锡分别会见由世界各地前来参加论坛的各国代表,显示中国当局对于佛教的重视。二十八日举行隆重的开幕式,随后进入大会发言程序。

首席发言 开宗明义

导师于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中首席发言
导师与叶小文局长、各级领导
于江苏无钖灵山梵宫合影
  身为论坛最早的八位发起人之一,导师 觉大和尚为首位发表演说者。 导师在发言中表示,和谐的社会与世界,是人类安全与快乐生活的基本条件,悲智兼具者无不竭力以促进和谐为目的。此次论坛,正是在和合众缘,为促进社会与世界的和谐而努力,亦与本次论坛主题相呼应。

  欲达到和谐的目的,必须具足众缘,举其纲要,即是「六和敬」。其中,「见和」为正知见的建立与共识的达成,尤为重要。有了见和,其它五和即容易成就,和谐的世界才成为可能。

  现代世界的问题来自于人类的贪婪与愚痴,导致种种痛苦,这些苦的根源不是来自于不足,而是来自于不知足,因此,必须导正知见与观念,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佛法智慧的可贵就在于使人清楚地看透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道。大乘法门以大悲心为根本,由利他完成自利,终而成就佛道。慈悲心的培养可使人舍去贪婪,进而舍己助人,这也是贪着并沉溺于物欲的现代人的心灵妙药、脱苦良方。佛法所有的法门目的都是在净化心灵,而心灵的净化,即是和谐世界的根本。因此,修习与弘扬佛法,即是净化心灵及促进和谐的实践。

  导师于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发言中亦曾强调「六和敬」中「见和」的重要。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铸炼出一个重要的哲学思想: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假使没有共同的信念与基本的和谐,便会脱轨失序。因此,共识的建立便是和谐的基础。此外, 导师并列举理和与事和二种意义。「理和敬──同证择灭」为修行的共识目标,「事和敬──六和敬」为具体实践的方法。而「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不仅是本寺僧团规约的总纲,也是维系世、出世间伦理秩序的方针。

  首届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从心开始」, 导师开门见山地指出「和谐」是拨乱兴治的目标;「从心开始」,即是具体实践的脚步。第二届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显示了当今全世界佛教人士的共同愿望,仍在于以发扬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创造和谐的世界,而本次论坛具足众缘,和合祈福,建立共识,让此一愿景更加地具体落实。

移师台北 圆满落幕 

  在无锡期间,各个分论坛分别针对佛教修学体系、佛教教育、佛教音乐文化、佛教与科学、佛教的慈善关怀、佛教的国际交流等话题进行研讨;三月三十日,论坛进入第二阶段,与会者搭乘两岸包机移师台湾,接续研讨佛教的艺文事业、心灵环保、慈善关怀、宗派融合、组织管理、弘法传播、国际交流、佛教与现代性等议题。

  从无锡到台北,世界佛教论坛开创了新的历史,其所展现的包容性,从论坛结论及所获得的共识宣言中可见一斑:「唯有同心,才能和谐;唯有尊重,才能和平。」不分国界疆域、种族背景,全球佛教人士宣示着以佛法促进世界和平的共同祈愿。

导师于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中发表「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演说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于二○○六年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舟山市举办,共有三十六个国家及地区的一千二百多名佛教界、学术界、政商界人士参加,在海内外产生了广大的回响。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更具内涵、特色与影响,包含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近五十个国家的佛教领袖、著名学者及各界知名人士,共计一千七百多名代表共襄盛举。

  世界佛教论坛由两岸三地佛教界发起于二○○五年,其宗旨是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并为海峡两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机。而全球佛教界人士也以实际的行动给予高度的支持,遵循佛陀的教导,以和合之力齐心耕耘,作和谐的典范,行慈悲之教育,不仅主题和谐、形式和谐,气氛更加和谐,得到与会者一致的肯定和赞扬。在此良好的基础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岸及全球佛教界将继续和合努力,让佛陀的教法利益更多的族群,让甘露法雨滋润更多人的心灵,持续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和平。

导师 觉大和尚「和谐世界,众缘和合」论坛发言稿   
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

诸位领导、各位大德、上座法师、诸位贵宾:

  很高兴,在此「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殊胜因缘中与大众见面,个人觉得很荣幸、很喜悦,更相信今天与会的诸大德、各位贵宾更荣幸、更喜悦。

  今天的讲题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和谐的社会与世界,是人类安全与快乐生活的基本条件,因此有智慧及慈悲心的人,无不努力促进社会与世界的和谐。此次中国佛教界,在此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正是更大的契机。何谓最大的契机?以此次金融海啸横扫世界、地震、风灾、水灾等各种灾难频仍而来,侵袭人类、破坏了和谐的世界,使大众处于惊慌恐怖当中,我们应本于慈悲的精神,「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共同为促进社会与世界的和谐而努力。

  当今世界人类的问题很多,诸如资源过度的耗费、环境严重的污染与破坏、高度的贫富不均、及种族、宗教与文化的冲突等等……。然而,全部的问题,归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人心。如:觉林菩萨偈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所以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就要从净心、定心下手,否则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

  和谐世界必须具足的因缘很多,然举其纲要,不外佛法所讲的六和敬,又称六和合。即身和──行为要和合,才能共处;口和──言语要和合,才能无诤;意和──心意要和善,才无仇恨;见和──见解要和合,才有共识;戒和──要能克制自己的行为、遵守共同的规范,才无尔诈我虞的恶行;利和──利益要能共享,才无利益的冲突,永保和谐。只要能做到这六和合,不管是团体或社会、国家,都能达到永远和谐的目的。

  然而要和谐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莫如见和,即正知见的建立与共识的达成。佛法以缘起观察宇宙万象,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因为诸法缘起,所以万事万物息息相关,由于缘起,所以无我,无我则无争,无争就能与万物和谐共处。在「华严宗」阐明的法界缘起,以「十玄无碍」、「六相圆融」,将诸法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一即多多即一,相即相入;「圆融不碍行布」与「行布不碍圆融」的理论说得最透彻圆满,亦可说将「和谐」的智慧发挥到极致。今日不论个人或国家,均须建立与体认「和谐」的观念与智慧,和谐的世界才有可能实现。

  佛法不论是大乘、小乘,无非是教导众生防非止恶,以致觉悟圆满成佛。所以佛法不管是什么法门,都是在净化心灵,而心灵的净化,是和谐世界的根本。因此修习佛法与弘扬佛法,可以说就是净化心灵、及和谐世界与众缘和合的实践。

  最后祝福诸位领导、各位大德、上座法师、诸位贵宾,身心康泰,吉祥如意。并祝「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成功。

  

单元首页